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馬雲探索推動鄉村寄宿制學校 已有兩所試點在貴州落地

2018-01-21 16:28:0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金近

  國際在線報道:“這次會議想推動一個進程,就是再度推起並校機制。”在1月21日舉行的“馬雲鄉村寄宿制學校計劃”試點溝通會上,馬雲公益基金會創始人馬雲對80余名國內企業家表達了他對鄉村寄宿制學校的發展願景。

  參會企業家之一、A8新媒體集團董事長劉曉松對此頗有感觸。去年的鄉村教師頒獎典禮上,劉曉松第一次了解馬雲公益金會完整的理念,同時,來自貴州的他也萌發了為家鄉孩子做點事的想法。

  實地考察後,劉曉松發現貴州當地的實際情況和想像中差別很大。“有的學校裏面有很多鋼琴放著,但是根本沒有老師。由於是別人捐贈的,學校也不能拿來隨便處理,於是就成了一個擺設品。”

  類似的問題還有不少。如何系統地統籌起學校的現有資源、合理地安排學生的課餘時間以及宿舍管理人員的培訓,都成了十分棘手的問題。

  去年11月,由馬雲公益基金會聯合A8音樂聯合打造的“鄉村寄宿制學校提升項目”試點學校,在貴州省晴隆縣茶馬鎮大田小學正式啟動。與此同時,這一試點項目也在黔東南州的寨頭民族小學落地。

  在未來的三年裏,350萬元的項目投入將首先用於校舍、食堂和衛生設施的建設。同時,為了建立一套科學有效的教學管理系統,上述資金還將用於教職工的培訓。

  “在這三年當中,最重要的是給他們建一個制度和體系。”劉曉松介紹,“比如,我們在貴州大田小學有一個項目執行小組,這個項目執行小組有當地教育局、校長、專職副校長,還有我們公益基金會的人,一起來經常協同。”

  截至目前,該項目已完成對兩所學校的需求評估,從寄宿設施的改善著手,大田小學採購了新的學生床上用品以及校園環境的提升,寨頭小學進行了學生食堂的設備採購。同時,項目團隊邀請了設計公益團隊加入,從校園規劃設計方面給予支持,避免了因規劃設計不當造成的返工和資源浪費。

  “我們以前建了很多希望小學,現在很多小學全空在那兒。有些學校只有十幾個學生,兩個老師要教五六個年級。那樣老師也不願意去,學生也教不好,學校條件越來越差。”馬雲在現場表達了他對鄉村小學現狀的憂慮,寄宿制學校的設立,所要解決的正是如何合理統籌各項資源的問題。

  據了解,基於馬雲公益基金會作為教育公益平臺的定位,以及企業踐行社會責任的需求,鄉村寄宿制學校項目明確了以企業為捐贈主體,基金會作為資源方協調政府關係與其他公益資源的投入,從而形成了多方合力支持鄉村寄宿制學校的合作模式。

  未來,這些寄宿制學校將擁有教學樓、食堂、宿舍、運動場等完善的設施,有科學的管理、豐富的課程,有細心的生活管理員,也有安全的校車。

  通過試點積累經驗、完善模式,鄉村寄宿制學校項目將在更多鄉村地區複製和推廣。“如果説希望小學是解決鄉村孩子的校舍問題,我們今天要解決他們的上學、住宿、陪伴問題。”馬雲在試點溝通會現場説道。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