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禁“洋垃圾”促歐盟擬開徵“塑膠稅”

2018-01-12 10:00:23|來源:新華網|編輯:李邵鵬

  歐洲聯盟委員會分管預算事務的委員京特·厄廷格10日説,由於中國禁止“洋垃圾”入境,歐盟打算對塑膠包裝徵稅,以減少塑膠包裝對環境的污染,填補歐盟在英國“脫歐”後的預算缺口。

  厄廷格當天在歐盟總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説,“今年1月1日起,中國關閉塑膠廢品進口市場,不再對境外塑膠廢品進行再處理”,歐盟國家塑膠垃圾出口受影響,因此歐盟希望通過徵稅“確保歐洲減少塑膠使用”。

  厄廷格説,對塑膠包裝徵稅的具體實施細則仍待定,例如,是向消費者還是生産者徵稅,是否對出於衛生或安全考慮必須使用的塑膠包裝給予減免,“我們必須找到最佳方案”。

  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歐盟委員會在討論2020年至2026年財政預算時産生這一想法。如果英國按計劃于2019年退出歐盟,歐盟預算將面臨每年大約120億歐元的缺口。開徵“塑膠稅”是歐盟增加預算收入的方案之一。

  英國每年向中國出口大約50萬噸塑膠廢品,佔塑膠廢品出口總量三分之二。英國回收協會負責人西蒙·埃琳説,中國“洋垃圾”禁令“對我們是巨大的打擊”,“我們長期依靠中國處理塑膠廢品……自己卻沒有廢品回收市場”。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英國廢品回收行業大佬承認,中國的禁令讓他們“不知所措”。英國可能不得不通過焚燒或填埋的方式處理大部分塑膠廢品,除非給它們找到“下家”。

  這些廢品回收企業正尋求讓馬來西亞、越南等大力發展製造業的東南亞國家“接盤”,但它們目前還“消化”不了如此多的塑膠廢品。(陳丹)【新華社微特稿】

  原標題:中國禁“洋垃圾”促歐盟擬開徵“塑膠稅”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