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這樣的年度大考,沒“幾把刷子”甭想過關

2018-01-04 14:44:12|來源:中國軍網|編輯:谷士欣

  

  火箭軍某基地2017年年終考核如期展開。這場全員額參與、全內容覆蓋、全要素展開的年度大考,卻在官兵心中掀起陣陣熱浪。

  記者置身考核現場,只見考官面前整齊擺放著數十張原理圖、近百個工作原理、上千個知識點,每名考官現場抽點一個或幾個題目,要求受考者結合本職崗位、未來作戰運用講解作答,還要應對考官的深入追問。沒“幾把刷子”,甭想過關。

  請關注今天出版的《解放軍報》的報道:

  

  導彈發射瞬間。王璐 攝(資料圖)

  對接未來戰場,火箭軍某基地從嚴實施2017年年終考核,全員額參與、全內容覆蓋、全要素展開——

  年度大考成為能力升級“引擎”

  ■張新凱 解放軍報特約記者 馮金源

  中原腹地,氣溫驟降,滴水成冰。

  火箭軍某基地2017年年終考核如期展開。這場全員額參與、全內容覆蓋、全要素展開的年度大考,卻在官兵心中掀起陣陣熱浪。

  記者置身考核現場,只見考官面前整齊擺放著數十張原理圖、近百個工作原理、上千個知識點,每名考官現場抽點一個或幾個題目,要求受考者結合本職崗位、未來作戰運用講解作答,還要應對考官的深入追問。沒“幾把刷子”,甭想過關。據悉,所有關鍵崗位操作手,需要逐一接受5名考官的面對面考核。

  2000余個知識點,考出一名導彈一級操作號手;1600余道題目,考出一名優秀技術尖子。這樣的考核,在該基地所屬部隊已不是新鮮事。

  考完號手考架長,考完架長考營長,考完營長考旅長。一個人一個人地過,一個單位一個單位地考。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要求我們必須堅持戰鬥力標準,堅持實戰化檢驗。”該基地領導告訴記者,年度大考已成為部隊打贏能力升級的“引擎”。

  夜黑如墨,冷風勁吹。突然,一枚信號彈騰空而起。隨著指揮員下達口令,數十輛導彈戰車組成的“鋼鐵巨龍”立即啟動,趁著夜色迅速佔領陣地,操作號手借著微光鋪設電纜、連接電源、起豎導彈……

  這,是該基地對所屬某旅發射單元進行夜間模擬發射考核時的一組鏡頭。

  戰爭不會選天氣,敵人不會挑時間。為檢驗所屬部隊全天候作戰硬功,該基地黨委要求考核組採取“不提前通知、臨時決定項目,當場公佈成績、當面指出問題”等方式,突擊對所屬作戰單元進行實戰化考核。

  記者注意到,考核組在發射分隊經常迂迴路段設置了各種障礙,逼著受考分隊臨時調整選擇山路、荒灘等險難路線行軍;途中,他們還設置“藍軍”小分隊襲擾等課目,使官兵屢屢臨難涉險。

  險中練兵練出虎虎生氣,難中練兵練就過硬本領。操作號手身著厚重的防護服剛走上號位,考核組再次發難:“你營遭生化武器‘襲擊’,戰鬥減員10人、架長犧牲,命令你營依靠自身力量快速配備人員,實施反擊作戰。”面對突發情況,發射四營營長王敬永迅速啟動應急作戰預案,命令指導員臨時接替指揮,組織官兵進行號位重新組合。很快,新號手全部奔赴各自戰位,對“敵”實施有效反擊。

  一級帶著一級練,一級考給一級看。考核模式的變化,不但讓官兵身臨其境感知戰場氛圍、戰鬥環境,也讓各級指揮所在實打實抗中不斷強化本領。

  該基地所屬某旅聯合作戰值班室內,鍵盤聲聲,熒屏閃爍;作戰指揮所裏,各作戰指令不斷下達。突然,該旅基本指揮所接到考核組下達的緊急轉移命令。

  指揮所立即啟動轉移開設預案。指揮權臨時交由預備指揮所接替,十余輛指揮車迅即出征。車隊出營區、上高速、走山路、涉險灘……數十分鐘後,基本指揮所人員安全抵達預設地域。

  警戒人員就位報告勘察情況後,指揮所迅速按分工組織卸載裝備、物資和器材,“尖刀”分隊開設野戰指揮所、佈置指揮席,通信分隊搭帳篷、連線路、通網絡……一座基本指揮所在預定時間內緊張有序開設完畢。

  交接指揮權,再赴新戰場。隨著指揮員下達口令,一枚墨綠色導彈直刺蒼穹,對“敵”實施有效打擊。考核組現場評定:“成績優秀!”

  考場聚焦戰場,訓練瞄準打贏。該基地領導説:“對於一名指揮員來説,帶兵打仗是真能力;對於一支部隊來説,能打勝仗是真本事。今天考場優秀,是為了明天戰場打贏。”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