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寄語】擁抱2018,堅信“幸福是奮鬥出來的”

2018-01-01 00:00:0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80102091022

  

  “廣大人民群眾堅持愛國奉獻,無怨無悔,讓我感到千千萬萬普通人最偉大,同時讓我感到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新年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中央電視臺、中國國際電視臺(中國環球電視網)和互聯網,發表二〇一八年新年賀詞,其中這樣強調。

  拿什麼迎接新的一年?奮鬥。用習主席的話就是,“不馳于空想、不鶩于虛聲,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幹好工作”。

  2017年這一年,中國發生了很多大事,每一件都影響著你我的生活,都改變著中國,也塑造著時代風貌。告別2017,卻無需告別溫潤生命的每一個美好記憶,也告別不了鐫刻我們人生軌跡上的大事記。

  哲人有言:許多事物在我們眼前老去了、消逝了,可是,我想,許多似乎已經時過境遷的事物最後都會顯得新鮮、強有力和永恒。不是所有的東西都需告別,也不是所有的事物都會易碎。

  我們應該告別憂傷,告別焦慮,告別窘困,卻不必告別鍛鍊我們生活品質的善治。黨的十九大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別低估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新特點,預示著我們每個人將因而改變。究其因,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

  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因為變革,古老的中國變得年輕;因為奮進,流逝的青春仍會在場。偉大的人,敢於為時代命名;偉大的思想,善於為時代定義。繼續奮鬥,全面深化改革,這個時代將擁有無限可能。

  該如何直面這個波瀾壯闊的時代?應該相信,生活在豐饒的時代,心靈便不會僻陋。不辜負時代,我們才能獲得更多饋贈;不缺席時代變革,我們就更有底氣。正如大地離不開天空,人生離不了夢想,生命離不了奮鬥。既追慕月亮,也不忘六便士,這是我們身為普通人的樸素夢想。

  沒錯,誰都可能困頓、惶惑、不安,但是勉力敬事,拓路踏歌,終能從容而高貴。行走在這個世界上,不投機取巧,不蠅營狗茍,而是坦蕩而真誠,奮鬥而有信仰,便能堅定而從容。

  著名哲學家張岱年説過:“世界是富有而日新的,萬物生生不息。‘生’即創造,‘生生’即不斷出現新事物。”新的時代開始了,作別2017年,接納2018,願夢想生生不息,願奮鬥一如既往,願高品質的美好生活如期而至。(王石川)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