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接受“通俄門”調查 班農會再爆特朗普的猛料嗎

2018-01-17 10:41:03|來源:解放日報|編輯:王濤

  曾經,他遊走于華爾街與好萊塢;曾經,他運營的新聞網站是特朗普競選時的重要陣地;曾經,他將特朗普推上總統寶座,一度被稱為“國師”。然而,因為一本新書《火與怒》,特朗普與他徹底決裂。班農由此眾叛親離,跌下人生巔峰。16日,他同意派律師出席眾議院情報委員會聽證會,接受“通俄門”調查。他會否再爆猛料、反擊特朗普?

  調查走向恐難扭轉

  離了白宮、丟了工作、缺了金主……調查聽證會或許是班農又一次撬動白宮的機會。

  班農已雇傭律師伯克代表他出席聽證會。伯克曾代表白宮前幕僚長普利伯斯接受特檢官米勒的問詢。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刁大明表示,目前“通俄門”調查其實已經偏離了原先意義上對“通俄”要件的關注,轉向對“是否做偽證、是否妨礙司法、是否蔑視國會、是否存在金融犯罪”的程式性調查。至於特朗普本人是否授意和默許核心團隊與俄官方代理人聯繫,進而導致俄羅斯干涉大選,迄今難以取得直接證據。

  在上述背景下,對特朗普本人是否“通俄”的猜測已趨於沉寂,最新線索是特朗普長子小特朗普見俄羅斯女律師一事。班農聲稱,特朗普不知曉小特朗普在大選期間曾與俄羅斯女律師會面的可能性為零。“班農的新表態可能成為調查機構著眼的重點,但這是一面之詞的可能性較大,要看班農能否拿出切實證據。”刁大明説。即便此次聽證會中,班農律師能抖出“新料”,“通俄門”調查仍可能在程式性調查的週邊遊走,難以取得決定性證據來扳倒特朗普。

  “班特關係”三種猜想

  就算扳不倒特朗普,也難保班農不對昔日的老闆狠咬一口、出出惡氣。例如由律師提供一些材料,“黑”特朗普。

  班農與特朗普未來關係會如何處?被“政治流放”的他能否東山再起?外界有三種猜想。

  第一種觀點認為,班農的失勢意味著“另類右翼”的倒臺。美國保守智庫企業研究所研究員、小布什總統主要演講撰稿人馬克·蒂森在《華盛頓郵報》撰文呼籲,特朗普踢走班農後,下一步就應該向充滿偏執思想的“另類右翼”説“不”。

  在近年美國政治變遷中,共和黨向右“極化”是一個重要動向。班農的出局,意味著共和黨內建制派、溫和派在今年11月國會中期選舉中失去一個“勁敵”,共和黨“極化”趨勢有可能緩和。

  第二種觀點認為,特朗普最初的政治觀點其實是一種“混搭”,沒有特定的傾向性。根據選情和執政需要,特朗普會倒向能給自己帶來實際利益的一方。換言之,特朗普在一段時間確實“愛著”右翼思想濃重的班農。但隨著特朗普入主白宮的時間變長,“班農色彩”的外衣被他脫去了,轉而擁抱其他更為實際和理性的主張,既包括建制派的方案,也包括家人的建議。

  第三種觀點認為,班農現在可能遠離了聚光燈,但“班農主義”仍會被特朗普繼承和延續。儘管特朗普與班農之間可能表面不和,但他們思想上存在相通之處。“那些埋葬班農的人應該注意到:他們痛恨的民粹主義、保守主義運動不會很快消失,”《國會山報》如是置評。因為在今年中期選舉、稅改法案成效難料的背景下,特朗普仍需要保守派選民這一巨大票倉。按照英國《衛報》的説法,一些人甚至懷疑班農和特朗普會拋棄前嫌,重新和解。(本報記者張全)

  (原標題:同意派律師出席眾院聽證會,或許是連續受挫後又一次撬動白宮的機會 接受“通俄門”調查,班農會再爆特朗普的猛料嗎)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