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金珠苗繡:"穿在身上的史書"(組圖)

2018-01-19 14:56:3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苗繡服飾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陳宸 張碩 李驍陽):苗繡是苗族人民世代傳承的刺繡技藝,有“穿在身上的史書”之美譽。它形象地記載了苗族的歷史文化,描繪出各個時期的生活場景,表達了苗族人民對生命、愛情、自由和平等的不懈追求,從另一角度彌補了苗族人民缺失文字的遺憾。

  傳統的苗繡與其他繡種最為本質的區別在於苗繡是直接應用於苗民們日常的生産生活之中。苗族人民把這一獨特的手工技藝應用於日用品中,直接服務於吃穿住行等方方面面,這既體現了苗繡的實用價值,也彰顯了苗繡的現實意義。 

  秀山金珠苗繡作為一門古老的刺繡技藝,在金珠苗寨的傳承已歷經700年之久。對於金珠苗寨的女人而言,她們大多從幾歲開始就為自己準備嫁衣,姑娘們用靈巧的雙手將民族的歷史穿在身上,無論嫁去哪,這身民族“史書”都將為家人講述民族歷史,這是苗繡在粧點生活的功能之後更為重大的意義。

苗繡工具

苗繡手工品

苗繡作品《猴》

繡娘龍金鳳

繡娘龍金鳳在使用傳統紡機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