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時代 新氣象 新作為】新時代 我們共圓中國夢

2018-01-01 12:18:10|來源:人民網|編輯:谷士欣
 

  韓立建

  楊愛民、楊鑫

  馮乃華

  李松

  吳鋼

  錢進

  朱廷婷

  石順蓮

  羅麗

  郭井學

  編者的話

  當太陽衝出地平線,

  當元旦的鐘聲響起,

  來自四面八方的祝福也在這一刻凝聚。

  回首過去的日子,汗水澆灌著幸福的花蕾,裝點著越來越美的時光。

  無論是“一帶一路”上文化交流的使者、紅十字志願者,還是走出國門守護和平的藍盔衛士、探秘極地的科考隊員;無論是帶領群眾改變生活見證奇跡的鄉村幹部,還是為中國製造高飛快跑而傾盡心力的試飛員、高鐵美容師……每個中國人的命運都與祖國的發展相聯繫,國家民族的新時代,也是每個人的新時代。我們的生活因新時代的到來而更加精彩。

  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雖然只有尺幅空間,只能刊登10位普通中國人的新年寄語,但他們説出的何嘗不是我們的共同心聲?平實的表述,卻凝聚了我們祝福祖國的千言萬語……

  韓立建 兩赴非洲保衛和平

  新年寄語:走出國門倍感祖國強大,身處戰亂方知和平寶貴。兩次維和經歷讓我自信與自豪,自信源於中國軍人的忠誠、素質、血性與擔當;自豪源於我有一個強大的祖國。新年之際,祝偉大祖國繁榮昌盛、和平安定,“中國號”巨輪必將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2017年5月16日,韓立建隨中國第五批赴馬裡維和部隊出征。當天他在日記本上寫道:“重返非洲,再去馬裡,代表祖國出征,為和平而來。”兩年前,韓立建赴馬裡執行聯合國維和任務,被聯合國授予“和平勳章”。

  馬裡是國際公認的局勢最複雜、環境最危險的維和任務區之一。2012年,馬裡發生軍事政變,大量恐怖分子通過撒哈拉沙漠進入馬裡。2013年12月,應聯合國請求中國開始向馬裡派出維和部隊。

  目前,中國第五批赴馬裡維和部隊約300多人部署在馬裡的加奧地區,擔負安全保衛、道路搶修、醫療救援等任務。韓立建説,“睡夢中被爆炸驚醒,槍聲在耳邊劃過”是常有的事兒。2017年,馬裡境內已發生恐怖襲擊超過150起。

  執勤之餘,韓立建最大的愛好就是寫日記,他説回國後要把這些維和見聞整理出版,讓更多的人懂得:我們並沒有生活在和平的年代,只是有倖生活在和平的國家。

  (盧曉琳  海  洋整理  海  洋供圖)

  楊愛民楊鑫 雄安地勘父子上陣

  新年寄語:希望中國在習總書記的帶領下更加繁榮富強。希望雄安新區快速發展,這裡的人民安居樂業。至於我們家嘛,希望兒媳婦(楊鑫妻)懷孕期間身體棒棒,順利生個大胖小子。

  楊愛民,51歲;楊鑫,28歲。一老一少,在同一個地方,從事相同的行業,每天忙碌于田間地頭,與泥水為伴。他們是一對奮戰在雄安新區地勘一線的父子。

  2017年6月14日,雄安新區安新縣大王鎮3個工程地質標準孔鑽探同時開工,標誌著新區工程地質勘查正式拉開序幕。從這一天起,200多臺鑽探、物探、試驗等野外施工設備和1000多名施工技術人員陸續投入到野外調查工作。他們需要在12月底,提交年度成果,服務雄安重點地區控制性詳細規劃的編制。

  無論酷暑嚴寒,父子二人和同事都是6點出發到勘查現場。他們的工作是記錄資料,提取岩芯,並拍照存檔。一天工作,幾乎都在爭分奪秒。中午只能簡單吃口飯。晚上把岩芯送到實驗室後,還要整理白天的資料。儘管父子兩人住處相距不到兩公里,但直到抵達雄安的20多天后,兩人才見上第一面。

  楊愛民説,他父子倆能共同參與雄安新區這項國家工程,由衷地高興和自豪。

  (本報記者  史自強攝影報道)

  馮乃華 萬家燈火南海有我

  新年寄語:“萬家燈火,南海有我,立足三沙,保家衛國”。2018年我們要繼續為三沙市國防建設和社會經濟發展提供堅強可靠的電力保障。

  海南三沙永興島,面積2.6平方公里,是三沙市人民政府駐地。如果僅算陸地面積,三沙是最小的地級市,但如果算上海洋國土,則是面積最大的地級市。

  5年前,南方電網在永興島成立供電局。從2013年8月至今,馮乃華已經累計在島上值守超過900天。作為一名技術人員,給發電機加油、切換、抄錄運行數據、檢查、巡視等,是馮乃華每天都要做的事。永興島發電機組每天輪換運行,一天要切換3—4次,保證機組有足夠的冷卻時間,才能確保島上可靠用電。

  讓馮乃華無比欣慰的是,近年來,南方電網投資近2億元打造三沙電網,三沙人生活發生巨變。從電飯煲都無法用到建成大型冷庫,從抽又黃又澀的地下水洗澡到擁有海水淡化廠,從停電頻繁看不完一場完整的春節聯歡晚會到擁有島上的電影院……電穩定了,網絡也穩定了,以前少有人定居的永興島,隨著生活條件的改善,吸引了越來越多的漁民來此定居。

  (本報記者  羅艾樺整理  周  傑供圖)

  李松 復興高鐵由我美容

  新年寄語:作為一名“動車醫生”,每天目送著經自己精心保養的高鐵列車安全上線、迎接它平安歸來,我倍感驕傲。我相信,隨著中國高鐵發展速度的進一步加快,“復興號”將帶領我們奔向復興強國、夢想成真的明天!

  2017年剛剛30歲的李松,戲稱自己已是動車人中的“老人”了。作為北京鐵路局北京南動車運用所一級修車間檢修副主任,他和同事的任務是要確保每天大約70列動車“零故障出庫”。

  由於動車組基本白天開行,檢修主要夜間進行。白天風馳電掣的動車,一到晚上就要接受李松及其同事們的“美容”和“體檢”。每個保潔小組有20人,8輛編組的動車組由一個組清洗,而16輛編組的動車組則需要兩個小組同時上手。李松説,每次保潔作業就像是在和時間“賽跑”,為保證正點檢修,留給每列動車組的保潔時間只有兩小時。

  正如網友調侃那樣,當“和諧號”遇上霧霾天,變成了一顆高速奔跑的茶葉蛋……“一般情況,動車48小時清洗一次,為應對霧霾我們將清洗週期縮短至24小時。”

  不過,2017年以來,高鐵穿上“霧霾金”外衣的情況越來越少,尤其今年12月,空氣品質連續22天達到優良水準,其中8天為一級優。“即便剛入庫的列車,車身也不臟。”李松笑著説。

  (本報記者  賀  勇攝影報道)

  吳鋼 瓜達爾港守護生命

  新年寄語:我是一名紅十字援外志願者,身在海外,更能深刻感受到祖國的強大。新年到來之際,祝願祖國繁榮昌盛,巨龍騰飛,中國夢、漸成真,中華民族將永遠傲立於世界的東方。

  為了優化“一帶一路”人道服務供給,中國紅十字基金會絲路博愛基金目前在巴基斯坦資助開展了“中巴急救走廊”項目, 而瓜達爾是第一個站點。

  吳鋼是瓜達爾港這支中國紅十字援外醫療隊的隊長。據他介紹,這支醫療隊有12名隊員,任務期是半年,主要任務是中巴博愛醫療急救中心的籌建和早期運營,並對當地基層醫護人員進行培訓。

  醫療隊到達駐地後診治了大量當地居民和中資企業員工,並樹立了良好的口碑,解決了中資企業的就醫難。為了方便瓜達爾港建設者的就醫需求,醫療隊實行六天工作制,24小時醫療急救保障制。同時建立相關醫療管理制度,做到模式可複製、經驗可推廣,併為中巴急救走廊的建立積累經驗。

  12月12日,援外醫療隊迎來了20名法曲爾小學的學生。通過精心安排,體檢診療進行得有條不紊。Mahwash小姑娘情不自禁地為大家唱起了“友誼地久天長”。

  (本報記者  徐  偉整理  吳  鋼供圖)

  錢進 國産民機“首位乘客”

  新年寄語:2017年,C919一飛沖天,體現中國製造自信;CR929正式立項,探索高端製造跨國合作新模式。不忘初心,航空報國。2018年,商飛人立志讓更多國産飛機飛上祖國藍天!願復興昌盛,祝國泰民安!

  “飛機一切正常,請首長放心!”2017年5月5日,作為中國商用飛機試飛中心主任,錢進從3000米高空的C919上向地面指揮大廳彙報。當天,我國首架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大型噴氣式客機C919在上海浦東機場圓滿完成首飛。

  試飛是飛機製造的核心。錢進説,C919全機零部件有上百萬個,總裝完成之後,各系統能否正常運轉,地面、飛行驗證就尤為關鍵。為此,錢進聯繫了上海交大一起就模擬倣真試飛等關鍵技術進行了課題研究,牽頭梳理了31項試飛特情處置方案,建起了能覆蓋360公里空域範圍的本場飛行地面安全指揮系統,還自己報名參加了首飛機組考核,做了“安全總監”——觀察員。

  C919大型客機首飛圓滿成功,錢進卻更忙了。2017年,他開始組織試飛中心多線多點攻堅:C919首架機11月完成轉場飛行,第二架機12月首飛成功,計劃2018年初轉場;10月,國産北斗導航系統搭載國産客機上天成功……

  (本報記者  余建斌整理  余  創供圖)

  朱廷婷 埃及傳播中文魅力

  新年寄語:祖國的發展和崛起世界有目共睹,我們在海外感受尤其深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僅是偉大構想,也是全世界人民的實際需要。願親愛的祖國在新時期國泰民安、更加強大昌盛。

  蘇伊士運河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和埃及戰略發展規劃的重合點。蘇伊士運河大學便坐落在運河中段的伊斯梅利亞市。蘇大孔子學院在該地區推廣漢語已有近10年,有深厚的群眾基礎。作為蘇大孔子學院中方院長,朱廷婷對這些年的變化感受很深:

  以前走在街上,埃及人對我的問候大多是“空你其哇”(日語:你好),現在則一律是熱情洋溢的“你好”,這些來自異國他鄉陌生人的中文問候總是在我心裏揚起陣陣暖意。學校埃及員工的孩子告訴我她的夢想是長大了考進中文系,埃及教育官員們常常問我怎麼才能為自己的孩子申請中國大學的獎學金……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我們和埃及頂尖的私立大學埃及英國大學孔院教學點的簽約儀式上,英大校董哈米斯先生説:“我在40年前就去過中國,見證了中國這半個世紀發生的巨變,我想中國快速崛起的秘密一定在他們的文化中,中文才是未來的語言。因此,我要讓我們的後代學習中文和中國文化,我要不惜一切代價辦好埃及英國大學的中文系。”在這些時刻,在我發現埃及人民自下而上地嚮往中國的時刻,我的心裏充滿了驕傲和自豪,這是蘇大孔院團隊10年工作的成績,是“和而不同”的儒家思想對埃及人民的感召,更是祖國繁榮昌盛的必然結果。

  (本報記者  申智林整理  朱廷婷供圖)

  石順蓮 苗繡演繹扶貧奇跡

  新年寄語:元旦佳節來臨之際,我唱首苗歌祝福祖國、感謝黨恩:“元旦佳節將來臨,苗寨鄉親好歡喜。唱支苗歌給黨聽,五彩絲線連北京。繡朵花兒謝黨恩,獻給敬愛的總書記,祝福祖國繁榮昌興……”

  2013年11月,習總書記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縣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準扶貧”方略。63歲的石順蓮是當時的村黨支部書記。

  2017年2月18日,十八洞村宣佈成功脫貧。

  2014年初,十八洞村換屆,年過花甲的石順蓮從村支書位置上退了下來,但她帶領鄉親們增收脫貧的初心始終沒有改變。

  花垣苗繡,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五彩圖案精美絕倫。在縣委駐村扶貧工作隊和村兩委班子支持下,石順蓮成立了“十八洞村苗繡特産農民專業合作社”,並與花垣五新苗繡、金田苗繡等公司合作,聯合發展苗繡産業。

  在她的帶領下,十八洞村53名婦女通過繡苗繡,每月收入1500多元。該縣合興村、子臘村等20多個村寨也先後發展苗繡産業,1800多個貧困家庭婦女通過巧手,實現增收脫貧,“繡”出了苗家好日子。

  (顏  珂  吳紅艷整理  李  健供圖)

  羅麗 磚藝小鎮助力冬奧

  新年寄語:新年在即,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鼓足勇氣,從一個新的起點出發,去創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和幸福。

  在一塊塊紅磚和水泥的搭檔下,一面面鏤空紅磚花墻拔地而起,一個曾經破落的小村莊搖身一變成為充滿藝術感的獨具特色的“冬奧磚藝小鎮”。走進河北張家口市下花園區定方水鄉武家莊村,眼前的景象讓人不由得感嘆藝術的魅力。

  京張攜手申辦2022年冬奧會成功後,作為京張高鐵樞紐和奧運迎賓廊道的下花園區,受到了關注和青睞。2016年4月,鳥巢文化中心藝術總監羅麗在該區定方水鄉武家莊村開始以“眾籌”方式支持武家莊村美麗鄉村建設。

  最初只有3戶同意改造,當工程開展起來後,14戶簽訂了改造協議,現在又帶動吸引了100多戶村民加入籌建小鎮項目。

  “冬奧磚藝小鎮”項目的“眾籌”模式,吸引中國建材協會等企業出資建設,並依據其投入換算股份。盈利後,各相關企業按股份分紅。該模式既解決了合作社融資難、項目開發週期長的瓶頸問題,又可以為村民帶來直接收益,不僅“籌”到了人氣,而且激活了一方資源,被當地認為是有意義的嘗試。

  (王昊男  院玉順整理  羅  麗供圖)

  郭井學 打通南極空中動脈

  新年寄語:家人的支持是我在南極工作最大的動力。2018年,兒子就要滿6周歲了,在南極每一次和你通話,都能感到你在長大。感謝愛人對家庭的擔當,希望父母健健康康。祝願大家幸福安康、生活愉快!

  郭井學説,他最開心的時刻當屬“雪鷹601”在南極崑崙站機場成功起降。這次高海拔、含氧量低、環境惡劣的起降檢驗了航空作業隊的後勤保障能力。

  目前,這支2015年成立的航空作業隊改變了我國在南極急用人員和物資調配需要依賴他國的狀態。

  中山站附近的冰蓋機場是航空作業隊的主要駐地,一架雪鷹601是航空作業隊的重要裝備。除了後勤運輸,航空隊另一項重要任務是航空科考。依靠飛機上裝備的冰雷達、磁力儀、重力儀等設備,航空作業隊可以採集南極目標區域的冰蓋數據,為極地科學研究提供支撐。

  航空作業隊出勤除了看計劃,還要看天氣。南極天氣多變,天氣不好時,隊員們便進行設備維護和數據分析。郭井學説,中山站現有2M頻寬的衛星通信,在保障科考通信之餘,也成為隊員們與家人聯繫、了解外面世界的重要渠道。 

  (唐嘉躍整理  郭井學供圖)

  本版製圖: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01日 06 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