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馬克龍訪華 經貿“成績單”?

2018-01-11 16:34:48|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趙春曉

  9日,中法經貿合作多項新成果在北京揭曉,法國總統馬克龍訪華的“重頭戲”水落石出。中法雙方此次沒有公佈經貿訂單總額,個別傳統合作領域似乎也缺乏震撼性消息。這是否説明,馬克龍此次訪華的經貿“成績單”成色不足呢?

  並非如此。一方面,注重務實的馬克龍在接受法國媒體採訪時明確説,他不看重經貿訂單額數據,“因為很多時候高額的意向並不能落實”;另一方面,從中法經貿發展大局來看,馬克龍此次訪華最重要的意義在於,雙方以此為契機增信釋疑,為長遠發展夯實互信基礎。

  近年來,中法在一些焦點議題上有待加強溝通。比如,中方期待,和中國友誼源遠流長的法國能夠在西歐範圍內帶頭支持“一帶一路”倡議、明確對中國在法投資的態度。法方則希望,中國能夠放寬法國企業對中國市場的準入,提高中法經貿的“互惠”程度。

  法國所謂提高“互惠”的訴求看似清晰,實則回避一個根本問題:法國企業競爭力不足。如果中國市場真的不夠開放,同樣的標準,為什麼德國企業在中國的市場份額遠遠高於法企?了解中法經貿癥結的人都知道,在很多領域,中國已經放開市場,但法國企業卻競爭不過德國、美國和日本,只能望洋興嘆。

  從馬克龍今年準備推動法國企業改革來看,他對於這個癥結也是心知肚明的。

  面對期待和疑慮,最好的辦法就是加強溝通。馬克龍此次訪華,在中國停留時間長達50多個小時,中法雙方領導人多次互動,用馬克龍的話説,就是進行了“信任、坦誠和建設性”的交流。馬克龍的多次公開表態,也終於使人們能夠更清晰地了解他的對華政策。從他的公開講話和中法兩國9日發表的聯合聲明看,互信有所加強,期待有所解答,這對於中法經貿的發展善莫大焉。

  對於“一帶一路”倡議,馬克龍在多個場合明確表示,“一帶一路”符合法國和歐盟利益,應該認真對待。這個表態本身就是個積極信號,因為如法國《回聲報》所説,馬克龍此前對“一帶一路”的倡議是“比較謹慎的”。中法兩國9日發表的聯合聲明,明確表示:“法方歡迎‘一帶一路’倡議。中法兩國同意本著互利原則探討具體合作項目。”

  也就是説,在“一帶一路”議題上,法國初步和中國思想統一,邁出了落實前的第一步,這一成績值得肯定。

  在投資議題上,據《回聲報》報道,馬克龍在訪華期間多次強調,中國投資“在法國是受到歡迎的”、“應鼓勵中國企業增加(在法國的)投資,這些投資可以為我們的企業帶來機遇。”這樣的表態,也在一定程度上給中國企業吃了定心丸。

  除了增信釋疑、加強溝通,馬克龍此次訪華在經貿方面也並非沒有具體進展。亮點之一就是在民用核能方面,雙方談判已有10年之久的乏燃料後處理/再循環項目取得階段性進展:雙方就2018年儘早完成這一談判達成一致。

  這一項目如能塵埃落定,利在雙方:法國的民用核能工業可以獲得急需的市場和資金,用法國經濟部長布魯諾·勒梅爾的話説,“將拯救(法國的)核工業”,中國方面則會迎來建成核能工業全産業鏈的機遇,對中國民用核能工業的發展意義重大。

  其他具體進展還包括,法國農産品對華出口以此次馬克龍訪華為契機取得了突破,中法企業交流建立了新機構,中國電商企業和法國加強合作,等等。

  展望未來,中法經貿合作的發展空間巨大,轉型期中的中國為法國帶來很多廣闊機遇,法國在品牌管理、科技研發等方面也有不少符合中國企業需要之處。坦白地説,中法經貿的發展要想加速,關鍵在於法方要摒棄成見、放下戒備心態,同時多從自己身上找原因,切實加強自身競爭力。有理由相信,改革決心堅定、做事態度務實的馬克龍會為中法經貿發展帶來更多動力。(韓冰)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