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駐華大使:“現代國際關係中一個非常重要的時刻”

2018-01-18 11:58:45|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金近

  瑞士駐華大使戴尚賢現場聆聽了習近平主席在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上發表的主旨演講,回憶起當時的情景,仍歷歷在目。

  “這是非比尋常、令人驚喜的重要講話!習近平主席真誠承諾保持開放,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同世界分憂解難,共同採取行動。”

  “現場非常安靜,每個人都屏息聆聽,大家都為所聽到的感到振奮。這的確是現代國際關係中一個非常重要的時刻。”

  ……

  去年1月,習近平主席對瑞士進行國事訪問,並走進“世界經濟風向標”達沃斯和重要多邊外交中心日內瓦發表重要演講。在世界經濟復蘇乏力,逆全球化思潮洶湧,國際形勢動蕩多變之際,習近平主席的演講從深層次為世界經濟“把脈開方”,為全球發展注入正能量。戴尚賢近日在北京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感慨中國已經成為國際社會重要一員,對全球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瑞士一直都走在西方國家發展對華關係的前列。瑞士是最早承認並同新中國建交的西方國家之一,在簽署和實施雙邊自貿協定、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方面也是歐洲國家的開拓先鋒。“瑞士認為亞投行本身就是一種開放的象徵。”戴尚賢指出,中國本可以通過雙邊合作或區域性合作實現彌補亞洲基建缺口的目標,通過成立亞投行,中國向全世界展示了開放合作的誠意,這正是瑞士所支持的。

  去年5月,時任瑞士聯邦主席洛伊特哈德來華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表示瑞士讚賞“一帶一路”倡議,相信“一帶一路”建設將帶動沿線國家更多投資,增進民眾福祉。“‘一帶一路’倡議從一開始就著重于幫助基礎設施缺乏的國家發展基礎設施建設,我們帶頭響應‘一帶一路’倡議,並從一開始就對其持開放、積極的態度。”戴尚賢表示,瑞士隨時準備參與其中,特別是涉及發展基礎設施建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為優秀企業提供財政支持等領域。

  2016年,中瑞宣佈建立創新戰略夥伴關係,這是中國首次同他國建立以創新為標誌的戰略夥伴關係。戴尚賢説,瑞士在很多創新領域都居於領先地位,而中國政府將創新視為重中之重,中國在創新方面的世界排名正以令人矚目的速度上升,兩國在這個層面建立的對話機制可以取得豐碩成果。2017年是中瑞旅遊年,新的一年,基於與中國的創新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瑞方希望同中國的合作能更多聚焦創新。

  戴尚賢生於外交官家庭,在他出生前,其父母曾在香港生活過。家庭的耳濡目染,使他自小就對中國懷有美好印象。而今,他目睹中國的快速發展,更是讚嘆中國的巨大成就——“這種發展不僅體現於人民物質生活改善,還體現於人們日益擁有了實現個人發展的機會。”

  “我越來越喜歡中國!”提到在中國的日子,戴尚賢滿懷深情地強調,“即便語言不通,我也愛生活在這裡。”在大使官邸裏,大到轎子、屏風,小至瓷器、陶俑等工藝品,各式各樣具有濃郁中國特色的藝術收藏品令人目不暇接。

  已經走訪了中國30個省份的戴尚賢告訴記者:“我的目標是走訪中國的全部省份。當然,這不光是數字上的累積,更重要的是欣賞和理解,以直接的方式去感受一個大國的多樣性。”(記者 杜一菲 花 放)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