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又是撞船,又是爆炸,泰國快艇頻發安全事故,問題出在哪兒?

2018-01-17 13:48:4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徐藝源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高飛):寒冬來襲,很多中國遊客選擇去溫暖的南方度假。由於氣候宜人、位置接近、消費低廉,泰國一直是熱門冬季旅遊目的地。然而,日前發生的泰國快艇爆炸事件讓很多人心有餘悸。事實上,這已不是泰國第一次發生快艇事故,雖然遭遇此次爆炸的27名中國遊客全部獲救,但旅遊中的安全隱患依然值得關注。

  快艇資質良莠不齊 “黑船”容易出事

  當地時間2018年1月14號下午1點左右,一艘快艇在泰國皮皮島海域的“維京洞穴”附近發生爆炸,船上載有包括27名中國遊客在內的30多名遊客及船員。27名中國遊客全部獲救,其中22名輕傷遊客沒有大礙,等待進一步的檢查。5名受重傷的遊客目前沒有生命危險,其中兩名遊客的雙手雙腳被燙傷,需住院觀察,其中一名遊客受傷較重,在醫院ICU接受治療。使館方面稱,已經把這些重傷員從甲米醫院轉移到了普吉的曼谷醫院接受治療。艇上一名泰國人因嚴重燒傷導致死亡。

  據泰國媒體報道,該快艇發生故障後,船長到艇尾檢查發動機時爆炸突然發生。爆炸原因很可能是快艇漏油。據了解,事故中前往皮皮島的船隻存在良莠不齊的情況,既有正規旅行社船隻,也有非正規的“黑船”,後者證件不全,甚至沒有證件,不少船艇的狀況並不好,存在一些技術風險,比較容易出事。此次發生爆炸的快艇,據悉,使用只有不到一年的時間。

  事發地皮皮島群位於泰國普吉島東南約20公里處,1983年被定為泰國國家公園。近年來,皮皮島從普吉島周圍的30余個離島中脫穎而出,成為炙手可熱的度假勝地之一。每年的11月到次年5月都是皮皮島的最佳旅遊季節,到這裡觀光的中國遊客數不勝數。此次快艇爆炸雖然是2018年遊客在泰國遭遇的第一起安全事故,但在過去的幾年中此類事故頻頻發生。

  泰國快艇為何頻發安全事故?

  2014年10月,泰國普吉島附近海域發生一艘快艇和漁船相撞事故。

  2015年12月21日,泰國普吉島附近發生船隻相撞事故,一名韓國遊客遇難,另一人下落不明。

  2016年5月26日,一艘快艇駛離梅蘇島後在海上翻船,四名遊客喪生。

  2016年6月5日,另一艘快艇在沙美島附近撞上貨櫃船,約30名遊客受傷。

  2016年6月8日,兩艘快艇從普吉島駛往攀牙灣和甲米省的途中相撞,致使兩名中國遊客喪生,34名遊客受傷。

  2016年的三起事故發生後,泰國酒店聯合會主席蘇帕萬要求政府部門立即解決安全問題,來保護泰國旅遊業的競爭力。她明確表示,如果政府允許此類安全事故一再發生,那麼泰國將輸給競爭對手。

  泰國旅遊與體育部長科布坎恩·瓦塔納芙然庫爾稱,許多事故發生的原因是經營者無照經營、快艇超載以及魯莽駕駛。科布坎恩稱,政府部門將聯合起來處理這一問題,但還需要時間。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旅遊業是泰國的主要財政收入來源,以2015年為例,到泰國旅遊的外國遊客達3000萬人次。隨著遊客人數的增長,加之泰國的法律和安全條例執法不嚴,遊艇和遊覽車事故更加常見。

  業內人士:快艇爆炸對泰國旅遊業衝擊不大

  中青旅遨遊網首席品牌官徐曉磊分析,泰國旅遊業之所以頻發安全事故,一個主要原因是基礎設施老化、更新不及時,以及一些旅遊業服務機構偏小,難以保障設施的安全和完善。另外一個原因是,泰國一直是熱門旅遊目的地,面對高流量遊客的壓力,沒有守住底線,因此出現安全問題。

  徐曉磊説,出現這樣的安全事故從短期來看,肯定會對泰國的旅遊品牌産生消極影響,會影響短期內即將赴泰旅遊的消費者的決策。從中長期來看,也會使得去泰國的遊客數量降低。但徐曉磊也坦言,從業界的實際情況來看,泰國背靠大中華區,有著優越的地理位置,不缺客源;而且像巴士、快艇這類安全事故的負面衝擊往往能很快消減,因此長遠來看,泰國的旅遊業不會受到很大衝擊。

  那麼,遊客如何才能防範安全風險呢?徐曉磊提醒説,一方面要選擇有品質的旅遊機構,不要過分追求低廉的價格。業內有句話説:“低價一定和低質相關”。另一方面,對於刺激性、危險性的項目,要查看保險是否齊全,確保自己的人身安全。

標簽:海聞社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