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黨的十九大精神進軍營】90後金牌指揮長:青春礪劍鑄就強國一代

2018-01-11 09:20:02|來源:中青在線|編輯:杜軍帥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見習記者 董志成

  “號手就位!”隨著一聲令下,火箭軍官兵們忙著準備進行發射操作演練。此時,導調組“發難”:先後宣佈發射單元2名號手受襲退出戰鬥……面對突如其來的“特情”,一名90後號手憑藉在“全崗訓練”“減員操作”練就的過硬本領,命令其他號手多崗完成任務,按時完成了戰鬥發射,導調員“傻眼”了。

  1月9日,“黨的十九大精神進軍營”網絡主題活動採訪團一行來到火箭軍某導彈旅,見到了這名90後號手——火箭軍某導彈旅發射四營八連連長劉如鳳,一名90後金牌指揮長,曾被評為優秀基層幹部。

  

  火箭軍某導彈旅發射四營八連連長劉如鳳。宣澤輝/攝

  從軍校畢業後,剛到連隊,劉如鳳曾因為訓練成績不理想,一度很沮喪,但通過自己的不斷努力,2017年被旅裏評為“十大金牌指揮長”之一。劉如鳳告訴記者,自己的成長背後與導彈旅推行全崗操作是分不開的。

  “全崗單元”考核,是該旅創新探索的“一精多能、多精全能”訓練成果,官兵平時學習全部發射專業,操作所有發射號位,戰時可以進行全崗互換操作、隨機減員操作,有效增強架架過硬的能力底數。目前全旅三分之一單元已成為全崗單元。

  

  全崗互換操作和隨機減員操作訓練現場。 王傑/攝

  “起初,全崗操作是幾個‘寶貝疙瘩’才能掌握的專項技能。”劉如鳳説,“後來,隨著實戰化訓練力度的增加,大家你追我趕,生怕別人學會了自己還不會,所以培養出了大批具備全崗操作的號手。”

  劉如鳳介紹説,這些號手中,也以90後居多,現在他所在的基層連隊以1993年到1998年出生的年輕人居多,他們平時積極向上,不怕苦,不怕累,90後已逐漸成為基層連隊的頂梁柱。

  十九大報告指出,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90後是強國強軍的一代。”作為一名90後軍人,劉如鳳深知自己肩上的責任重大,“在強國強軍的道路上,我和戰友們將一步一個腳印,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撐起足夠自信的安全屏障。”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