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農業4.0引領我國鄉村振興

2018-01-15 19:42:20|來源: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央視網消息: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這是我國未來20-30年農業農村發展的國家的基本戰略。如何尋找鄉村振興的突破口和切入點,並制定切實可行的行動路線,是迫切需要研究的根本性理論問題。

  一、鄉村振興是實現國家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前提

  中國是一個農業大國,農業農村發展始終關乎社會發展,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由於農業歷史欠賬較多,基礎薄弱,我國仍面臨城鄉發展不平衡不協調等突出問題的挑戰。從外部看,城鄉差距依然較大,東部與西部、城市與農村,無論經濟發展還是基礎設施、公共服務,鄉村都是發展中的明顯短板。從內部看,農業農村進入結構升級、方式轉變、動力轉換的平臺期,適應新形勢,亟待培育新動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國家現代化,短板在農業和農村,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也在農業和農村。必須振興鄉村,使農業強大、農村美麗、農民富裕。

  二、農業現代化是鄉村振興的本質所在和突破口

  沒有現代化的農業,就不可能解放生産力,農民收入就不可能增加,農村的振興就成為空中樓閣,沒有農業現代化,沒有農村繁榮富強,沒有農民安居樂業,國家現代化就不完整、不全面、不牢固。鄉村振興不是單純地搞修建,把房屋建好,把道路修通,而是要以現代産業為突破口,要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系、生産體系、經營體系,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運用更先進的機械、更優良的種苗、更科學的種植方法和更高效的管理,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健全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實現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帶給農民更大的回報。以此帶動農村發展起來,農民富裕起來,農村美麗起來。毋庸置疑,發展現代農業,實現農業現代化是鄉村振興的本質所在,也是突破口。

  三、農業4.0是農業現代化的制高點

  世界各國農業的發展,基本遵循了從以體力和畜力勞動為主的農業1.0,到以農業機械為主要生産工具的農業2.0,再到以農業生産全程自動化裝備支撐下的3.0,最後達到以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和人工智能為主要技術支撐的全要素、全鏈條、全産業、全區域的以無人化主要特徵的智慧農業,即農業4.0。在農業4.0階段,人們充分運用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移動互聯、空間信息技術、人工智能(以機器人為代表)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對土地、勞動力、資金、技術、市場、信息等各種農業要素進行重新配置與優化,實現對大田種植、設施園藝、畜禽養殖、水産養殖、農産品物流等農業行業的數字化設計、在線化處理、智慧化控制、精準化運行、科學化管理和無人化作業,使農業實現大區域範圍內整體優化配置,使農業的生産方式、經營方式、管理方式和服務方式躍升到一種新的業態和形態。這種形態下,農業高産、高效、優質、生態、安全、智慧,代表了農業發展的最終方向,是農業現代化的制高點。找到了制高點,就有了努力的方向,尋找差距,明確短板,補充條件,努力奮鬥,加上優越的社會主義制度和黨的領導,就有信心早日實現鄉村振興,偉大的中國夢。

  四、農業1.0到4.0要循序漸進

  農業代際演進是一個漫長的漸進過程,技術的發展和商業模式的演替,不斷推動農業從低代際向高代際發展,各代際的影響程度相應呈現此消彼長。當某一代際發展演進到一定程度時,量變引起質變,自然進入下一代際,從而實現農業代際的動態躍遷。

  中國傳統的農業1.0時代極其漫長,無動力的農業機械很早就進入了農業生産,只是到了建國後,特別是改革開放後,大型綜合型農業機械被廣泛使用,農田裏出現了機器的轟鳴,標誌著一個農業生産新時代的來臨。預計2020年,國內農業機械化率將提前突破70%,也就是農業2.0時代將在2020年完全實現。

  農業2.0的機械化到農業3.0的自動化演進過程中,機械化與自動化互相交替激勵,以信息化的方式形成兩個時代的軟連接,這兩個時代在一定程度上是相伴攜行的。早期的機械化沒有信息化的支撐,只是用機器代替人的純勞力替換。機械化和信息化融合,機械的使用開始轉向自動化,勞動力在一定程度上被釋放出來。然而,自動化的內涵外延要遠高於機械化,除了支撐機械化,信息化驅動下的農業還在向更高的智慧時代躍進。由於信息化的支撐,農業2.0時代得以延長,為機械化賦予了自動化的特徵。同樣由於機械化的灼灼光彩,農業3.0時代的到來顯得十分隱約。農業3.0時代並未完全實現,還處於加速成熟期,預計2050年前後,農業3.0的才能達到基本實現的70%普及率。

  農業4.0是一個新興事物,中國目前還處在“概念的界定、內涵的豐富、示範工程設計”這一階段。農業4.0是一個技術為王的農業時代,顯著特點是無人化,是對現代信息技術的高度集成,投資大,風險也大,具有典型的木桶效應。農業4.0的發展以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技術為關鍵,迎合現代農業的發展需求是農業4.0走向現實的必經之路。從農業3.0到4.0的跨越在時間維度上很難分清界限,農業3.0的後期與農業4.0的初期幾乎是疊加的。然而,農業4.0與農業3.0有著本質的差別,從農業3.0到4.0的巔峰一躍對技術進步的要求極其苛刻,既要求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術的協同,還要求數據信息與動植物生長性狀等生物學特徵進行精準匹配,完全是數字驅動的農業時代,這將是一個技術為王的終極農業時代,這個4.0時代的實現即達到無人化技術70%的普及率預計將要到2070年。

  五、推進農業4.0引領鄉村振興

  農業4.0是農業現代化的制高點,是未來農業發展的根本方向,具有艱巨性、複雜性和長期性的特點,不可能一揮而就,必須腳踏實地,制訂發展規劃,先易後難、因地制宜、循序漸進,穩步發展,逐步實現鄉村振興。

  初始階段(現在到2030年),大力發展農業生産信息化、經營網絡化,確保國家糧食安全和食物安全。大力推進農業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技術在農業生産經營中的應用:在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和“三園兩場”(蔬菜、水果、茶葉標準園,畜禽養殖標準示範場、水産健康養殖場)取得完全突破;建成一批智慧化的大田種植、設施園藝、畜禽養殖、水産養殖物聯網綜合生産基地、家庭農場,實現生産空間集約高效;熟化一批農業物聯網關鍵技術和成套智慧設備,形成與推廣應用一批節本增效農業物聯網應用模式;農業電子商務得到大力發展,進入全息時代,農産品、農業生産資料、休閒農業實現電子商務智慧交易,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良好局面成為一種新常態。農業管理個性化:農業資源管理、農業應急指揮、農業行政審批和農業綜合執法等實現在線化、數據化、智慧化和個性化;建成國家和省級大數據平臺,實現農業行業管理精細化和管理決策科學化;建成農副産品品質安全追溯公共服務平臺,實現農副産品和食品“從農田到餐桌”的全程追溯,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國家糧食安全的保障能力大幅提升。

  中期階段(2030-2050年),大力開展以信息化與裝備化深度融合為核心的現代農業的建設。努力使我國農業信息化應用水準基本達到或超過現在歐美發達國家水準,農業信息化應用進入農業産業集成融合發展階段,基本實現新一代信息技術與“三農”的完全融合,全國完全實現傳統農業産業的數據化、在線化改造,發達地區完全實現農業産業與新一代信息技術集成融合,全面實現農業3.0的目標,我國農業重新回到世界農業的制高點上。

  後期階段,再經過20年,到2070年前後,大力開展以智慧化為核心的現代農業的建設,努力使我國農業生産智慧化、經營網絡化、管理個性化,城鄉“數字鴻溝”徹底消失;智慧化成為農業現代化發展堅強支撐,信息技術、智慧技術與農業生産、經營、管理、服務全面深度融合,農業全面進入智慧化時代,我國農業成為世界農業的領跑者。農村與城市一體化協同發展,生活空間宜居適度、生態空間山清水秀;我國農村在基礎設施、社會服務、文化環節等方面,與城市的差別徹底消失;我國農民將與全國人民一樣,擁有同樣的智慧化的生活方式、娛樂方式,享受平等醫療教育,農民的生活全面“e”化,電子商務、智慧家居、服務機器人等普遍使用。我國農村將成為天藍、地綠、水凈、氣潔的美好家園,農村實現真正的鄉村振興。(作者:中國農業大學信息與電氣工程學院教授 李道亮)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