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學思踐悟十九大】把黨建設得更有力,向人民答好卷子

2018-01-08 10:43:43|來源:大河網|編輯:李邵鵬

  “做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一以貫之,增強憂患意識、防範風險挑戰要一以貫之”。5日,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在中央黨校開班。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併發表重要講話,用三個“一以貫之”,為在新的更高起點上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提出了根本遵循。(1月6日新華網)

  事業在發展,矛盾在變化,黨的建設就不可能有止境。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懈奮鬥,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三級跳”,但過去的輝煌不能決定未來。從革命戰爭年代提出黨的建設“偉大工程”,到改革開放時期提出“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再到黨的十八大後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的建設一以貫之,是中國共産黨取得勝利的重要法寶。

  時代是出卷人,黨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任務艱巨,影響黨的先進性、純潔性的因素始終存在,“四大考驗”具有長期性、複雜性,“四種危險”具有尖銳性、嚴峻性。黨要把偉大事業繼續推進,必須提高政治站位,順應時代潮流。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既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客觀要求,也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和發展的內在需要。

  全面從嚴治黨,是建黨強黨的基本方式。要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離不開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系統性、創造性、實效性,既要固本培元又要開拓創新,既要突出重點又要形成整體態勢。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對“關鍵少數”提出了“5點過硬”的要求,這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執政者必須具備的基本素質,也勾勒出了建黨強黨的系統態勢。信念過硬,政治方向就不會走偏;有了政治責任感,就會有擔當意識;能夠擔當得起來,就必須具備相匹配的素質能力;一個人的工作能力要得到充分發揮,必須有過硬的作風提供保障。

  作為領導幹部,政治信念強不強,主要體現在行動上能否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能夠做到講政治,自然會擺正幹事與當官的關係,政績觀就不會出現偏差,在推動工作上,求真務實、真抓實幹就會習以為常。要把事情幹得讓人民群眾滿意,就需要練出一手改革創新、科學發展、狠抓落實的硬功夫。應該看到,一些領導幹部玩花架子,不僅有黨性上的根源,也是一個能力問題。遇上發展中的新矛盾新問題,苦無破解之法,就順手請來了形式主義做幫手。只有不斷掌握新知識、熟悉新領域、開拓新視野,才能適應新時代的要求。過硬作風是領導幹部踐行理想信念不可或缺的條件,時刻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才有號召力,才能帶領群眾把事業推向勝利。(張全林)

  原標題:【學思踐悟十九大】把黨建設得更有力,向人民答好卷子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