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紀委對“只説不做”嚴肅問責深意何在

2018-01-18 10:41:54|來源:法制網|編輯:谷士欣

  

  製圖/李曉軍    

  法制網記者  杜  曉

  法制網實習生 劉小玉

  近日發佈的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公報指出,“關注‘四風’問題新表現新動向,在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上下更大功夫,對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的嚴肅問責”。

  “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此類行為有何危害?又應怎樣遏制此類“四風”問題新動向?《法制日報》記者就此採訪了業內有關專家。

  表態多行動少致大政方針難落實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曾就新華社播發的文章《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表現值得警惕》作出指示。他指出,文章反映的情況,看似新表現,實則老問題,再次表明“四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反復性。糾正“四風”不能止步,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各地區各部門都要擺擺表現,找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特別要針對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等突出問題,拿出過硬措施,扎紮實實地改。

  圍繞以上指示,中央紀委有關負責人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涉及面廣,在很多領域存在,也有很多表現形式。當前全黨全國正在掀起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熱潮,在這個關鍵時期,必須抓住主要矛盾,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等突出問題作為治理重點,綜合施策,以重點問題的突破帶動整體工作推進。

  “這類人的存在表現出一種很浮誇的現象,表面上調門很高,表態很好,但在實際行動中又不能落到實處。其最大的危害就是造成一種虛假的現象,誤導上級領導,讓上級領導看不到其實際的能力。這類人與‘兩面人、兩面派’類似,都是對上一套、對下一套、當面一套、背後一套。這類人的行為表面上看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表現,實際上造成國家的大政方針無法落到實處。這類人的危害表現在政治、經濟、社會等方方面面。”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在接受《法制日報》記者採訪時説。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廉潔研究與教育中心副主任杜治洲認為,“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的幹部使黨和國家的各項事業受到了較大影響。這些人在表態的時候講得很好,但是實際行動卻不見有什麼具體舉措。許諾好但不去落實,就會耽誤黨和國家的事業,尤其是導致一些非常重要的、事關經濟社會發展的方針政策難以落實。

  “這類人也會誤導領導幹部尤其是高級領導幹部。下級幹部表態多,但是行動特別差,會導致高級領導幹部在判斷問題上出現偏差。比如,可能導致高級領導幹部在選人用人上出現偏差,有的人踏踏實實地幹,但不善於表達、不善於表現自己,就容易讓一些老實人沒有得到很好的對待和提拔。相反,那些阿諛奉承、善於表現的人可能得到任用。這樣就會導致出現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此外,這類人在很大程度上破壞了黨和政府的形象以及公信力,如果群眾看到的都是這種‘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的領導幹部,就會不再相信政府和國家。”杜治洲説。

  基層幹部群眾意見反饋渠道不暢

  在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推出的漫畫“【給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畫個像】之一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中提到,“貫徹落實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表態多調門高,但行動少落實差,虛多實少”“輪流圈閱”“層層轉發”“安排部署”“説一套做一套,我行我素”。

  在談到“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的表現時,汪玉凱舉了扶貧的例子。

  “目前,中央提出要精準扶貧,到2020年要把800多個貧困縣摘帽。如果一個地區的領導幹部調門很高、表態很好,但是實際行動少、落實差,那就可能貽誤扶貧大局。有的地方在彙報扶貧工作時可能説得非常好,但是落實不到位。舉個簡單的例子,前幾年搞信息化精準扶貧系統,這套系統非常好,領導幹部坐在辦公室就能清楚知道貧困戶的家庭狀況、貧困情況,但是在具體工作中還是有些問題存在。這就説明有些領導幹部調子比較高,但實際落實比較差,進而導致現實生活中的不公平不公正。如果這種現象得不到遏制,就會進一步助長這種浮誇、不實的壞作風。”汪玉凱説。

  杜治洲認為,“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的表現是多方面的。比如,表面上擁護中央的權威,堅決執行路線方針政策,但最後卻是久拖不決;表態如何發展經濟,但就是不去具體實施;有一點小的成績就誇大、邀功請賞,甚至還搞一些虛假的成績,因為落實少就容易政績做假,甚至還在自己的履歷上做假,説假話、做假事、造假功。

  “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又是怎樣形成的?

  “主要原因是官場風氣不正,所以需要有好的選人用人機制,把一些幹實事、講實話、實事求是的人選拔上來。”汪玉凱説。

  杜治洲認為,最根本的原因是領導幹部的選拔任用體制出了問題。選拔領導幹部主要是上級決定,儘管制度層面將群眾意見和滿意度作為很重要的參考,但在實踐中往往是上級説的比較算數。問題是,上級有時並不是特別了解情況,有的上級領導接觸更多的是考察對象的彙報和一些書面材料,而這些都是可以做出來的,真正了解情況的基層幹部群眾又沒有辦法把他們的意見表達出來。現在,這種情況儘管有所改善,但意見反饋渠道依然不夠暢通。

  “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在於,官場文化中存在不好的現象,就是喜歡聽好話、不喜歡聽批評的聲音。忠言逆耳,這種官場文化的負面因素和人性弱點有關,需要下大力氣解決。”杜治洲説。

  把社會民生作為評價幹部標準

  對於整改“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等突出問題,中央紀委有關負責人曾提出四點意見:

  一是強化理想信念教育。作風問題本質上是黨性問題。要採取多種方式,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加強黨性修養,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提高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二是強化主體責任落實。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的主體責任在各級黨組織及其主要負責人。

  三是從具體問題抓起。當前重點是要聚焦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保障和改善民生水準等方面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著力整治、抓出成效。

  四是嚴格監督執紀問責。綜合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特別是要充分用好用足“第一種形態”,對熱衷於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黨員幹部及時“紅臉出汗”“咬耳扯袖”,防止小問題造成大影響。對確實構成違紀、需要追究黨紀政紀責任的黨員幹部,運用“第二種形態”或“第三種形態”,該調整崗位的調整崗位,該免職的免職,該處分的處分,既追究直接責任人的責任,又追究有關領導的責任,並點名道姓通報曝光,以嚴肅問責倒逼黨員幹部轉作風改作風。

  “首要就是正官風,建立正確的用人機制,樹立好的用人導向。上級領導要學會識別出‘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的人。考察一個幹部時,不能看他説了什麼,而是要看他做了什麼。而且,對於實際做了什麼,也不能僅僅由考察對象自己説,而是靠基層幹部群眾的評價以及社會公眾的評價,進而考察出幹部的民生指數是多少。群眾的生活狀況是否得到改善、醫療社保民生服務是否有保障,這些都可以作為評價一個領導幹部時要考慮的問題。”汪玉凱説。

  杜治洲認為,要對黨員幹部進行理想信念教育,黨員幹部要講紀律、講規矩。要加強黨員幹部的監督,完善黨外監督和黨內監督以及群眾監督,並且要深化和完善問責制,讓領導幹部不敢犯此類錯誤。同時,要建立一系列體系機制,讓領導幹部不能説假話、不幹實事。比如,用大數據來監控與評估,讓領導幹部不敢欺上瞞下,使其表態和實際行動相匹配。

  “上級領導還要克服官僚主義。有些上級領導幹部喜歡聽好聽的,喜歡聽吹捧。這些官僚主義作風如果不加以遏制,就很容易看錯人。上級領導幹部應該從具體實際工作中去考察一個領導幹部。”汪玉凱説。

 

標簽:反腐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