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黨的十九大精神進軍營】風雨礪劍!火箭兵枕戈待旦只為導彈騰飛

2018-01-09 12:49:51|來源:光明網|編輯:聶崢

官兵宣誓,誓死保衛祖國。王傑攝

  導彈騰空,百箭嘯天。新年伊始,由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信息傳播局、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聯合組織的“黨的十九大精神進軍營”網絡主題活動走進火箭軍某導彈部隊,感受這支“百發百中”勁旅的雄風。

  實裝操作演示中,官兵們“一精多能、多精全能”,隨時應對各種突發情況;“獵人戰鬥”訓練中,官兵們冒雨廝殺所向披靡,圓滿完成全部軍事訓練科目;談及從軍生涯,他們深知肩上的使命和擔當……他們用行動證明:火箭軍能贏!

獵人訓練場上,戰士們在跳火圈。王傑攝

  風雨鑄劍,獵人戰場踏浪前行

  南國的密林深處,火箭軍某導彈旅在這裡集結,在雨水橫流的訓練場上,一場“獵人戰鬥”即將開始。此時雨卻越下越大,流進了官兵們的訓練服。一聲號令,臉上塗抹迷彩的官兵們迅速就位,在密布如織的冬雨中開始了操練。

  首先,射擊隊官兵輪番上陣,圓滿完成了槍支分解結合、特戰動作練習、精確射擊、多姿射擊、班組射擊等科目,“1號靶,10環!2號靶,10環!……”,振奮人心的報靶聲在山谷中迴響。

  整齊的隊伍中,幾個瘦削的身影引起觀訓記者注意,大家仔細辨認後驚呼:“這幾位竟然是女兵!”訓練場上,女兵與男兵同臺競技,在泥水中摔打,鬥志、成績不遜鬚眉。

  “她們是我們連的戰士。”90後戰士黨娜介紹,這些女兵來自火箭軍第一支女子測試連,為了練習槍支拆解,女兵被鋒利的槍械劃傷,即使滿手鮮血,也不願放棄參訓機會。

獵人訓練場上,戰士們在進行射擊訓練。王傑攝

  射擊隊演示完畢,特戰訓練隊開始了令人震撼的演練,在硝煙瀰漫的“戰場”上,官兵們在地樁網下匍匐前進,鑽入冰冷的水下涵洞,跳過滾燙的火圈……共計24個科目一氣呵成,在經歷高強度的歷練,大家浴火重生。

  在高科技的火箭軍部隊,官兵為何開展高強度的獵人訓練?

  對於這一問題,發射一營一連一排一班班長、二級軍士長何賢達給出了答案:“現代化戰場沒有前線和後方的區別,隨時隨地都有可能與敵人近戰,獵人訓練一方面可以提高我們的戰鬥素養,另一方面能夠錘鍊我們的意志品質,挑戰每一個官兵的心理和身體極限。”

  他介紹説,部隊領導也帶頭參加獵人訓練,在領導幹部的示範引領下,戰士們的熱情非常高,而且非常自覺。“訓練我們不怕苦,以後打仗我們不怕死!”

  該旅政委章禮信談到:“鍛造勝戰之旅,需練實戰之功,野戰強訓、實戰精訓,目的就是做到在未來實戰環境下聞令而動、決戰決勝”。

  百煉成鋼,萬里天疆一劍封喉

  百劍騰飛,百發百中。據了解,該旅組建20餘年來,已成功發射導彈100余枚。所屬發射一營被中央軍委授予“導彈發射先鋒營”榮譽稱號,發射一連被原第二炮兵授予“科技練兵模範連”榮譽稱號。

  走出獵人訓練場,來到一台臺龐大而精密的發射車前,戰士們從廝殺的獵人瞬間變身為穩健的號手,一場與眾不同的實裝操作演示正在進行中,讓人有一種穿梭于不同戰場的既視感。

官兵聞令而動,迅速展開訓練。王傑攝

  “×號操作×號位、×號擔任指揮長……”首長抽籤決定各單元號位,原有號位全部打亂!這突如其來的決定,讓觀訓記者們大吃一驚,但卻未打亂參演戰士的陣腳,大家緊張有序地完成相關操作。

  據介紹,這叫“全崗單元”考核,是旅隊創新探索的“一精多能、多精全能”訓練成果,官兵平時學習全部發射專業,操作所有發射號位,戰時可以進行全崗互換操作、隨機減員操作,有效增強架架過硬的能力底數。目前,全旅三分之一單元已成為全崗單元。

  鍛造非常之旅,需下非常之功。

  發射四營副政治指導員吳遠航介紹,從新兵下旅第一天起,部隊就注重培育他們“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鬥精神,面對新形勢、新要求,官兵們經常見縫插針苦練全崗互換操作、隨機減員操作,“他們説,只要練不死,就往死裏練。因為他們認識到,在訓練場上提高1分鐘、1秒鐘,在戰場上就決定生與死。”

  90後劉如鳳是發射四營八連連長,也是一名金牌指揮長,他見證著連隊官兵的變化。他談到,起初,全崗操作是連隊幾個“寶貝疙瘩”才掌握的專項技能,後來,大家你追我趕,生怕自己落後,於是培養出大批適應全崗操作的號手。

  據介紹,旅隊狠抓戰備狀態提升,加大夜訓力度,主戰保障各分隊夜夜訓、深夜訓,抗夜暗抗疲勞能力明顯提高。

  劉如鳳分析道,世界上不少夜間突如其來爆發的戰爭,在用血的教訓告訴我們不得不防。“我們的先輩靠著小米加步槍、靠著夜色打贏了多少戰爭!作為當代軍人,我們更應肩負起時代重任,為國家和民族構築起一道安全的屏障。”

  冬訓、夜訓等成為部隊的磨刀石,讓官兵們身經百戰、越戰越勇。

  十九大報告提出,軍隊是要準備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須堅持戰鬥力標準。這句話已被該旅隊官兵牢記心中,並成為實實在在的行動。

  “打靶不等於打仗,發射不等於作戰。”在夜訓方面,劉如鳳介紹,從強調時間到強調品質,官兵們已從強光、弱光、微光操作,到現在漸漸適應了無光操作。“長征的道路還很漫長,但長征的路上有你有我,我們將一步一個腳印,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築起安全的屏障,請祖國人民放心!”

女兵妙手繪出十九大願景。王傑攝

  無悔青春,放飛夢想矢志不渝

  在該旅,一茬茬官兵闖戈壁、鑽密林、上高原,以鐵心跟黨的政治情懷、潛心鑄劍的使命擔當、凝心正氣的價值追求,自覺置身前沿中的前線、擔起主向中的主力、誓當尖刀中的刀尖,潛心鍛造出剋敵制勝的鋼鐵利劍。

  同時,他們也在礪劍中逐夢,放飛青春夢想,無悔青春。

  愛看武俠小説的90後女戰士黨娜,兒時曾有個劫富濟貧、拔刀相助的武俠夢。後來,她參軍來到部隊,成了一名火箭軍戰士。回首6年軍旅生涯,她心潮澎湃,感慨良多。“我肩上扛著的不只是軍銜,還有責任。我們女兵不光可以保障,更可以作戰!”黨娜言辭懇切,話語堅定。

  黨娜的一席話,再次將人們帶回到硝煙四起的獵人訓練場,在那裏,女兵與男兵並肩作戰,同臺比拼,她們快速槍支分解組合,槍槍命中靶心……

  黨娜深愛著這身軍裝和所在的旅隊。“如果有一天讓我脫下軍裝,我一定會淚流滿面。但我從不後悔,因為在這裡,我的青春沒有白費,這裡永遠記得我曾經來過。”

女兵在瀏覽光明網軍事頻道。王傑攝

  十九大報告指出,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90後金牌指揮長劉如鳳介紹説,現在他所在基層連隊以1993年到1998年出生的青年居多,他們平時積極向上,不怕苦,不怕累,90後已漸漸成為基層連隊頂梁柱,“這裡半數班長是90後,副班長都是90後”。

  作為一名連長,劉如鳳深知肩上的責任和使命。“我要幹好本職工作,帶領連隊完成發射任務。平時我帶領他們訓練,戰時我要把她們安全帶回來。”( 光明網記者邱曉琴)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