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填補英國“脫歐”後財政窟窿 歐盟要漲會費

2018-01-10 07:22:00|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歐盟委員會主席讓-克洛德·容克8日説,為填補英國“脫歐”後的財政窟窿,各成員國應在2020年後向歐盟預算繳納更多資金。

  【“一杯咖啡錢”】

  歐盟成員國目前向歐盟預算繳納約佔國民總收入(GNI)1%的資金。2014-2020年度歐盟平均每年預算約為1400億歐元(約合1.09萬億元人民幣)。

  容克建議,將資金繳納上限微調至1.1%,以彌補英國“脫歐”後的財政缺口,並滿足歐盟在防務、移民和應對氣候變化等方面日益增長的經費支出需要。

  容克在布魯塞爾舉行的一場新聞發佈會上説,“如果我們想為推行歐洲政策提供充足資金,很明顯”需要比1%更多,“這只是歐洲納稅人每天一杯咖啡的錢。歐洲價值大於每天一杯咖啡”。

  按法新社説法,英國將在2019年3月正式脫離歐盟,但已同意在現行的7年歐盟預算2020年底到期前,繼續繳納資金。

  歐盟委員會負責預算的委員、德國聯盟黨成員京特·厄廷格在同一場新聞發佈會上説,英國離開後,將留下120億至130億歐元(約合933億至1011億元人民幣)的財政缺口。因此他支持容克的呼籲,歐盟成員國應繳納更多資金。

  【“脫歐”不會變】

  容克8日還回應了外界對英國可能重新考慮“脫歐”決定、甚至舉行二次公投的猜測,堅稱“‘脫歐’會發生”。

  容克説,歐盟現在推定英國將在2019年3月30日前離開,因此“屆時我們必須找到彌補數以十億計歐元喪失的方法”。

  法新社報道,歐盟委員會今年5月將出臺2021-2027年度歐盟預算的詳細方案,預算須經歐洲議會和歐盟理事會討論,且歐盟理事會成員一致批准方能通過。

  另據路透社報道,英國“脫歐”留下的窟窿已引發歐盟內部爭吵。西歐較富裕國家不願填補窟窿,東歐較貧困國家則不願因此接受補貼削減。

  容克和厄廷格在新聞發佈會上明確,歐盟委員會不支持大幅削減旨在消除東歐地區貧富差距的資金支持,在農業補貼問題上也不會大刀闊斧改革。

  厄廷格説,新的財政收入來源可能包括碳排放交易系統(ETS),以及向污染性塑膠生産徵收特別稅等。

  歐元集團主席、葡萄牙財政部長馬裡奧·森特諾提出,企業稅、增值稅、能源稅和交通稅都可能是歐盟資金的新來源。(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英國脫歐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