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菲律賓擬修憲 國會議長:不排除延長杜特爾特任期

2018-01-04 03:47:57|來源:海外網|編輯:楊玉國

杜特爾特 資料圖

  海外網1月3日電 菲律賓參議院議長阿基利諾(Aquilino Pimentel III)1月3日向媒體表示,菲律賓國會今年可能啟動修憲,改革政府體制的工程,若有必要,將延長總統的任期。

  據“中央社”報道,阿基利諾説,是否延長總統任期將視何時批准新版憲法,以及新版憲法通過後3年間的過渡時期條款而定。阿基利諾在發送給媒體的簡訊中寫下,“在如下條件下,我們可以延長總統任期。第一,如果真的有必要;第二,如果總統沒有異議;第三,既然任期延長是新版憲法的一部分,就代表它已獲得人民批准”。

  眾議院議長、執政黨秘書長阿爾瓦雷茲(Pantaleon Alvarez)1月3日受訪時表示,眾議院本月將會召集討論國體改制的提案,並稱如果改制於今年推動,則不排除取消明年的期中選舉。

  日前,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表示,只要國會擬訂出具包容性且能改善一切的好憲法,他願意辭去總統職位。雖然72歲的杜特爾特多次強調做總統壓力大,並無心留戀此職位,不過反對派人士仍擔心作風強硬的他會藉此尋求長期執政,成為菲國新任的“獨裁者”。

  執政黨黨主席杜特爾特于2016年6月當選總統,任期將於2022年結束。他在競選時就主張將現行的政府體制修憲改為聯邦制,以解決南部分離主義、叛亂問題,進而提振經濟。

  菲律賓現行的1987“自由憲法”,是第一次人民力量推翻馬科斯之後,接任的阿基諾政府所訂,杜特爾特認為這本憲法的部分條文已不合時宜。1987年憲法規定3種修憲模式:成立制憲議會、召開憲政會議以及人民倡議。制憲議會直接由參議院及眾議院議員組成,3/4表決通過即能修改憲法。憲政會議模式之下,由修憲代表負責修憲,但現行憲法未明確規定代表産生方式。人民倡議則由人民直接發動修憲。

  杜特爾特曾表示,不要搞憲政會議,做就對了。不知道要怎麼辦公投,但只要新憲法可改善一切,就批准吧。

標簽:杜特爾特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