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默克爾的命運 歐洲的焦慮

2018-01-11 09:43:59|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趙春曉

  本週,一個撕裂的歐洲正焦慮地等待德國最新一輪組閣談判的結果。此輪談判成功與否不僅將直接決定默克爾能否順利開啟第四個任期,也將對一個渴望穩定的歐洲帶來影響。

  當今,默克爾是連續執政時間最長的西歐政府首腦。德國人親切地稱她為“默媽”。在她的三個任期內,德國經濟保持了歐洲總量最大、增長最快、開放度最高的地位。在她的強硬政策支撐下,歐債危機渡過了最危險的時刻。這也使默克爾和德國成為歐洲不可或缺的領導角色。

  然而,在2017年9月下旬第四次當選德國總理之後,默克爾卻迎來了執政12年以來最嚴重的政治危機。

  難民問題是直接的導火索。還記得默克爾與難民在難民營外自拍嗎?那是2015年,默克爾選擇對北非、中東的難民敞開大門。這成為一個轉捩點。短短一年多,超過100萬難民洶湧而至。在國際社會佔據了“道德高地”的德國卻不得不面臨國內民意沸騰。已經有調查數據出爐,顯示在大批難民抵達的地方,當地暴力犯罪有所增加。這一數字的變化當然與難民的年齡結構、性別構成等密切相關,但是這樣的解釋並未減輕當地民眾的切身痛感。這在很大程度使得部分德國人在承認默克爾是一位好總理的同時,開始懷疑她是否能夠做得更好?

  事出皆有因。在難民問題爆發的背後,是更深層次的矛盾。在去年9月德國大選中,反對移民的極右的德國選擇黨贏得了90多個議席。默克爾的保守派聯盟失去了多數,中左翼的社民黨則創造了戰後最差的選舉結果。

  這不是偶然。同一時期,荷蘭和奧地利兩國的極右翼民粹主義政黨自由黨、法國極右政黨國民陣線、意大利的五星運動黨等紛紛在地方選舉或國家層面的大選中逆襲,與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英國公投“脫歐”一道,在跨大西洋兩岸泛起極端民粹主義思潮。

  在一隻只“黑天鵝”撲棱著翅膀騰空而起時,擁有不變造型、已經執政12年的默克爾成了一種象徵,被視為“西方價值觀的最後旗手”。法國媒體都忍不住吶喊,默克爾的命運與歐洲的普遍利益緊密相連。德國人能對默克爾的命運無動於衷,其他歐洲人可不能。

  毫無疑問,德國正在經歷自1949年成立聯邦共和國以來最大的政治危機。對於德國,歐洲的態度一向很有意思。如果德國穩定繁榮,人們會擔心它過於強勢;如果德國在內政層面表現出脆弱,人們就擔心它過於軟弱。

  本週,與德國的混亂相對的,是法國的意氣風發。年輕的法國總統馬克龍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外交姿態”,開展了“戰馬外交”,更在言語之間透露出胸懷歐洲的雄心壯志。在談判桌上爭分奪秒的德國或許也會因此增加幾分緊迫感吧。(作者:張紅)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