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護照含金量:免簽65個國家和地區

2018-01-11 08:52:06|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新華社北京1月10日電(記者許可)外交部領事司司長郭少春10日介紹,2017年,中國內地居民首站赴外國預計突破6000萬人次,在境外設立企業超過3萬家,在海外勞務人員約100萬,留學生約137萬。

  這組數字顯示了中國公民和企業“走出去”數量的迅猛增長,也對我國領事保護與服務提出更高的要求。2017年,我國在維護海外公民的安全方面都有哪些成就?中國公民的護照“含金量”怎麼樣?又有哪些外交資源被轉化成惠民政策呢?

  海外公民安全有保障:妥處案件約7萬起

  郭少春在當日舉行的年度領事工作媒體吹風會上表示,2017年外交部和駐外使領館會同各有關部門,妥善處置領事保護和協助案件約7萬起,包括緊急協助因多米尼克颶風災害、尼泊爾洪災、印度尼西亞巴厘島火山噴發受困當地的中國公民撤離或回國等重大案件,有效維護了海外中國公民和機構的安全與合法權益。

  其中,涉及人數最多、社會反響最大的是協助中國公民從印尼巴厘島回國。

  2017年11月21日,巴厘島阿貢火山持續噴發,當地機場臨時關閉,約1.8萬名中國遊客滯留。郭少春介紹,外交部領事保護中心第一時間啟動應急協調機制,指示中國駐印尼使領館做好一線處置。“當地機場恢復開放僅4小時後,我航空公司第一架飛機就從北京飛赴巴厘島。”郭少春説。

  據悉,從11月29日至12月4日,相關部門共協調中外航空公司派出82個商業航班,累計協助中國遊客15237人從巴厘島安全返回內地,約600人返回香港,還有3000余人經印尼泗水準安回國。

  “感到欣慰的同時,我們也有些許遺憾。”郭少春説,2017年9月至當地機場臨時關閉的不到3個月時間裏,外交部和駐印尼使領館通過網站、微信公眾號先後發佈了10次安全提醒,但仍有大批中國遊客前往巴厘島。如果這些提醒能引起大家更多的重視、覆蓋範圍能更廣一些,或許不會有這麼多人陷入困境。

  護照“含金量”再提高:免辦簽證目的地達65個

  中國護照“含金量”是老百姓高度關心的事情,“説走就走的旅行”也成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一項重要內容。“告訴大家一個好消息:再過一個星期(1月16日),我們將與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全面互免簽證。”郭少春説。

  郭少春表示,這一舉措將阿聯酋此前對中國公民採取的單方面免簽的臨時行政措施以協定的方式固化下來,將惠及每年約100萬的赴阿中國遊客和約350萬過境旅客。這兩個數字相加,約佔內地居民首站出國人次的8.5%。

  據了解,目前,中國公民可免辦簽證前往65個國家和地區。除阿聯酋外,中國還與波黑簽署了免簽協定,生效批准手續正在履行之中。屆時,同中國實現全面互免簽證的國家將達12個。

  此外,40個國家和地區單方面給予持普通護照的中國公民落地簽待遇;16個國家和地區單方面允許持普通護照的中國公民免簽入境;中國還與41個國家達成了70份簡化簽證手續協定或安排。其中,印度尼西亞同時實行免簽和落地簽政策。

  除了護照,外交部還有專門為企業打造的便利化安排——“5年有效、16國通行”的APEC商務旅行卡。目前,中國公民有效持卡量近4.7萬張,繼續居APEC各經濟體首位,提升了中國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走向世界的競爭力。

  便民惠民服務新提升:“祖國一直在我們身旁”

  有一位網友給“領事直通車”微信公眾號留言,講述了一段自己的親身經歷:2017年3月,她在前往迪拜的途中摔傷骨折。她人地生疏、舉目無親,所幸得到了中國駐迪拜總領館及時有效的幫助,讓她順利回國。她説,這段經歷讓她“在異國他鄉擁有在家般的溫情”、“倍感祖國一直在我們身旁”。

  郭少春表示,類似這樣服務海外同胞的故事不勝枚舉,幾乎每時每刻都在發生。為了更好地為大家提供更優質的領事服務,外交部還推出了一系列新舉措。

  郭少春説,除了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在206個駐外使領館實行護照申請在線預約外,外交部還積極打造移動端領事服務平臺,將“領事直通車”微信公眾號升級為12308微信版,讓傳統領事服務熱線與新技術、新媒體完美融合。

  此外,外交部還進一步打通國內外數據通道。“2017年上半年,我們實現了國內外護照數據的互聯互通,基本實現了實時核查,極大縮短了同胞補辦旅行證件的等待時間,為短期出國的同胞解了燃眉之急。”郭少春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