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十九大精神進軍營】火箭軍導彈兵:我是90後,更是一個兵

2018-01-09 15:08:5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導彈發射成功官兵興高采烈 王傑攝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濤):十九大報告指出,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火箭軍某導彈旅,記者見到了很多90後戰士。“90後更有激情,有自己的特點”、“90後已經成為部隊的中堅力量”、“90後敢於提出自己的想法,敢衝敢幹”……在該旅官兵對90後戰士的評價中,我們看到了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青年一代。

  “平時我帶他們訓練,戰時我要把他們安全帶回來。”

  ——金牌指揮長劉如鳳

  剛到連隊,劉如鳳曾因為訓練成績不理想,一度很沮喪,但通過自己的努力,他逐漸成長為一名金牌指揮長。同時他也見證著連隊官兵的變化,他説:“起初,全崗操作是連隊幾個‘寶貝疙瘩’才掌握的專項技能,後來大家你追我趕,生怕自己落後,現在我們已經有大批能進行全崗操作的號手。”

  據劉如鳳介紹,現在他所在的基層連隊以90後居多,他們平時積極向上,不怕苦不怕累,“90後已經逐漸成為基層連隊的頂梁柱了。”作為一名連長,劉如鳳深知肩上的責任和使命,他説:“我要幹好本職工作,帶領連隊完成發射任務。平時我帶領他們訓練,戰時我要把他們安全帶回來。”

  十九大報告指出,軍隊是要準備打仗的。劉如鳳對此深表贊同,他説:“作為當代軍人,我們應該肩負起時代重任,為國家和民族構築起一道安全的屏障。”

  “找到自己存在的意義,讓青春不白費。”

  ——中士黨娜

  90後女兵黨娜小時候就愛看武俠劇,兒時就有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武俠夢。後來參軍來到部隊,成了一名火箭軍戰士。在這裡,她見證了女兵的努力:在做槍支分解訓練時,手被槍支劃破,但從不放棄;感冒了也不休息,因為想超過男兵。黨娜説:“我問過戰友們為什麼這麼努力,大家都説,因為我們肩負著軍人的職責。”

  “站軍姿、練操作、強體能,別人能幹的我們可以,別人不能幹的我們也可以。我們女兵不光可以保障,還可以打仗。”黨娜説,戰友們在閒暇時候基本都在討論專業,甚至還有戰友在睡夢中喊出了“號手就位”的口令。

  在被問到為什麼想參軍時,黨娜説因為想找到自己存在的意義,讓青春不白費:“如果有一天讓我脫下軍裝,我一定會淚流滿面,但我從不後悔,因為在這裡,我的青春沒有白費,這裡永遠都記得我來過。”

  “現在正是鍛鍊本領的時候。”

  ——下士伍坤坤

  “十九大報告中提到,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作為一名士兵,我們的本領就是練兵打仗。”在伍坤坤看來,雖然是90後,但因為是軍人,所以必須擔當起國家的使命任務。

  90後多數是獨生子女,家庭條件相對較好,但部隊艱苦的訓練讓他們迅速成長,伍坤坤也不例外,他説:“我在剛開始訓練的時候就遇到過困難,在身高上不佔優勢,再加上心裏作用,有一個項目總是跟不上大家的節奏,有點吃力,但是經過老班長的幫帶,戰友的幫助,我逐漸克服了這個困難。”伍坤坤所説的“幫帶”在該導彈旅並不少見,據了解,該旅組織了“一幫一、一對紅、多幫一、對對紅”的結對互助,以老帶新,確保每一個官兵成為練兵備戰的中堅力量。

  對於90後軍人和同齡人的區別,伍坤坤説:“同齡人可能接觸的是社會知識,相對於他們來説,我們的擔當和責任意識可能更強。”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