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新時代偉業提供有力憲法保障——一論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二中全會精神

2018-01-21 09:14:30|來源:新華網|編輯:金近

  新華社北京1月20日電 題:為新時代偉業提供有力憲法保障——一論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二中全會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是黨和人民意志的集中體現。黨的十九屆二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對憲法修改作出重要部署。這是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黨中央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和戰略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也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

  當代中國憲法制度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長期奮鬥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的必然結果。現行憲法頒布以來,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進程中、在我們黨治國理政實踐中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實踐證明,我國憲法是符合國情、符合實際、符合時代發展要求的好憲法,是充分體現人民共同意志、充分保障人民民主權利、充分維護人民根本利益的好憲法,是推動國家發展進步、保證人民創造幸福生活、保障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好憲法,是我們國家和人民經受住各種困難和風險考驗、始終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的根本法治保障。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治國理政實踐中,高度重視憲法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強調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把實施憲法擺在全面依法治國的突出位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進全面依法治國進程,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

  憲法是國家各項制度和法律法規的總依據,充實憲法的重大制度規定,對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具有重要作用。憲法修改關係全局,影響廣泛而深遠。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把黨的十九大確定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方針政策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國家根本大法,體現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成就新經驗新要求,有助於推動憲法與時俱進、完善發展,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憲法保障。

  憲法修改是一次重大法治實踐。要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要貫徹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要求,嚴格依法按程式進行;要充分發揚民主、廣泛凝聚共識,確保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擁護;要注重從憲法發展的客觀規律和內在要求上思考問題,做到既順應黨和人民事業發展要求,又遵循憲法法律發展規律,保持憲法連續性、穩定性、權威性。把握好憲法修改的總體要求,貫徹好憲法修改的各項原則,就能更好地體現人民意志,更好地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更好地適應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邁出新時代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新步伐。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