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航新征程】臨空産業增加值未來佔渝北GDP半壁江山

2018-01-12 19:32:02|來源:重慶晚報|編輯:楊玉國

  慢新聞—重慶晚報記者 陳富勇

【領航新征程】臨空産業增加值未來佔渝北GDP半壁江山

▲江北國際機場T3A航站 重慶日報記者 羅斌 攝

  連續多年的快速增長,使得渝北區經濟規模保持在全市領頭的位置。“渝北在推進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正在從‘拼速度’向‘拼品質’轉變,從解決‘有沒有’向著力‘好不好’轉變。”渝北區委書記段成剛表示,接下來渝北將把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作為全區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發展的主攻方向,在創新生態圈、智慧製造基地、國際航空港建設上下功夫。

  積極打造創新驅動引領區

  “渝北歷來重視創新發展,在創新要素集聚、産學研深度融合等方面打下了良好基礎。”段成剛介紹,渝北培育了科技型企業748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247家,每萬人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10.02件,綜合科技競爭力、“雙創”指數等連續3年居全市前列。為了激發全區創新活力和創造潛能,該區出臺創新52條等政策文件,每年整合不低於3億元財政資金獎勵支持科技創新,在全市率先推行電子科技創新券試點,推動全社會研發投入49.9億元、佔GDP比重3.86%。全年新增市場主體近2萬家,總量97943家。

  “創新生態圈,就是渝北發展的第一動力。”段成剛表示,黨的十九大吹響了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的強勁號角,渝北將重點抓好以大數據智慧化為引領的創新生態圈建設行動計劃,重點實施關鍵共性技術、應用示範、創新人才3大科技專項,在培養創新主體、加大研發投入、壯大研發規模、彌補技術短板、推進科技成果轉化、促進創新孵化等方面下功夫,促進産業鏈、創新鏈、資金鏈、政策鏈協同發展,積極打造創新驅動引領區。

  支持傳統産業智慧化改造

  製造業是實體經濟主體,也是渝北傳統優勢産業,2017年該區規上工業總産值完成3500億元,汽車、裝備等製造業依然是渝北工業支柱。為了培育發展新動能、轉換增長動力,段成剛表示,渝北正在加快佈局和集聚智慧終端産業,推動渝北製造向渝北智造轉變。

  抓住新一輪智慧終端産業梯度轉移機遇,渝北“無中生有”集聚起智慧終端産業,先後引進OPPO、金立、傳音3大整機+研發品牌企業及深科技、江粉磁材、中光電、捷榮技術等整機代工與核心配套企業,投資總額300億元,基本形成3+1+20的千億級智慧終端全産業鏈。項目全面達産後,渝北智慧終端産業將實現年産值1000億元,成為重慶乃至西部地區智慧終端産業鏈條最完善、研發生産能力最強的高端製造基地。

  “智慧製造代表著未來先進製造業的發展方向。“段成剛表示,為了推動傳統企業提質增效,渝北“有中生新”,支持汽車、電子、裝備等傳統産業進行智慧化改造。下一步,渝北重點在前沿科技城、空港工業園區等地加快引進和佈局智慧化網聯汽車、智慧終端、航空維修等前沿科技産業和航空關聯産業,建設一批智慧工廠和智慧生産車間,推動智慧化技術和裝備在製造業、服務業及其他領域的應用服務,快速推進渝北産業升級。

  建設內陸開放空中門戶

  去年8月,江北國際機場T3A航站樓投用。“江北國際機場在渝北區,這個獨有的優勢,渝北必須牢牢抓住、乘勢而上。”段成剛稱。

  開放型經濟的蓬勃發展,推動渝北經濟高品質發展。2017年底,隨著春秋航空首架進口租賃飛機降落渝北境內,標誌重慶自貿區保稅+飛機租賃業態實現零的突破。被譽為非洲手機之王的傳音手機,即將從渝北搭乘飛機出口到非洲。全球10大桌面3D印表機生産商維示泰克相中渝北空鐵聯運交通優勢,從深圳搬遷到這裡生産,已先後3批次順利出口到歐洲。

  以國際航空港為核心引擎,渝北正在大力加快建設國家臨空經濟示範區。為此,渝北在江北國際機場周邊佈局打造“一場一園一鎮”,大力發展國際物流、高端服務貿易、總部經濟等航空關聯産業。未來,臨空産業增加值比重將超過渝北GDP的50%。

  “國際航空港既是重慶打造內陸開放高地的門戶,也是重慶對外開放的重要載體。”段成剛表示,保稅港區空港功能區、悅來會展中心等開放平臺均在渝北,渝北發展開放型經濟正當其時,應當仁不讓承擔起建設內陸開放空中門戶的重任。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