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進軍營】鐵甲雄風裏的文化味

2018-01-11 12:38:5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維靖

  東部戰區某合成旅最初組建於抗美援朝戰場,歷經多次移防和編制調整,經歷了一次次血與火的實戰考驗,逐步成為為一支“陸上猛虎、海上蛟龍”的兩棲裝甲部隊。

  在外界看來,這樣一支鐵血雄師,似乎應該與溫文爾雅的文化並不搭界,然而當中國搜索記者日前跟隨“黨的十九大精神進軍營”網絡主題活動走進該合成旅時,卻感受到了鐵甲雄風裏的濃濃戰鬥文化味……

  

  “丫丫有約”節目現場 攝影:劉春曉

  初冬時分,東部戰區某合成旅禮堂內熱烈的氛圍讓人感受不到一絲寒意,戰士們熱烈的鼓掌聲似乎要掀開禮堂的屋頂。以“學習十九大、新年新作為”為主題的最新一期“丫丫有約”節目正在進行。

  

  “丫丫有約”節目現場 攝影:劉春曉

  由戰士們自己填詞作曲的搖滾歌曲《戰》一開場就將氣氛推向了高潮。節目通過官兵原創節目表演、十九大熱詞競猜、官兵訪談等環節,將“宣傳十九大,我們能幹啥”“踐行十九大,我們要幹啥”等問題有機結合,寓教于樂,讓官兵在輕鬆愉快的氛圍完成了一次十九大精神洗禮。

  

  觀看“丫丫有約”的官兵 攝影:劉春曉

  2009入伍的馬小星是“丫丫有約”節目的創始人和第一任主持人。她告訴中國搜索記者,“當時,電視訪談節目‘魯豫有約’在軍營裏收視率很高。當時政工領導想我們旅也搞類似節目,講述軍營裏典型人才的故事,就找到了我和另外一個女兵策劃這檔節目。既然是由兩個丫頭主持的節目,欄目就定名為‘丫丫有約’。”

  龍振中,與馬小星同年入伍。鄭州大學音樂表演專業畢業後參軍入伍來到該合成旅。音樂科班出身的他一入伍就成為新兵中的歌星。馬小星敏銳地發現了龍振中身上的故事,選擇他作為“丫丫有約”第一期採訪嘉賓。2010年8月,“丫丫有約”第一期的“龍馬組合”與全旅官兵見面了,一做就是7年多。

  

  馬小星(右)與龍振中 攝影:劉春曉

  如今,“丫丫品牌”已成為該合成旅推進黨的創新理論大眾化、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眾化的金牌欄目。近年來,該旅以6名90後女幹部、女兵為主體組建“丫丫宣講團”,發揮她們與90後戰士經歷相似、語言相通、感情相近的優勢,每月確定1-2個學習主題,採取“授課+訪談+心理遊戲”的方式,送課上門,與官兵進行互動。她們從兵的視角,用兵的語言,與戰友們一起分享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學習體會。

  一直以來,該合成旅一直秉持既不放鬆戰備訓練,又大力塑造文化氛圍。每個營都有自己的特色文化活動,舞獅隊、腰鼓隊、快板隊,利用業餘時間自發訓練,每逢重大節假日為全旅官兵進行會演。

  馬小星表示,通過在全旅官兵中開展的文化活動,極大調動了官兵們的積極性。“每名戰士都有機會登上舞臺,每名戰士都是參與者。特別是對於很多小戰士來説,通過走上舞臺,讓他們更加自信。在接下來的訓練中,也有信心去克服困難。”

  《尉繚子·兵令》講:“兵者,以武為植,以文為種。武為表,文為裏。”習近平主席也多次強調,“一個沒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難以自立自強,一項沒有文化支撐的事業難以持續長久。” 強軍事業呼喚強軍文化。“打造強軍文化”,就是實現強軍目標的文化準備。相信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該合成旅將高奏強軍文化之歌,承擔起強軍事業的時代使命。(來源:中國搜索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