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軍嫂”阿依努爾·胡吉漢:二十年苦樂 “軍”心與共(視頻)

2018-01-12 17:46:46|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楊玉國

“新疆軍嫂”阿依努爾·胡吉漢:二十年苦樂 “軍”心與共。剪輯:綦智鵬

  阿依努爾·胡吉漢參加“最美軍嫂情·共築強軍夢”評選活動,是丈夫伊拉木·阿布力孜鼓勵,並替她報的名。

  維吾爾族女子阿依努爾·胡吉漢,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産品品質監督檢驗研究院的高級工程師。她和丈夫因為家庭的關係很早就熟知,大學畢業之後,伊拉木突然的表白和追求,兩人墜入愛河。

  因為愛,1996年,阿依努爾嫁給了武警新疆總隊醫院的維吾爾族軍醫伊拉木,成為一名美麗的軍嫂。

  “做軍人的老婆是什麼樣子?”阿依努爾從前並不知道,這二十年來,她一直努力尋找、努力定位,在默默奉獻和無悔付出中,阿依努爾漸漸明白了:軍嫂和普通女人有點不一樣,不會哭鬧、不會撒嬌,會的只是堅強和獨當一面。

“新疆軍嫂”阿依努爾·胡吉漢。本人供圖

  有苦有痛也幸福

  剛結婚那年,伊拉木便離開烏魯木齊的家,到基層義診。

  在新疆,義診是軍醫的重要工作。他們的身影會出現在邊疆的任何偏遠、險阻的地方,主要工作是為當地的農牧民提供醫療救治和服務。平均每年要出診兩三次,時間從不固定。

  新婚燕爾之時,阿依努爾支持丈夫工作,除了無盡的思念與擔憂外,也覺得“生活還好”。直到後來,一對可愛的雙胞胎兒子的降生,突然讓她“過得很難”。

  孩子剛出生時,每天要起夜好幾次。但是為了不影響丈夫休息,阿依努爾都是自己一個人照顧孩子,喂奶、換尿布、洗洗涮涮的,大半夜就過去了。“他是軍人,也是醫生。”丈夫的雙重身份始終是她心中的“紅線”,所以不忍心也不能叫醒他,“如果他休息不好,會影響到病患的。”

  本是夫妻,琴瑟和鳴。阿依努爾很自然地將丈夫所擔負的責任扛在了自己的肩上。她辭去了工作,專心帶娃。丈夫是醫生,但是孩子生病陪著看病打針的自己;丈夫是長子,照顧遠在1500公里之外公婆的也是自己。

  阿依努爾説,沒有手機的時候自己只能在心裏默默祈禱丈夫能夠平安歸來。後來通信發達了,能每天聽到丈夫報平安,但心裏更沒著沒落了。“有急事給他打電話,他沒接,我就會總惦記,是不是出什麼事情了?”提心吊膽終於在傍晚接通了電話,丈夫忙碌一天勞累的聲音從聽筒傳來,跟她説:“我那時在忙,你就體諒下吧!”

  話雖簡短,卻句句戳心。“他真的一天連喝水的時間都沒有。”忍住心中無法排泄的情緒,阿依努爾好幾次都想放聲大哭,但在自我安慰後,擦擦淚,定定神,繼續生活。

  難得的合影!丈夫伊拉木·阿布力孜常年在外義診,阿依努爾·胡吉漢獨自在家照顧雙胞胎兒子。本人供圖

  無論怎樣,阿依努爾始終都堅信自己選的人“沒錯”,“他讓我踏實,讓我信賴,值得讓我託付一生。”所以不管是外出進修,還是去基層義診,阿依努爾給予丈夫無條件的支持。

  也是因為這些,伊拉木在近十年的臨床醫療工作中,先後取得了六個“新技術新項目”獎項,並被部隊表彰為優秀醫生、優秀共産黨員、部隊服務工作先進個人,在武警新疆總隊組織的“三送三功”活動中榮獲三等功。

  伊拉木懂得,這些年虧欠妻子太多。自己不是個浪漫的人,要在生活瑣碎的柴米油鹽中補償妻子。“他會送我禮物,但是更多的是,如果他在家,會在我下班時候問我,今天想吃什麼,我去買什麼菜……”阿依努爾説,這些苦我不會記在心裏,因為生活還是很甜很甜。

  巾幗建功質檢事業

  孩子長大後,阿依努爾又重新回到工作中。

  17年來,她一直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産品品質監督檢驗研究院的優秀質檢工作者,在“國家石油石化産品品質監督檢驗中心”從事産品品質檢驗、研究工作。

  重新回到工作崗位,阿依努爾呵護孩子、支持丈夫工作,科學地處理好家庭關係,做到了家庭、工作、個人成長三不誤。

  在認真完成日常檢驗、檢測工作的同時,她克服困難,不僅積極參加國家質監局組織的“國家監督抽查”檢驗工作,而且全力投入“國家各實驗室間比對”、“能力驗證”等提高並驗證個人檢測能力的檢驗項目中,同時還開展産品檢驗新項目研究,參與《輕柴油冷濾點標準物質配置》科研課題的申報,編寫“檢驗細則”“操作規範”和“企業標準”,完成所參與《輕柴油冷濾點標準物質配置》等各項課題的工作。

夫妻倆參加兒子的成人禮。本人供圖

  在專業技術學術研討中,阿依努爾努力學習,認真鑽研,勇於探討。先後在國家級核心期刊、省級刊物上發表《潤滑油水分含量測定不確定度評定》等多篇論文,為産品品質檢驗檢測的科學開展,提出自己的見解,促進技術交流,並於2011年評聘自治區産品品質監督檢驗院高級工程師。

  在工作業績上,她發揮所學俄語專業之長,積極為産品品質檢驗的國與國實驗室技術交流做好翻譯,2011年,又被自治區産品品質監督檢驗研究院派往俄羅斯進行專業進修,為新疆質檢業務發展的對外學習、交流儲備能量、提升能力,先後被自治區技術監督局評為“優秀工作者”“巾幗建功”先進個人等光榮稱號。

  如今,阿依努爾的生活幸福。兩個兒子在2016年高中畢業後,分別考取了南京大學臨床醫學專業(5+3)和浙江大學臨床醫學專業,選擇了子承父業的人生志向。

  2017年的最後一天,阿依努爾來到北京參加“最美軍嫂情·共築強軍夢”頒獎活動。

  “很榮幸參加‘最美軍嫂’的評選活動,這個榮譽不僅是對我們軍嫂群體的認可,更讓我們感受到了黨和國家對軍嫂這個群體的關心與關注。”阿依努爾·胡吉漢在參加活動時表示,20多年的軍嫂生活有苦有樂,選擇了“軍嫂”這個身份也就選擇了默默奉獻和無悔付出,在國家提倡強國夢和強軍夢的今天,阿依努爾説軍嫂們也要繼續努力,做丈夫的堅強後盾,為強國夢和強軍夢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中國青年網記者 劉尚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