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火星發現八處百米厚淺層地下冰庫 解決宇航員飲水問題

2018-01-18 15:51:47|來源:央視網|編輯:石香雲

  央視網消息(國際時訊):在人類探索太空的計劃中,火星因為距離近、溫度和光照更合適等種種優勢,成為太空移民的最佳選擇。人類定居火星,怎麼獲取維持生命的飲用水?是一個非常棘手的問題。不過最近,來自美國的科學家宣佈,他們在這顆紅色星球上發現了8處淺層“地下冰庫”,或許可以解決飲用水的問題。

  

  美國天體地質學中心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在新一期《科學》雜誌上發表報告説,他們通過對火星勘測軌道飛行器拍攝的圖像進行分析,發現了8處因土壤侵蝕而暴露出來的火星地下水冰,厚度可能超過100米。

  

  其實,科學家此前就發現火星三分之一的地表下蘊含淺層地下冰,其中兩極冰儲量最多。但最新發現的水冰位於火星南緯和北緯55度到58度的地方,相當於地球上的蘇格蘭或南美南端,而這些淺層水冰距離火星地表只有一兩米的距離,可以直接獲取。研究人員説:“大體上,宇航員只要拎著桶和鏟子去那裏,水的需求就全解決了。”

  

  由於這些地方的表面鮮有隕石坑,研究人員分析,這些地下水冰是相對較近的時期形成的。它們還提供了關於火星氣候歷史的線索。研究人員猜測,數百萬年來,火星的自轉軸傾角和軌道發生了變化,之前的氣候條件曾適合積雪在中緯度地區大量堆積,最終形成如今的淺層地下水冰。

  

  (原標題:火星發現八處百米厚淺層地下冰庫 解決宇航員飲水問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