分享

身在海外不忘根 華僑華人子女渴望回中國讀大學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2018-06-07 14:59:15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彭思敏):今天是高考的第一天。據了解,今年全國高考報名考生人數達到975萬人,比去年增加35萬人,是近八年來高考人數最多的一年。近千萬學子期望通過高考這座獨木橋進入理想的大學,接受高等教育。中國作為僑務資源大國,歸僑、華僑、華人子女也是這支龐大的求學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記者採訪了三位華僑華人,其中既有準備報考中國大學的學生,也有考慮送孩子回中國讀書的家長,聽聽他們對回祖(籍)國國深造怎麼看。

  中國文化博大精深 想回中國學漢語

  “我對中國文化特別感興趣,目前已經在本地孔子學院的幫助下申請了四川師範大學的本科,現在在等待對方的回復。我非常期待這個能回中國學習的機會。”吉爾吉斯斯坦籍華人學生閆三木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這樣説。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吉爾吉斯斯坦籍華人學生閆三木 (受訪者供圖)

  閆三木在吉爾吉斯斯坦出生,今年18歲,在當地完成了小學到高中的學習。出於對中國文化和漢語的熱愛,閆木三想回中國接受大學教育,為此他通過了吉爾吉斯斯坦比什凱克人文大學孔子學院的漢語水準(HSK)四級和漢語水準口語考試。

  “我希望以後能和家人用流利的中文交流,這次報考的也是四川師範大學的漢語專業。選擇四川是因為我覺得那邊的風景特別美,而且我父親就是四川人。為了能順利入學,我做了很多準備工作,在本地讀完高中後,我還特意去新疆大學學習了兩年中文。”閆三木説,在他身邊有很多像他這樣,在國外土生土長但想回中國讀大學的華人學生。

  “中國是我的根,希望回國接受全面的教育”

  “我是巴籍華人,從小跟隨父母在巴基斯坦生活,目前剛剛讀完本地的高中,希望之後能回中國讀大學。”21歲的華人學生黃志鵬對記者説。黃志鵬從小在巴基斯坦成長,能説一口流利的烏爾都語,生活習慣也與本地人無異。而隨著年紀的增長,他對祖籍國中國的興趣越來越濃厚,想回到中國尋根,系統地學習中國的文化和語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巴基斯坦籍華人學生黃志鵬 (受訪者供圖)

  “我對機械科技特別感興趣,也了解到中國的大學在這個領域的研究成果很多,所以想回國去讀這個專業。目前,我已經申請了長春科技大學、南京科技大學和西北工業大學。”黃志鵬説道,同時他也坦言,申請中國的大學比他想像的要困難一些,由於從小在海外長大,黃志鵬對國內相關的考學政策了解不足,在擇校方面走了一些彎路。為了彌補中文不太流暢的短板,他也報名參加了漢語水準考試。此外,黃志鵬還表示,國內大學對華人學生開放的入學名額有限,相對來説競爭比較激烈,希望招收華僑華人學生的教育院校數量能有所增加,招生規模能不斷擴大,以圓華人學子的求學夢。

  國內求學要過語言關  盼華文教育網絡化

  中阿文化商貿交流促進會會長趙穎旅居黎巴嫩16年,育有兩子。老大今年15歲,是黎巴嫩籍華人,目前在當地一所英語私立學校讀高一。老二今年7歲,跟隨媽媽入了中國國籍,現在是小學一年級的學生。趙穎對記者説:“我的兩個小孩都在黎巴嫩上學,當地的教育體系與國內完全不一樣,比較注重語言能力的學習,英語、阿拉伯語和法語都是必修科目。這樣一來,小孩的中文基礎就比較薄弱,我們想把兒子們送回國讀書,又擔心他們跟不上,無法通過國內的各種入學考試。”同時,國外重語言、輕理科的課程設置也讓趙穎擔心孩子們回國讀書後跟不上同齡人的步伐。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中阿文化商貿交流促進會會長趙穎和小兒子 (受訪者供圖)

  隨著中國素質教育的整體提升,越來越多的華僑華人想把子女送回中國接受教育,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的相關規定,歸僑、華僑、華人子女在報考各類學校時將享受一定的升學照顧,如:報考普通高等學校的,在所報錄取學校投檔分數線下降低10分投檔;報考普通高中的,在其考試總分基礎上加5分。

  儘管有政策幫扶,華僑華人子女在國內求學仍然面臨著一些現實困難,語言障礙就是其中之一。對此,趙穎表示,講中文是維繫年輕一代華僑華人對祖(籍)國認同感的重要方法,希望華文教育能夠實現網絡化,讓身在海外的華僑華人子女有機會系統地學習中文。對於想回國讀書的外籍華人,也希望國內的高校能夠出臺英語語言能力的等級考試,以此來衡量學生的學習能力。此外,趙穎強調,隨著中國影響力的日益提升,越來越多的外國人對中國文化和語言産生興趣,國內的教育機構可以考慮在國外辦學,利用此類平臺實現漢語的海外推廣,同時也能惠及華僑華人子女,促進更多的人才回流。

編輯:何雨陽
在信息的海洋中為您導航陪您去週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