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2017年中國經濟是全球發展的“火車頭”

2018-01-21 11:30:3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金近

  作者:亞希爾▪哈比卜▪汗(巴基斯坦)

  中國國家統計局本週四公佈的2017年經濟運行數據讓世界為之驚嘆,6.9%的GDP增速高於中國政府去年年初設定的6.5%的目標,再次證明中國經濟的持久活力和巨大潛力。一直以來,“唱衰”中國經濟的論調不絕於耳,但是在最新公佈的數據面前,即便是最頑固的懷疑論者也不得不閉嘴息聲。

  中國的高速發展被不少人認為是個捉摸不透的秘密,但其實,中國持久穩定的經濟增長絕不是什麼高深複雜的事,根本不存在什麼玄機奧秘。這一切都歸功於中國領導人具有遠見卓識的執政理念和富有創新性的經濟調控方式。

  中國2017年GDP增長6.9%,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源。官方數據表明,2017年中國實體經濟回暖跡象明顯。2017年全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6.6%,增速比上年加快0.6個百分點。2017年1-11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同比增長21.9%,實現主營業務收入同比增長11.4%。中國工業生産的穩定增長,對世界實體經濟恢復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2017年中國全年進出口總額277921億元,比上年增長14.2%,扭轉了連續兩年下降的局面。其中,出口153318億元,增長10.8%;進口124603億元,增長18.7%。據世界銀行測算,2017年1-11月份,中國貨物進出口總額佔世界貨物進出口總額的比重為8.8%,高於上年同期佔比。中國對外貿易好轉不僅對世界貿易産生積極影響,也對世界經濟穩定復蘇做出了貢獻。

  國際互利合作是中國經濟得以上升的外部動力。中國深化對外開放、擴大貿易往來,不僅給中國帶來實惠,而且帶動了區域經濟快速發展。以東南亞國家為例,2017年,中國與東南亞國家進出口總額達近3.5萬億元,同比增長16.6%。

  得到國際社會廣泛響應的“一帶一路”倡議已經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新引擎。2017年以來,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投資合作穩步推進。中國商務部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涉及的59個國家進行的非金融類直接投資達143.6億美元,佔同期總額的12%。

  內部來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使得中國經濟發展的品質逐步提升。改革深入推進下,2017年中國工業産能利用率達77.0%,比上年回升3.7個百分點。中國圓滿完成了鋼鐵、煤炭年度去産能任務。與此同時,中國創新步伐在加快,先進産能不斷壯大。2017年,中國高技術産業和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分別比上年增長13.4%和11.3%。

  中國提出的五大發展理念,創新是其中一個方面,創新不僅體現在中國的科技進步上,也體現在中國深化改革的指導思想上。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政府勇於創新、大膽開拓,把利益激勵機制引入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國有企業改革,以及境外投資者在華投資經營,從而提高了經濟效率。此外,為保障農民權益,提高農民生活水準,中國出臺了一系列改革試點措施,力求賦予農民更多財産權利。

  毋庸置疑,2017年中國經濟表現引人注目,堪稱全球發展的“火車頭”。堅持開放發展、深化國際合作、用市場手段推進改革,這些都是中國經濟增長奇跡的公開的秘密。

  (作者:亞希爾▪哈比卜▪汗,巴基斯坦高級記者,為《新聞報》、《每日新聞》、《今日巴基斯坦》等多家報刊供稿。編譯:楊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