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領航新征程】“借”來的致富路

2018-01-04 15:32:36|來源:華龍網|編輯:谷士欣

  

  2016年5月10日,巫溪縣紅池壩鎮中崗村,林榮成看著正在施工的機耕道。

  

  2017年12月13日,中崗村通往女兒廠藥材基地的機耕道已通車,但仍十分險要。 記者 謝智強 攝

  2017年12月13日,巫溪縣紅池壩鎮中崗村平均海拔超過2000米的女兒廠上,雪花紛紛颺颺,空氣寒冷刺骨。

  藥材商熊興權開著一輛貨車,駛過半年多前才通車的、從大陽煤礦到女兒廠的機耕道,到山上收購藥材。

  “(他)上來拉了好幾趟,這是今年最後一批了。”接過熊興權遞過來的厚厚一疊鈔票,榮成中藥材種植合作社負責人、62歲的林榮成笑著告訴重慶日報記者,2017年合作社的雲木香只挖了5萬多斤,但由於價格上漲,合作社能有近50萬元的收入,“除去社員的分成,我又可以再還點債了。”

  林榮成説,為了修這條10公里長的機耕道,他前前後後共借了130多萬元,現在還剩下80多萬元沒還。

  路不通,藥材種得越多虧得越多

  走進中崗村,一眼便可以看到林榮成的家——周圍全是磚房,這棟墻體已裂開幾個口子的土坯房顯得分外打眼。

  其實,早在三四年前,林榮成一家的小日子過得還不錯。

  他早年經營酒廠,頗有些積蓄。兒子林先鋒在巫溪縣尖山中學任教,女兒林先春早已成家,家中沒有拖累。

  2009年底,林榮成在西南大學接受了藥材種植培訓後,與劉永輝、馬發宇等7戶村民成立了中藥材種植合作社,自任社長,開始在女兒廠種植雲木香和黨參。到2014年,合作社的雲木香種植面積從最初的10多畝擴大到700多畝,當年冬天,合作社就挖了40余萬斤雲木香。

  藥材豐收,讓合作社的每個人都喜笑顏開。然而,如何才能把雲木香運下山呢?

  “當時到女兒廠,就一條‘毛毛路’,只有三四十釐米寬,兩旁是陡坡深谷。”林榮成介紹説,由於路險難行,上下女兒廠徒手攀爬單程都要近3個小時,藥材又必須抓緊時間背下山,否則就只能眼睜睜地看著100多萬元的收入化為烏有。

  林榮成只好請挖藥材的村民一袋一袋地往山下扛,扛一袋給50元的工錢。

  “很多人扛了一趟就不幹了。”山路本就難行,冬天下雪後更是凶險異常,這讓很多村民望而卻步。林成榮記得,在王家槽槽口,一個村民腳下一滑,連人帶藥材就往深谷滾落。幸好人被樹枝挂住,只是受了輕傷,但100多斤藥材卻找不回來了。

  萬般無奈,林榮成一邊自己背藥下山,一邊再三請求村民幫忙,最終花了近1個月時間,才將所有雲木香扛下山。

  雲木香是運下了山,可光挖藥材和運下山的人力成本就花去了40多萬元。除去種子、化肥、管護等費用,在山上忙碌了4年,合作社還倒虧了近萬元。

  “在外頭打工,4年少説也能掙20萬。路不通,在山上種藥材划不來,種得越多虧得越多。”馬發宇的話説出了眾人的心聲,有社員開始尋思著退出合作社。

  親戚朋友借遍了,都被借怕了

  “好不容易才成立的合作社,藥材種植也成功了,散了多可惜。”林榮成心急如焚,“能不能修條路到女兒廠呢?哪怕是條機耕道也好呀。”

  被修路的想法整得徹夜難眠,他便試探著徵詢老婆王大培的意見。不出所料,王大培一個勁兒搖頭:“上女兒廠,要經過王家槽、籈子石等地,那都是崖壁壁,啷個修得通?再説,修路,錢從哪來?”

  不死心的林榮成又幾次上女兒廠,沿途細細查看,心中逐漸有了底。他分析給王大培聽:“村道已經到大陽煤礦了,再往上到女兒廠,我估摸著有10公里,200萬就能把路修上去,碰到崖壁就用炸藥炸。路修通了,不僅合作社能發展,其他村民也能上來種中藥材增收致富。”

  曉之以理、動之以情,最終林榮成的苦心沒有白費,他修路的提議在家庭內部一致通過。

  2014年12月,林榮成拿出準備蓋新房的錢,連同著兒子借來的15萬元錢,購買了開山修路所需的空壓機、柴油機等物資,帶著弟弟林榮慶、女婿劉朝國等人開始開山修路。

  可要在深谷陡坡間修一條路出來,林榮成準備的近50萬元根本就是杯水車薪。

  “親戚朋友都借遍了,也都被我們借怕了,看著我就躲。”臨近冬至,女兒廠的雪紛紛颺颺,説起往事,林榮成頗有些自嘲,“到現在,新房子沒著落,欠條倒是有30多張。”

  “路要是修通了,我在手上給你煎肉吃”

  聽説林榮成準備修路到女兒廠,村民們並不看好,甚至有人對他放話:“路要是修通了,我在手上給你煎肉吃。”

  話雖難聽,卻從一個側面真實反映了修建這條機耕道的艱難。

  參與修路的人,除了林榮成、林榮慶和劉朝國三家人,就只有雇來的一名挖機師傅、一名放炮手,另還有兩人負責打炮眼。

  人手緊缺,為了節約工期,糧食、蔬菜都靠人力背到工地,所有人吃住都在工地。

  2015年5月,整日勞累的林榮成因胃出血被緊急送往重慶三峽醫院治療。

  2015年6月,工人用安全繩懸在王家槽崖壁打炮眼。柴油發電機因嚴重超負荷運轉,齒輪從柴油機中脫落飛出,只差幾釐米就把安全繩切斷了。

  2016年4月,一處崖壁垮塌,近在咫尺的林榮成僥倖逃過一劫。滾落的岩石把一戶村民的羊圈砸得稀爛,所幸沒有人員和動物傷亡。

  “最難的還是籈子石那一段,崖壁太陡,爆破危險系數大,只能靠人挖。”林榮成、林榮慶和劉朝國輪番上陣,用鐵錘和鋼釬鑿,3天時間只鑿出1米。

  雖然修路艱險,但林榮成慶倖的是,修路過程中沒有發生過人員傷亡事故,“老話説,修橋修路,添福添壽。我不求福壽,只求平安。”

  整個修路過程中,共報廢了4台柴油發電機。12月13日,記者到女兒廠採訪的途中,車行至機耕道上,路邊還能看到廢棄的機器。

  “老林這個人有志氣、能擔當,以後跟著他幹!”

  2017年3月,大陽煤礦到女兒廠的10公里機耕道正式通車。這一消息讓中崗村沸騰了,村民們嘖嘖稱讚:“想不到老林真把路修上去了!太厲害了!”

  正如當初林榮成預料的那樣,路修通了,不僅合作社得到了發展,村民們也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12月13日,重慶日報記者與合作社的村民圍坐炭火盆邊,擺起了家常。

  “現在藥材都不用我們自己背下山了,藥材商會自己雇車上來拉。”林榮成説,修通了路,節約了成本,讓越來越多的人看到了種植中藥材的前景,加入合作社的村民增加到18戶,其中有6戶是貧困戶。

  村民余遠軒説:“早些年我也想種植藥材,就是因為這條路而不敢奢望。沒想到,這麼難的事情,老林辦成了,以後一定跟著他種幾十畝藥材。”村民夏瑞雲也説:“老林這個人有志氣、能擔當,以後就跟著他幹!”

  林榮成介紹,下一步,合作社將擴大種植規模,同時帶動更多村民參與中藥材種植,“我找村民‘借’了一條路,當然要和大家一起走上致富路。”

  屋外寒風刺骨,屋裏炭火溫暖。林榮成兩鬢斑白、臉龐瘦削,眼神卻十分堅毅。如今,林榮成舉債修路的事,在巫溪縣已傳為一段佳話。

  巫溪縣政府、縣扶貧辦、紅池壩鎮政府累計為林榮成補助了150萬元,紅池壩鎮政府還計劃今年內將通往女兒廠的機耕道硬化。

  拿到這150萬元後,林榮成先花了70萬元,將合作社在女兒廠的兩個工棚由茅草屋改建成了兩層的磚房,並修建了雲木香烤房,他計劃把剩餘的錢全部用於合作社的生産經營。“還欠下的80多萬,我會靠賣藥材儘快還上。”林榮成説。

  今年,女兒廠上的中藥材種植面積將擴大至5000畝,將有更多人受益於林榮成舉債修成的這條路。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