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哥倫比亞:襲擊捲土重來 總統召回和談代表

2018-01-12 09:38:35|來源:新華網|編輯:李邵鵬

  哥倫比亞總統胡安·曼努埃爾·桑托斯10日指認“哥倫比亞民族解放軍”發動“恐怖襲擊”,下令召回正在厄瓜多爾與這一反政府武裝談判的使者。

  哥倫比亞政府與“哥倫比亞民族解放軍”先前達成臨時停火協議,停火時間為2017年10月1日至2018年1月9日。

  哥倫比亞政府要求“哥倫比亞民族解放軍”在停火期間停止綁架、安放炸彈、破壞基礎設施、招募未成年人、攻擊軍隊和警察等暴力行為。作為交換,哥倫比亞政府答應改善被關押武裝人員的獄中條件、為左翼激進分子提供保護。

  停火協議到期後,“哥倫比亞民族解放軍”再次有所行動。哥倫比亞政府派出的談判代表團説,哥倫比亞10日發生至少4起據信由“哥倫比亞民族解放軍”製造的暴力事件,包括一起針對海軍陸戰隊員的手榴彈襲擊和一起針對輸油管道的炸彈襲擊。哥倫比亞國防部當天晚些時候宣佈拘留兩名參與襲擊的武裝人員。

  桑托斯發表電視講話時説:“‘哥倫比亞民族解放軍’不僅莫名其妙地拒絕(和平),還在新一輪和談舉行的當天發動恐怖襲擊。”

  哥倫比亞政府與“哥倫比亞民族解放軍”原定10日在厄瓜多爾首都基多舉行新一輪和平談判。雙方會面前均釋放積極信號,表示願意延長停火。

  桑托斯要求談判官、前副總統古斯塔沃·貝爾立即從基多回國“評估和談進程”,同時下令軍方嚴陣以待,防範可能發生的暴力襲擊。

  對總統指責,“哥倫比亞民族解放軍”未予強硬回應。這一反政府武裝在基多的談判代表團聲明,襲擊不應改變談判的進程,代表團希望達成新的停火協議。哥倫比亞政府方的代表團附和説,貝爾回國不意味著談判中止。

  “哥倫比亞民族解放軍”上世紀60年代創立,創始人是一些宗教極端分子,半個世紀來一直與政府軍處於交戰狀態,現有成員1500余人。“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2016年與政府簽署和平協議並解除武裝後,“哥倫比亞民族解放軍”成為哥倫比亞境內唯一反政府武裝。

  華盛頓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員亞當·伊薩克松告訴美聯社,與“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比較,“哥倫比亞民族解放軍”的組織較為渙散,履行停火協議的難度較大。

  伊薩克松説,雙方談判遇挫不意味著事態沒有迴旋餘地,但至少在即將到來的國會和總統選舉期間不會有太大進展。他説:“很難想像會出現任何實質(突破),最好希望談判不破裂。”(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原標題:哥倫比亞:襲擊捲土重來 總統召回和談代表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