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2018年春運火車票今天開售 搶票攻略值得一看

2018-01-03 10:08:39|來源:人民網|編輯:石香雲

  

  人民網北京1月3日電  搶票模式開啟!2018年春運首日火車票今天零時開售,旅客可以通過網絡、電話預定2月1日(臘月十六)的火車票。2018年春運從2月1日至3月12日,共計40天,需要提醒旅客:網絡、電話訂票預售期為30天,車站窗口、代售點和自動售票機預售期為28天,除夕車票最早1月17日開搶。

  購票攻略:留意搶票、退票高峰及增開的臨客

  搶票時間高峰:每天大約有5個售票高峰,分別為9:00-9:30,11:30,13:00-13:30,14:00-14:30,16:30。其中,16:30是全天售票車次最多、最密集的時段,也就成了搶票的最高峰。

  搶票線路高峰:春運期間的返鄉熱門始發地主要集中在廣東、江蘇、北京、上海、福建、浙江等地區,熱門終點站則分佈在四川、湖北、河南、湖南、陜西、黑龍江等地區。

  退票時間高峰:一般來説,放票後45分鐘是第一個退票高峰。因為火車票起售後,如果部分搶票網民未及時支付,45分鐘後這些票源將返回票倉。

  另外,發車前1-2天也會出現一定數量的退票,之前因為不確定回家時間而多佔票的乘客通常會在這段時間內退回不需要的票。

  如果沒有第一時間搶到票也不要放棄,因為之後還可能會有餘票放出。春運期間,每天售票時間的整點、半點都可能有餘票放出,其中12:00/13:00/18:00的幾率較大。

  另外,開車前3天的19:00-20:00及開車前1天的12:00-13:00齣現余票的概率也較高。

  春運期間,鐵路部門會根據客運需求增開臨時列車。臨時列車的車票不受預售限制,一旦確定開行,就會發佈公告,並且在第一時間放票。關注臨時列車的公告,也能大大增加搶到票的概率。

  新功能:可微信支付 積分兌換車票

  自2017年11月23日起,中國鐵路客戶服務中心12306網站微信支付服務功能上線運行。持有微信賬戶的旅客在12306網站及手機客戶端購買火車票時,可在支付頁面選擇“微信支付”按鈕進入微信支付頁面進行支付。為了進一步豐富信息通知渠道,12306網站還新增微信通知方式,選擇微信通知後,購票、退票及改簽等通知信息將通過“鐵路12306”微信公眾號發送,列車運行調整和手機號碼核驗仍通過短信發送。

  自2017年12月20日起,鐵路部門推出“鐵路暢行”常旅客會員服務。年滿12周歲的自然人,通過12306網站(含手機APP)、車站專門窗口等鐵路部門提供的渠道,在主動申請並完成身份認證後,可以成為“鐵路暢行”常旅客會員。鐵路常旅客會員購買車票將獲得相應乘車積分,積分按照其所購車票票價進行累積(具體按照5倍于車票票面價格累計積分,即旅客購買100元車票獲得積分500分)。積分首次達到10000分以上,即獲得積分兌換資格,可用於兌換鐵路部門指定車次的列車車票。

  鐵路公安機關嚴厲打擊倒票活動

  日前,全國鐵路公安機關部署開展了為期100天的打擊倒票“獵鷹-2018”戰役。據了解,此次戰役設立“線上網絡、線下實體”兩個戰場,在前期集中開展倒票線索排查“尋跡行動”的基礎上,迅速推進打擊倒票“清剿行動”,分階段、分層次深化戰役開展,確保取得實效。

  各地鐵路公安機關加強與車站客運部門的聯繫,及時掌握熱門車票的重點車次、重點方向、重點時間。進一步密切與地方公安機關及站區周邊單位聯繫,不間斷強化火車站地區治安管控,組織民警加強廣場、售票廳巡查,深入到重點車站和旅客列車開展票源調查,加強互聯網涉及火車票信息巡查,通過設立舉報臺、公佈舉報電話等方式,全面收集各類倒票情報線索,逐條梳理,綜合研判。

  (原標題:2018年春運火車票今天開售 搶票攻略值得一看)

標簽:春運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