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黨的十九大精神進軍營】百發百中 一劍封喉——95後“東風快遞哥”闊步新征程!

2018-01-09 12:59:32|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聶崢

火箭軍某導彈旅奔赴大漠戈壁。王傑攝

  中國青年網1月9日電(記者盧冠瓊)鐵甲滾滾,蜿蜒如巨龍,穿行在廣闊無垠的大漠戈壁;待夜幕垂至,只見烈焰升騰,似曙光劃過天際,精準摧毀目標,撼天動地!對於這支年輕的精兵勁旅而言,這一幕卻並不陌生。因為,在過去逾20年的時間裏,已有上百發導彈從他們手中成功發射。

  二十載倚天礪劍,直指蒼穹無邊;長纓出擊四方顫,更叫敵人膽寒!

  上世紀90年代末,這支新型常規導彈旅應戰而生、為戰而建,成為“東風快遞”家族的新成員。這是一個神秘低調的“95後”。自創建以來,一茬茬官兵闖戈壁、鑽密林、上高原,潛心鑄劍,鮮為外人所知。這也是一個自強不息的“95後”。大漠的風沙走石,鑄就了官兵的剛強血性,雪域的千年風霜,錘鍊了戰士們的壯志雄心。這更是一個輝煌名就的“95後”。置身前沿中的前線、擔起主向裏的主力、誓當利刃上的刀尖,先後完成火力突擊、紅藍對抗、國慶首都閱兵等40余項重大軍事行動,他還是火箭軍第二個“百發百中”導彈旅。

  近日,網絡媒體采編人員和專家學者在中央網信辦、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的組織下,走進這支導彈部隊,深受震撼。95後“東風快遞哥”青春年少,意氣風發,正奮進在改革強軍的新時代前沿,捍衛國之四疆固若金湯!

利劍出鞘,直指蒼穹。王傑攝

  逾百發導彈騰飛貼近實戰枕戈待旦

  “軍隊是要準備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須堅持戰鬥力標準,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習近平主席在十九大報告中的指示言猶在耳。

  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全面加強實戰化軍事訓練,全面提高打贏能力,火箭軍某導彈旅枕戈待旦毫不懈怠。

  採訪中,中國青年網記者了解到,在成功成為火箭軍第二個“百發百中”導彈旅前夕,該旅黨委做了一個大膽的決定:抽組沒有實彈發射經驗的號手執行任務。

該旅“兵王”、曾多次立功的二級軍士長何賢達。王傑攝

  “導彈發射先鋒營”聞令出征,曾將9發導彈送上藍天的二級軍士長何賢達成為發射指揮長。發射前夕,他帶領號手連續攻關,手把手傳授發射經驗,一遍遍搞好預想預防,讓每名號手通過考核,拿到了戰場“入場券”。

  為了確保“百發百中”的榮耀,有人建議帶“把關組”上陣地,旅領導卻堅決不同意:平時把關有專家,戰時誰來當“外援”?演練挑選最優單元,戰時如何面對“戰鬥減員”?只有能頂住各種壓力和突發狀況,面對複雜多變的戰場環境,才能錘鍊一劍封喉的本領!

  導彈騰空,百箭嘯天。走下演兵場,官兵並沒有沉浸在成功發射的喜悅中,而是陷入思考:能打彈就等於能打仗嗎?百發百中就代表百戰百勝嗎?思想交鋒的背後,是官兵們從“百發百中”到“百戰百勝”的不懈探索和化繭成蝶。

  駕車仗劍,縱橫馳騁,他們在一道道轍印中書寫答案。在訓練場,記者看到了這位95後“東風快遞哥”與眾不同的實裝操作演示。訓練伊始竟是隨機抽籤,“X號操作XX號位、XXX號擔任指揮長……”號位全部打亂。年輕的下士成了指揮員,不禁讓人心裏一緊。操作流程眼見著順利過半了,觀摩的記者們懸著的心剛要放下,場邊的導調組卻突然又叫停,“遭受藍軍小股敵特襲擾”“某陣地指揮員陣亡,實施減員操作”……面對導調組下達的特情,參演的官兵們沉著應對,準時完成了“發射任務”。

  隨後,記者了解到,這便是隨機進行的“全崗單元”考核,是旅隊創新探索的“一精多能、多精全能”訓練成果。官兵平時學習全部發射專業,操作所有發射號位,戰時可以進行全崗互換操作、隨機減員操作,有效增強架架過硬的能力底數。而目前,全旅三分之一單元已成為全崗單元。

火箭軍某導彈旅在雨中實戰練兵,大雨滂沱,泥花飛濺。中國青年網記者盧冠瓊攝

  “未來作戰,戰爭的突然性加大、作戰進程大大縮短,只有盡可能縮短戰備轉換時間,才能搶佔先機,爭取主動。”該旅旅長張赫告訴記者,縮短戰備轉換時間,關鍵要使官兵牢固樹立“平時用力”的意識,時刻繃緊隨時準備打仗這根弦。

  為保持箭在弦上,旅裏每週的交班會,第一項內容便是先報告軍情,確保全旅上下每名官兵眼中時刻有軍情,胸中時刻有激情。為提高戰備轉換速度,該旅還對各類值班依照實戰化標準進行規範優化,不定期按照實戰流程組織部隊行動,時刻保持戰鬥力諸要素的高狀態!

夜間導彈發射,烈焰騰飛,刺破青天。王傑攝

  千萬回摔打淬煉鍛造英才仗劍問天

  誕生20多年,從組建之初奔赴戈壁發射首發導彈,到如今100余次長劍飛天,獨立發射、連續轉進、夜間火力突擊等成為常態……發射場上的蛻變,見證著火箭精兵將手中武器練到極致的不懈求索。

  “新大綱要求我們夜訓時間不得少於整體訓練時間的30%,而且淩晨零點以後的必須要佔一半以上。”剛被該旅評為“金牌指揮長”的90後連長劉如鳳向中國青年網記者介紹道,加大夜間訓練的強度、力度和難度,戰時才能儘快適應戰場環境。

  “從強調夜訓時間,到強調夜訓品質。”劉如鳳回憶,“一開始夜訓時,強光手電用的比較頻繁,暴露徵候明顯。後來漸漸地不再使用強光手電了,剛開始時,總會有人在訓練中磕破腦袋,頂個大包回來。而今,從強光、弱光到微光,戰士們甚至漸漸可以適應無光操作。”

  “攻堅克難,在完成上級交付使命的同時,每一次,要安全地把戰友們帶回來。”劉如鳳説,戰時狀態護衛平安,離不開平日裏千萬回摔打淬煉。

  年輕的火箭軍戰士在採訪中告訴記者,“豁出命苦練技術,明知一次次反復的操作,有可能走出軍營後都用不上一次,卻偏偏執著把所有心血和汗水傾注在那裏。為的就是當那一刻真的來臨,心甘情願奉獻自己的青春!”

火箭軍戰士通過互聯網學習十九大精神。中國青年網記者盧冠瓊攝

  在一次5公里武裝越野中,現場考官發現有幾名戰士水壺裏只裝了小半壺水。“小小一壺水,反映的是訓風不實、考風不嚴,落實戰鬥力標準,不僅要把好方向,抓大頭,還要從這些細微小事抓起。”防微杜漸,這位95後“東風快遞哥”以壯士斷腕的豪氣,加大問責力度:旅紀委督察組直插基層、直奔訓練場、不干擾部隊正常工作生活,嚴格按照軍事訓練“十六個不準”,常態開展訓練督查,對訓練職責範圍內和訓練過程中不嚴格履行訓練職責,造成訓練不落實或訓練品質不高的行為進行監督和責任追究。

  去年6月,旅裏依託陌生地域開展合成訓練。期間,按照“以精求實、以嚴求效”原則,堅持訓考結合、演導分離、實兵對抗、監察督導,練合成練應變促提升。訓練結束後未及休整,又馬不停蹄轉入“紅藍”對抗演練,面對激烈的對抗,該旅不僅連續完成部署,而且首次在全無線條件下、零日對抗條件下組織“多箭齊射”,獲得上級考核評比第一名。

  戰罷歸來,復盤講評會隔日舉行。

  復盤講評會上,95後“東風快遞哥”對成績只字不提。導調員從作戰籌劃、指揮作業、部隊行動、火力控制、特請處置等方面,進行了深究細查,共“挖”出200余個薄弱環節。對此,及時組織難點課目補差強化訓練,並結合戰術拉動、裝備跑車、夜間突擊等訓練時機,開展隨機導調和對抗演練,使實戰能力得到鞏固提高。

  “能戰方能止戰,準備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習主席站在歷史、現實和未來的交匯點,曾以深沉憂患和深遠洞見,對戰爭與和平的辯證法作出新的哲學概括。

  厲兵秣馬,二十年風霜考驗,我們深知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強軍新征程任重道遠。憶往昔,榮膺盛譽,輝煌裏有“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使命召喚,有“隨時能戰、準時發射、有效毀傷”的頑強果敢,更有“謀打贏,勇當先鋒;戰必勝,不辱使命”的壯志情懷。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展未來,礪劍懾敵,直面詭譎風雲,熱血青春鑄輝煌,導彈勁旅定能再譜新篇章!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