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春運搶票即將開始 這些新變化你都知道嗎?

2018-01-03 14:24:33|來源:新華網|編輯:石香雲

  新華社北京1月2日電(記者楊思琪 施錢貴)3日,一年一度的春運“搶票大賽”即將拉開帷幕。今年的春運與以往相比,有哪些新變化?每個新變化裏又蘊含著哪些新福利?快來看看吧!

  【購票時間提前至30天】2018年春運期間,網絡、電話訂票預售期為30天,車站窗口、代售點和自動售票機預售期為28天。

  按照30天的預售期推算,今年除夕(2月15日)當天的火車票,將於1月17日起開售,正月初六(2月21日)的火車票,將於1月23日起開售。

  

  1月2日,在貴州凱里火車站,工作人員為2018年鐵路春運做宣傳準備工作。據悉,2018年鐵路春運將從2月1日開始,春運首日火車票將於1月3日開售。新華社發(吳吉斌 攝)

  【積分兌換指定車票】自去年12月20日起,鐵路部門推出“鐵路暢行”常旅客會員服務,即購票乘車累積積分,可兌換鐵路部門指定車次的列車車票。

  如購買100元車票,將可獲得100×5=500的積分。積分首次累積達到10000分時,即可通過12306網站、“鐵路12306”手機APP或車站設立的會員服務窗口進行兌換。100積分等價于1元人民幣。

  【買車票可以微信支付】自去年11月23日起,中國鐵路客戶服務中心12306網站微信支付服務功能上線試運行。持有微信賬戶的旅客在12306網站及手機客戶端購買火車票時,可在支付頁面選擇“微信支付”進入支付。

  同時,關注並綁定“鐵路12306”微信公眾號後,購票、退票及改簽等通知信息將通過“鐵路12306”微信公眾號發送,列車運行調整和手機號碼核驗仍通過短信發送。

  【自主選座】旅客乘車時喜歡“靠窗”還是“過道”?答案是:可以自主選擇。購票系統支持C、D、G字頭的動車組列車自主選座。如果剩餘車票不能滿足需求,系統將自動分配席位;如不選擇座席關係,系統將自動分配席位。

  【連續換乘】出發地和目的地之間的列車無票,或者沒有直接到達的列車時,該咋辦?通過12306網站或手機客戶端購票,可以使用“接續換乘”功能,查詢途中換乘一次的部分列車余票情況。如果選擇購買,可以一次完成兩段行程車票的支付。

  【網絡訂餐】除了泡面、火腿等老牌“旅途伴侶”,去年7月起,鐵路部門在上海、天津、南京等全國27個高鐵客運站,推出動車組列車互聯網訂餐服務。通過手機,不僅可以選訂高鐵上的盒飯,還可以選擇沿途的社會品牌餐食,並享受送餐上車服務。這讓“吃貨”待遇更升級啦!

  (原標題:春運搶票即將開始,這些新變化你都知道嗎?)

標簽:春運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