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緣何高調支持“一帶一路”

2018-01-10 09:29:16|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趙春曉

  元旦剛過,法國總統馬克龍抵達古絲綢之路的起點西安,開展對中國的首次國事訪問。這也是十九大後,中國接待的首個歐盟國家元首。除了尊重中國歷史文化傳統外,馬克龍從西安啟程,更讓人想到“一帶一路”。西安明年將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馬克龍在大明宮發表演講和會見習近平主席時,均盛讚“一帶一路”倡議的價值。

  事實上,去年9月博鰲亞洲論壇在巴黎舉行“一帶一路”亞歐戰略對接主題會議,馬克龍接見出席會議中方代表時就曾表示,“一帶一路”是中方提出的重大倡議,具有重要的政治、經濟和文化意義,法方願與中方在共同遵守相關規則和標準的基礎上,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促進亞歐大陸和非洲的繁榮穩定發展。

  法國為何高調支持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其一,通過參與引領對華合作。法國歷來有獨立自主的外交風格。發展對華關係,法國敢為天下先。中法關係在引領中西、中歐關係等方面,有示範意義。1964年法國同中國建交,這是西方世界第一個同中國建交的大國,隨後産生多米諾骨牌效應。法國希望引領西方國家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加強同中國的合作,維護和提升法國在歐洲乃至世界上的地位。馬克龍訪華時表示,“歐洲和中國在‘一帶一路’方面的協調至關重要,法國將發揮積極作用。”我們有理由相信,法國可引領西方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加強同中國的合作。

  其二,通過參與維護和拓展海外市場。馬克龍總統重視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期待中國增加在法國的投資,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減少法方的貿易逆差。2018年以後中國經濟內需將逐步增長,中國的市場準入尤其是公共採購市場準入條件將會放寬,11月將在上海舉辦的國際進口博覽會,利於增加法國對中國的出口。法國比較重視第三方合作。中法合作開發英國核電市場,已經為“一帶一路”框架下第三方市場合作樹立了榜樣。

  其三,通過參與推廣法國和歐洲理念:多邊主義、多極平衡世界觀、全球治理等。在英國投票脫歐和美國總統特朗普及其“美國優先”政策崛起後,TTIP被停掉,歐洲各國正在重新評估自二戰結束以來支撐其經濟的貿易關係。為平衡大西洋關係,法國呼籲更關注歐亞大陸。素來被稱為法國總統馬克龍“信使”的法國經濟部長勒梅爾去年底表示,法國希望經由俄羅斯,建立連接歐洲與中國的貿易“主幹道”,作為對抗日益不確定的與美英兩國貿易關係的方式。同時,法國十分看重“一帶一路”所展示的多邊外交、全球治理和跨區域合作情景,希望通過參與推廣其理念。

  其四,通過參與推銷法國和歐洲標準。馬克龍呼籲歐洲積極參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同時也強調,中國和歐洲應該在“均衡的夥伴關係框架”內開展合作,投資規則也應符合歐洲的標準和“雙方共同期待”。

  英國脫歐後,法國成為歐盟內唯一的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在會見馬克龍總統時,習近平主席為此強調,中方主張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法方也持相似的理念,兩國可以超越社會制度、發展階段、文化傳統差異,增進政治互信,充分挖掘合作潛力。

  “一帶一路”建設,與發達國家“共商共建共享”至關重要,資金、技術、人才、標準等,離不開西方企業。當然,我們也要引導好法國的參與熱情,以打造與西方共商共建共享“一帶一路”的示範。

  (作者:王義桅為中國人民大學歐盟“讓·莫內講席”教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