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寄語】華僑華人積極評價習主席新年賀詞:親和有力、鼓舞人心

2018-01-04 19:53:0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高飛):新年前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新年賀詞,總結過去一年來中國取得的成就,展望未來中國的奮斗方向。新年賀詞受到海內外廣泛關注,這其中就包括相隔萬里卻心繫祖(籍)國的千千萬萬華僑華人。他們紛紛表示,習主席的新年賀詞親和有力、鼓舞人心,增強了海外僑胞的自豪感和自信心。華僑華人將凝心聚力,為促進中國與世界的交流合作添磚加瓦。

  美國華人律師:新年賀詞注重民生 體現中國擔當

  美國休斯頓知名華人律師陳文説,習主席的新年賀詞把民生問題擺在很重要的位置,可見中國政府的工作重點更加聚焦民眾的切身利益。對此,她感觸頗深:“去年回國時,我看到老百姓的精神面貌和幸福感相比以前有很大提升。民生是一個大問題,國家把工作重點放在這上面是正確的。”另外讓她印象深刻的是,賀詞中提到最新的科技成果、重大工程建設,“這些都是所有中國人為之驕傲的成就”。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6

休斯頓知名華人律師陳文(受訪者供圖)

  陳文對記者説,習近平主席在賀詞中還提到繼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以造福世界各國人民,體現出中國的大國擔當精神。她説:“這一點和海外華僑華人是密切相關的,我們應該充當橋梁的角色,把中國最新的變化和發展介紹給國外的政府機構、社會團體、普通民眾,積極推動商務交流和文化傳播,講好中國故事,讓海外對中國的形象有一個更全面、更客觀、更清晰的認識。”

  近年來,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入實施,中國和世界的聯繫越來越緊密。陳文認為,“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因涉及諸多國家,又因每個國家的制度及社會環境等因素的不同會遇到阻力和障礙,海外華人應該肩負起責任,幫助協調沿線國和中國的關係,減少誤解、促進交流、推動合作。

  讓陳文感慨的是,“習主席在賀詞中提到,他閱讀了很多群眾的來信,這讓我感到非常溫暖。他關心民眾疾苦、傾聽民眾心聲,時刻把人民群眾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這一點是非常難能可貴的。”

  法國華人市議員:人民幸福是新一年中國發展的主題

  法國歐拜赫維利耶市華人市議員田玲對記者説,“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中出現頻率最高的字詞是‘人’和‘人民’,這體現了他以人為本、人民利益至上的執政思想。賀詞的開篇和結尾都立足於民生問題,可見,人民幸福是新一年中國發展的主題,民生工程中的不足是未來首先要解決的問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7

法國歐拜赫維利耶市華人市議員田玲(受訪者供圖)

  田玲評論,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寄望人類和平與發展,這不僅體現出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雄心,同時也告訴世界,中國將積極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參與維護當代國際秩序,這是一個大國對世界做出的擲地有聲的承諾。

  田玲注意到,“脫貧、創新和改革是賀詞中的幾個關鍵詞,也給未來指明瞭方向。中國經濟的高速發展和現代化進程不會偏離開放的軌道,中國的國際合作必然會著眼于在科學技術方面同國際接軌,開拓與他國創新合作的新局面。”

  法國總統馬克龍將於1月8日-10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田玲表示:“在馬克龍總統發表的新年賀詞中,‘團結互助’構成了他對法國民眾新年期望的重要主題。習近平和馬克龍的共同見解也許會給他們即將在中國的會面帶來新亮點,也為中法兩國攜手譜寫中歐交流合作新篇章帶來共同的課題。”                        

  澳大利亞中國留學生:感受最多的是信心和決心

  現居澳大利亞的悉尼大學碩士畢業生李墨對記者説,“在這段十幾分鐘的講話中,習近平主席回顧了過去,也展望了未來。從中,我感受最多的就是信心和決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8

悉尼大學碩士畢業生李墨(受訪者供圖)

  李墨解釋道:“信心來自於已經過去的2017。這一年,中國發展勢頭迅猛,人民生活品質穩步提升,科技實力也在不斷增強,全民醫保、國産航母、國産大型客機等都成為了現實。如此飛速的發展讓包括我在內的海外同胞信心倍增。在新年賀詞中,習主席還承諾到2020年中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我對國家實現這個承諾充滿信心。”

  “決心是留給2018年和未來的。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賀詞傳達出的中國對於推動世界共同發展的決心。2017年年末,澳大利亞政府和媒體散佈的對華偏見性言論給中澳關係蒙上陰影,而習主席的講話無疑表明瞭中國願攜手世界各國共謀和平與發展的立場。我希望澳政府與媒體以及持同樣論調的國家能夠拋棄對華偏見,本著互尊、互信、互利的原則,與中國攜手共創兩國乃至世界美好的未來。”

  作為年輕一代旅居海外的華人,李墨説:“習主席的講話也給我的未來指明瞭方向。對於像我這樣處於人生十字路口的留學生來説,留在海外工作已然沒有了那麼大的誘惑力。我個人更看好國內的發展前景,這是因為我對國家的未來充滿信心。”

  意、葡華人:國家給予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葡中經濟文化促進協會會長陳玉新常年致力於中國和葡萄牙之間的經濟文化交流。聽完習近平主席發表的新年賀詞,他的第一感受是“鼓舞人心,催人奮進”。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9

  當地時間1月3日晚,葡中經濟文化促進協會舉辦《中葡講堂》集體備課後,合影留念。右三為陳玉新。(受訪者供圖)

  陳玉新説,習近平主席心繫人民,心繫普通勞動者,讓海外華僑華人感受到祖國的溫暖、親人的問候和關懷。“新年伊始,葡中經濟文化促進協會已經滿懷信心,凝心聚力,努力將《中葡講堂》辦好,積極搭建好中葡兩國信息交流與溝通的平臺,勇敢承擔青年僑團應盡的責任,為旅葡和諧僑社建設添磚加瓦。“

  意大利波爾查諾華僑華人總商會會長溫建海充滿感慨地説道,“習主席發表的2018新年賀詞,篇幅不長,卻字字珠璣、親和有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10

意大利波爾查諾華僑華人總商會會長溫建海(受訪者供圖)

  溫建海對賀詞中的語句記憶猶新:“‘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中國人民群眾有了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也不例外,為祖國日新月異的變化而振奮。‘不馳于空想、不騖于虛聲,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幹好工作’,作為海外僑胞,我被這份堅韌與謙卑所感動。新的一年,砥礪奮進者勝,開拓創新者贏,不忘初心者興,希望祖國的發展更上一個臺階,同時繼續擴大朋友圈,讓更多的海外友人為中國點讚!“

標簽:海聞社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