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北京將立法規範共享單車押金、停放等管理難題

2018-01-11 19:15:02|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新華社北京1月11日電(記者丁靜)記者11日從北京市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北京市將通過立法規範共享單車押金、停放等管理難題。同時,將進一步加大自行車專用設施建設,回龍觀至上地之間的自行車專用路預計2018年9月建成通車。

  北京市交通委員會運輸局副局長楊宇梁説,針對共享單車亂停放、押金監管難等問題,北京市2018年將重點推進非機動車管理的相關立法工作,力爭通過法律進一步明確企業和政府責任,從根本上解決上述問題。

  據介紹,共享單車2016年初進入北京後,目前已經增長到約190萬輛。在解決部分北京市民出行“最後一公里”問題的同時,也帶來諸多管理難題。

  對此,北京市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控制總量。2017年,北京市叫停了相關企業的新增投放,控制了無序增長。二是聯合治理。一方面明確企業是管理主體,另一方面,由區縣政府組織街道投入人力、物力,幫助企業解決重點路段停放管理難題。三是建立聯動機制。街道巡查人員發現違規停放情況,及時與企業溝通處理。

  “共享單車亂停放是連續、多發的現象,在治理過程中還會出現反復。”楊宇梁説,立法相關工作迫在眉睫。

  在治理共享單車的同時,北京市還大力改善綠色出行環境。北京市交通委員會路政局副局長劉長革介紹,北京市目前已經完成1014公里步行自行車道治理工作。到2020年,將治理完成3200公里。

  從已經完成的步行自行車道的治理情況來看,效果十分明顯。治理後,行人交通量提高了4.42%,非機動車交通量提高了51.85%。

  2018年,北京將重點治理香山、萬壽山、玉泉山、頤和園、清華大學、中關村等區域的136條道路。在回龍觀至上地建設一條“自行車專用路”,沿線設置出入口、駐車區、運維中心、應急服務區等附屬設施。

  原標題:北京將立法規範共享單車押金、停放等管理難題

標簽:共享單車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