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意媒:中國在三大領域影響和改變世界

2018-01-17 16:11:0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高飛

意媒稱中國在三大領域影響和改變世界(圖片來源於網絡)

  國際在線專稿:法國《歐洲時報》1月15日刊發了意大利《晚郵報》的一篇評論文章,作者是美國政治學家伊恩▪佈雷默,他在文中稱,當世界他國被內政外交困擾時,中國卻在不斷前進。中國的發展與轉變對全世界影響深遠,在經濟、技術和價值觀等方面都在改變著世界。

  文章稱,幾十年來,西方的領導人一直以為中國的新中産階級會迫使政府採取更加寬鬆的措施,但是現在,反而是西方國家遭遇了困境:全球化給人們的生活和工作帶來沉重的賦稅壓力,他們對此感到憤怒和失望。今天的民主國家要求變革,可是它們的政府卻無能為力。無論是傳統政黨還是公共信息的可靠性、選舉的不可侵犯性,都在喪失公民的信任,民主原則本身受到了威脅。 

  相反,中國的執政者們卻能保證逐步改善民眾的生活條件,逐漸讓人們意識到中國對世界的重要性。中國在一些領域突飛猛進的發展激發了人民對政府的信任。

  如今的中國已經有能力參與制定國際規則,這對於三大基本領域都有著重大的影響:

  首先是貿易和投資領域。中國是當今世界上唯一一個具有全球戰略眼光的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所帶來的龐大基礎設施建設計劃,以及為發展中國家提供援助、貿易和投資的機會,都體現了這一點。因此,很多亞洲、拉丁美洲、非洲以及中東地區的國家,都更願意模倣和配合中國的外交政策。

  其次是技術領域。一場世界範圍的技術大戰正在上演。美國和中國在人工智能領域展開了競爭,紛紛引導資本在該領域進行投資。在美國,人工智能領域的領導權掌握在私人企業手中,而在中國則掌握在政府手中,重要企業和機構都由政府管理。隨著中國經濟的影響力日益提升,一些發展中國家更願意接納中國企業及其所使用的技術標準。

  最後是價值觀。中國向世界傳遞的價值觀之一是不干涉別國內政。很多發展中國家一直被西方國家要求進行政治和經濟改革,以此來換取經濟援助,而中國從不以經濟援助為條件干涉別國內政,這讓中國在這些國家更受歡迎。中國採取不以意識形態為先決條件的貿易和外交政策,使中國在海外的發展更加暢通無阻。

  文章表示,從2018年起,全球商業領域必須重視中國帶來的新規則和新標準,中國企業在全世界都將有更大的發展空間,中國的國際影響力也將進一步擴大。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