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航新征程】從廁所入手!貴州提升旅遊品質也是蠻拼的

2018-01-12 17:52:05|來源:當代先鋒網|編輯:楊玉國

提升旅遊品質 打造文明樣本

文| 當代貴州全媒體記者 蘇江元

  2015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針對旅遊廁所發展作出重要批示:抓“廁所革命”,從小處著眼、從實處入手,是提升旅遊品質的務實之舉。

  2017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要求,廁所問題不但景區、城市要抓,農村也要抓,要把這項工作作為鄉村振興戰略的一項具體工作來推進,努力補齊這塊影響群眾生活品質的短板。

  貴州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對“廁所革命”的指示精神,實施“廁所革命”三年行動計劃,新建與改建旅遊廁所和其他廁所3200座。

  “廁所革命”的實施,不但提升了景區品質,促進了旅遊經濟發展,還極大地促進了城鄉文明建設進程。

 

【領航新征程】從廁所入手!貴州提升旅遊品質也是蠻拼的

  凱里市三棵樹鎮南花苗寨建成星級旅遊廁所。當代貴州全媒體記者 蘇江元 攝。

  小廁所承載大民生

  “這是我們村新建的第四座廁所。”潘仁鋒指著即將投入使用的廁所告訴記者。

  潘仁鋒是凱里市三棵樹鎮南花村的村主任,最近一段時間,他除了做村裏的日常工作,還兼任四座廁所的“所長”,把廁所當成“重要工程”來抓。

  在南花村,公廁的外觀設計和當地的苗族木屋建築渾然一體,內部設施齊全,免費提供廁紙、幹手機等,還為殘疾人設立了單獨衛生間,為老年人和兒童設立專用廁位……

  潘仁鋒説,廁所由凱里市整合專門的資金修建,每座廁所成本25萬元,四座廁所全部投入使用,耗資100萬元左右。

  潘仁鋒對此充滿感慨,1995年,作為南花村的村支書,他帶領鄉親們做起了貴州首家民族文化旅遊景區。南花苗寨的旅遊旺季,遊客每天可以達到3000人。但到了2005年,南花苗寨遊客銳減。時至今日,在總結當年旅遊業失利的原因時,潘仁鋒説,除了其他民族類景區的快速崛起,也有自身經營理念和基礎設施薄弱的因素。

  “廁所衛生就是個大問題。”潘仁鋒説,難找、難看、難聞、難用,廁所作為基礎設施的直觀載體,直接影響了遊客的感受。

  基礎設施的薄弱和文化産品的供給不足,導致了南花苗寨在旅遊競爭中出局。

  潘仁鋒也因此辭去了村支書的職務,外出經商。12年以後,潘仁鋒再次回到村裏任職,準備帶領鄉親們重整旗鼓,發展民族文化旅遊。

  潘仁鋒上任後的第一項工作就是抓村裏的“廁所革命”。他説,村裏星級廁所的修建,既是為發展旅遊做準備,也是南花村鄉村文明建設的重要抓手。從已經投入使用的三座廁所看,“臟亂臭”的現象明顯改觀了。

  銅仁市沿河自治縣把“廁所革命”作為重大民生工程來抓,縣長帶頭兼任廁所“所長”,以廁所為突破口,掀起旅遊景區品質升級和城鄉文明提升的建設高潮。

  “小廁所承載大民生,它關乎環境保護,關乎城市形象,關乎民生需求,更關乎百姓健康。”沿河自治縣委副書記、縣長何支剛説。

  凱里市南花村和沿河自治縣的“廁所革命”,只是貴州“廁所革命”的縮影。2015年以來,全省投資12.43億元,政府財政獎補9820萬元,新建與改建旅遊廁所3200座,全面提升了景區品質,極大地促進了城鄉文明建設進程。

  三年行動計劃

  貴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廁所革命”工作,從小處著眼、從實處入手,把“廁所革命”作為提升旅遊品質的務實之舉來抓,2015年起開始實施“廁所革命”三年行動計劃。

  貴州把“廁所革命”工作層層分解落實,省政府與九個市(州)政府及貴安新區管委會分別簽訂廁所革命工作三年行動計劃責任書,以100個旅遊景區建設工程和“四在農家·美麗鄉村”建設工程為平臺,抓細抓實,全面提升廁所管理與服務水準。

  在市州層面,市(州)政府一把手任廁所革命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各級黨委政府專題研究旅遊廁所建設管理工作,實現旅遊廁所建設管理全覆蓋。省級發改、國土、環保等部門在規劃、用地、立項、審批方面開闢旅遊廁所審批“綠色通道”,確保了廁所建設項目及時落地。

  “圍繞旅遊産業做文章,但又不局限在旅遊。”貴州省旅發委相關負責人説,貴州將旅遊廁所建設改造納入城鎮、交通、旅遊等相關規劃,使旅遊景區景點、旅遊線路沿線、交通集散點、鄉村旅遊點、旅遊餐館、旅遊娛樂場所、休閒步行區等旅遊廁所逐步達到A級標準,並延伸服務至城市和鄉村,把旅遊經濟和民生效益結合起來。

  “廁所革命”抓量,更要抓質。目前,貴州省已建成的3200多座廁所中,近600座旅遊廁所達到了國家A級標準,在5A級景區實現全覆蓋。

  貴州旅遊廁所建設改造設計在遵循國家標準的同時特別注重突出地域民風民俗和文化特色,並與環境景觀相協調。

  目前,貴州正在按相關程式報審,將推進“廁所革命”工作納入2018年全省十件民生實事。

【領航新征程】從廁所入手!貴州提升旅遊品質也是蠻拼的

  11月8日,2017 年全省旅遊工作推進會在平塘天文小鎮召開。省委書記孫志剛,省委副書記、代省長諶貽琴等九位省領導為全省第一批評定等級的廁所授牌。圖為授牌儀式現場。 當代貴州全媒體記者 張凱 攝。

  城鄉文明建設的催化劑

  廁所問題不是小事情,是城鄉文明建設的重要方面。

  貴州把落實習總書記要求作為旅遊經濟和民生大事來抓,扎紮實實推進“廁所革命”工作。貴州省委書記孫志剛多次強調要“標準建設、管理精細、服務優質”,以此深入推進“廁所革命”。

  作為“廁所革命”工作實施的主體部門,省旅發委相關負責人説,貴州正從景點、景區和城市的旅遊“廁所革命”,向拓展為景點、景區內外到城鄉一體上下的全域“廁所革命”轉變,推進旅遊公共設施、信息、交通、安全、管理、惠民便民等服務體系建設。

  如何補齊影響群眾生活品質的“短板”?“就是心中有民生,腳下有行動。”貴陽市旅發委主任袁雲龍説,貴陽市2018年至2020年計劃改建和新建旅遊廁所350座,將發揮智慧城市優勢,融入互聯網平臺,實現就近如廁,縮短如廁等待時間,提高旅遊服務品質。同時,整合一批社會廁所向遊客和市民開放。

  貴州用實踐證明,“小廁所”的背後是“大民生”,只要堅持問題導向、聚焦群眾迫切需求,一個小廁所,就是實實在在的福祉。

  下一步,貴州將把“廁所革命”作為鄉村振興戰略的一項具體工作來推進,抓細抓實,既抓好硬體建設,也培養城鄉居民養成文明習慣,既講究清潔乾淨,又兼顧經濟實用,讓“廁所革命”成為樹立文明新風、推動鄉村振興的重要發力點,努力補齊這塊影響群眾生活品質的短板。(責任編輯 袁燕 詳情請閱《當代貴州》2017年第52期)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