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共十九大看中國新時代新西藏座談會”在尼泊爾召開

2018-01-01 10:17:1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會場設在藏式風格的拉薩之家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張玥):12月31日,“從中共十九大看中國新時代新西藏暨中國西藏與尼泊爾文化交流座談會”在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舉辦。中國駐尼泊爾大使館文化處主任次旦白姆、西藏自治區對外友好交流協會理事羅鐵柱和到場的尼泊爾政府官員、知名學者、友好團體負責人、佛教界人士、媒體記者以及在尼泊爾生活的藏族同胞代表濟濟一堂,共同為進一步加深中尼合作暢所欲言,獻計獻策。

  西藏自治區對外友好交流協會理事羅鐵柱在座談會上介紹了十八大以來中國的發展,特別是西藏自治區的建設成就,闡述了十九大之後中國發展的新思路和新征程,回顧了中尼兩國的友好交往歷史並且展望了雙邊關係不斷深化的美好未來。

  尼泊爾中國研究中心代理主席蘇達爾在交流中表示,看到中國取得這麼輝煌的成就,作為鄰居的尼泊爾朋友深感自豪,也相信中國的發展能夠惠及尼泊爾。

  尼中社會關係學院主席雷格米博士在發言中表示,中國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充分體現了中國是一個負責任的大國,在維護世界秩序中中國會發揮應有的貢獻。當前尼泊爾的經濟體量、人口規模和發展水準都和中國有較大差距,如果要搭乘“一帶一路”這趟快車就必須做好準備,改善本國環境,為合作創造良好條件。

  尼泊爾帕德瑪媒體網絡集團首席執行官沙胡指出,尼中兩國媒體應該為“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尼中合作推波助瀾,現在一些尼泊爾民眾還不夠了解“一帶一路”倡議,這就需要媒體進行更多宣介。

  座談會上播放了介紹西藏自然景觀、風土人情、文化傳承和經濟、社會、宗教、環保等方面發展成就的形象宣傳片,一禎禎精美的畫面得到現場嘉賓的交口稱讚。

  尼泊爾中國互助合作協會主席薩格爾表示,中國不僅僅要讓自己成為一個經濟強國,還要建成綠色中國、生態中國,這一步步的發展戰略都值得尼泊爾學習。尼泊爾也有豐富的資源,如果能夠進一步解放思想,把與中國的合作落到實處,相信能夠取得新的發展。

  形象宣傳片裏展現的今日西藏讓現場的藏族同胞代表留下了激動的淚水。拉薩同鄉會秘書長旦增多吉説,看到真實的西藏如此美麗繁榮感到非常振奮,真希望能夠回去看看。

  座談會開始前,嘉賓們還參觀了西藏發展成就圖片展和中國及中國西藏圖書展。

  

嘉賓觀看圖片展

  

嘉賓觀看宣傳片

  

尼泊爾學生認真觀看圖片展

  

圖書展一角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