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走好全面從嚴治黨長征路

2018-01-13 16:40:08|來源:光明網|編輯:尚聞多

     作者:天津市委黨校黨建研究所副所長、教授 張亞勇

  全面從嚴治黨是一項長期的複雜系統工程,要在新時代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需要有一種“執著”的韌勁、幹勁。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同志明確強調,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裝再出發,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開創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習近平同志的講話切中要害、指出關鍵,為我們在新時代不斷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指明瞭方向。

  “執著”彰顯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中國共産黨一經成立,就肩負起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在初心和使命的感召下,一代代中國共産黨人領導中國人民不畏艱難、砥礪前行、開拓奮鬥,以近一個世紀的不懈奮鬥使中國社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歷史性變革。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為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的健康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證。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行百里者半九十。全面從嚴治黨只有進行時,沒有休止符。走好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長征路,必須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我們沒有任何理由心存自滿,沒有任何理由滋生懈怠,必須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把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引向深入。

  “執著”彰顯“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中國共産黨在長期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奮鬥實踐中,鍛造出了一種“越是艱難越向前”的英雄氣概。在黨的歷史上,無論面對怎樣的困難,遭受過多少挫折,我們黨從不退縮,也從不畏懼前行路上的各種困難、風險、考驗。初心不忘、矢志不渝,中國共産黨在攻堅克難中創造了無數奇跡,自身也鍛造得無比堅強、執著無畏。今天,受國際國內環境各種因素的影響,我們黨面臨的執政環境仍然是複雜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複雜的,全面從嚴治黨一定要持之以恒、毫不動搖。走好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新征程,我們黨必須進行許多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必須以一種“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執著,沿著不變的方向,把握節奏和力度,開創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

  “執著”彰顯勇於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氣。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不同歷史時期,我們黨都堅持併發揚勇於自我革命的政治品格,直面自身問題,勇於刮骨療毒,拿起手術刀革除自身病症,不斷依靠自身力量進行自我凈化、自我完善。病症不徹底清除,“不達目的不罷休”的自我革命就不中止。當前,面對“四大考驗”的長期性和複雜性,面對“四個危險”的尖銳性和嚴峻性,我們必須以“狹路相逢勇者勝”的勇氣和執著,不斷提高黨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確保黨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