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進軍營】兩代兵與一封信:謝謝你們見證參與了大國強軍

2018-01-11 12:42:38|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劉維靖

  

  戰士李立昊與來探親的父親李有志在營區合影。中國青年網記者 盧冠瓊 攝 

  中國青年網1月11日電(記者 盧冠瓊)“連長、指導員同志:很抱歉,我還不知二位貴姓,不知如何稱呼。細想了一下,還是稱戰友吧!”“我是李立昊的父親,也是一名退伍老兵。現我兒在你部服兵役,望二位領導對他嚴格要求,使他真正地懂得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的戰士。”“雖然離開部隊二十多年了,但部隊的生活還歷歷在目,常常懷念。現時常關注部隊的建設發展,現代化部隊建設,需要年輕人的努力。‘強國必須要強軍’,唯有祖國軍隊強大了,國家的安全才能有保障。”…… 

  近日,深入東部戰區陸軍第73集團軍某合成旅採訪,記者在電子對抗連無意間看到了一封特殊的來信。這是一位戰士的父親在來部隊探望兒子之前,寫給連隊主官的信。信件寫于2017年年底,今年初被寄送到連隊。這位父親在信件中回憶了自己的軍旅生涯,表達了對於兒子能夠在部隊大熔爐中得到鍛鍊的期望,感人至深。 

  

  李有志寫給兒子所在連隊主官的信。中國青年網記者 盧冠瓊 攝 

  “我國的科學家們,像錢學森、鄧稼先等人,他們都把畢生精力全部奉獻給祖國的發展建設。他們是偉大的,他們是有價值的,他們名存千古。我們作為一名軍人,要常懷‘精忠報國’之心。”這位父親還在信中動情地説道,“我想讓我兒明白,戰友之間一定要團結友愛。戰友親如兄弟,同吃一鍋飯,同舉一桿旗。這點,只有當過兵的人才能體悟。”現在信息發達了,二十年前的老戰友們有了自己的戰友群,“剛開始簡直把我們每個戰友都激動得落淚了。”“希望我兒在部隊,能夠明確自己的方向,聽領導的話,戰友之間相互學習,成為一名真正的現代化合格軍人。我相信只要你們肯下功夫,潛心鑽研,就一定能成為我軍的人才。”“老兵向你們致敬!” 

  在記者抵達這支部隊的第二天,有幸遇到寫信人、戰士的父親李有志正好來探親。出生於江西革命老區的李有志告訴記者,從小,他就有著濃濃的報國情懷,“穿上那身軍裝,那是一種莫大的光榮啊!”1990年,他參軍到廣州軍區(現南部戰區)當兵,一呆就是五年。連隊班長、排長、指導員、連長對他的嚴格要求,使得初入軍營的他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這位父親,曾在三次軍事大比武中榮獲兩次三等功,多次被評為優秀士兵、優秀共産黨員。 

  2016年,在學校裏研讀計算機相關專業的李立昊也戴上大紅花參軍當了兵。並且來到了能夠發揮特長的電子對抗連。“部隊真的是一個大熔爐,能改變塑造一個人。”李有志告訴中國青年網記者,出生於1998年的李立昊原來在家裏有點內向,妻子對他也比較溺愛。“以前交流的時候,問他什麼話,他的口頭禪就是,‘還好吧、還好吧’。而現在,血性多了——‘好!沒問題!’” 

  而讓這位父親最感到欣慰的,不僅是兒子在部隊裏的成長變化,更是中國強軍征程中軍隊改革建設的變化。“我在上世紀90年代當兵,當時世界還不太平,我們的武器裝備也遠不如現在精湛。現在不一樣了,咱們強起來,硬氣了,立昊他們鑽研訓練的,是機械化,是信息戰!” 

  已經成為第二年列兵的李立昊也深有感觸。他告訴中國青年網記者,習主席在十九大報告中,最讓他印象深刻的一句話,是“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因為,“我們變得強大了,不會像爸爸他們那個時候,擔心誰來打我們。我們變得強大了,是為了保護自己、主導維護和平。現在的我們,有能力去影響整個世界!” 

  入伍到現在,李立昊未能回家。而這次父親能來,讓他非常高興。“爸爸一直是我的榜樣。”在新兵營軍事比武3000米跑中獲得第三名、在信號截獲專業比武中獲得第一名……和父親分享這些榮譽,李立昊説,2018年,父親仍舊是他想超越的目標。“爸爸獲得過很多榮譽,我得繼續努力。” 

  而此次探親,李有志的時間也比較匆忙。現在公交公司上班的他,為了來部隊給兒子加油鼓勁,“跟公司請了兩天假”,之後還得回去。 

  平凡如你我,卻始終心繫奉獻勇擔使命。謝謝在逐夢征程中接力奮鬥的兩代兵,你們見證並參與了大國強軍。向老兵和傳承人致敬!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