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北京今冬初雪或今晚到來 此前已90天無有效降水

2018-01-21 06:32:03|來源:中新網|編輯:韓基韜

  中新網北京1月21日電(冷昊陽)根據氣象預報,今夜,北京將有一次全市性的小雪過程,姍姍來遲的北京今冬初雪或將降下。這次降雪範圍將覆蓋北京主城區,不過預計降雪量並不會很大,不過,對於已經連續90天無有效降水的北京來説,這已是非常珍貴。

  北京今冬初雪或今夜降下 “初雪”有啥標準?

  根據北京市氣象臺此前發佈的消息,今天夜間,北京陰有小雪,東風一二級;最低氣溫-5℃。

  對此,北京市氣象臺還提醒,今日夜間的小雪天氣過程中,部分路段會出現道路結冰現象,應注意提前防範。

  北京市氣象局首席預報翟亮告訴中新網記者,今日的降雪是一場全市性的降雪,主城區的居民都會有明顯感覺。

  翟亮介紹,今日的降雪主要集中在夜間,22日淩晨可能會更加明顯。此外,這一次普通的小雪過程,降雪量不會特別大,降雪後,北京近期的乾燥天氣會有一定改觀,但也不會十分明顯。

  入冬以來,北京北部山區曾出現一些零星小雪,不過並未達到“初雪”的標準。據北京市氣象局官方微博“氣象北京”發佈的北京地區“初雪”標準,滿足以下三個條件之一的第一個降雪日定義為該年北京地區的初雪日:

  全市20個人工站中多於10個站點觀測到有降雪現象;城區5站(朝陽、海淀、豐臺、石景山、觀象臺)均觀測到有降雪現象;或城區5站中的3個或以上站點觀測到有降雪現象,且至少一個站點降雪量≥0.1毫米。

  初雪姍姍來遲 北京入冬“幹著急”

  本月月初,號稱“最強降雪”的大範圍雨雪天氣席捲中東部,積雪覆蓋面積約110萬平方公里。中東部大部地區呈現出了一片“銀裝素裹”的畫面,然而,京津冀地區一直“幹著急”,遲遲未見降雪。

  在北京,據統計,自去年10月23日至今,北京已經連續90天沒有出現有效降水。​​​

  按照往年氣象記錄,北京平均初雪日為11月29日前後,北京今冬初雪為何來得如此之晚。對此,翟亮稱,今冬初雪日期總體還在正常範圍內,2010年、2013年的初雪都等到了第二年的2月才降下。

  根據北京初雪記錄顯示,1954年以來,北京地區最晚初雪出現在1983至1984年冬天,初雪一直拖到1984年的2月11日才到來;其次是2010至2011年冬天,初雪日為2011年2月10日。

  不過,這次小雪天氣過後,北京將再次陷入無雪狀態。對此,翟亮説,降雪天氣的發生,需要同時滿足天氣系統、水汽、冷空氣等條件,無論是此輪降雪之前還是之後,北京形成降水的條件都不夠充足,因而也一直缺乏有效降雪。(完)

  原標題:北京今冬初雪或今晚到來 此前已90天無有效降水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