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有力憲法保障

2018-01-21 20:37:22|來源: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剛剛閉幕的黨的十九屆二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社會各界表示,根據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形勢、新任務,對我國憲法作出適當的修改,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是黨和人民意志的集中體現。廣大幹部群眾表示,憲法修改是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黨中央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和戰略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也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

  鞍鋼集團礦業公司齊大山鐵礦業務主管 郭明義: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各項工作所取得的輝煌成果,就是因為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引領。我和工友們都很期待此次修改憲法。

  甘肅省酒泉市人大常委會研究室副主任 賈萬麗:我國現行憲法是一部好憲法,即將修改憲法部分內容,是為了更好地發揮它的規範、引領、推動、保障作用。作為一名人大工作者,我們堅決支持修改憲法。

  九三學社中央委員 徐玖平:新時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標是十九大報告中的四個重要判斷,為了順應新時代、貫徹新思想、化解新矛盾、達成新目標,必須修改憲法。

  江西南昌廣潤門街道吉水倉社區幹部 秦莉:對憲法作出適當修改,必將把我國依法治國、依憲治國工作提高到一個新水準,讓憲法精神植根心底。

  各界人士認為,憲法必須隨著黨領導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發展而不斷完善發展,才能具有持久生命力。為更好發揮憲法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的重大作用,需要對憲法作出適當修改,把黨和人民在實踐中取得的重大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上升為憲法規定。

  中央黨校教授 辛鳴: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那麼我們當然應該把我們在實踐中的理論成果,實踐中的政策制度,把這些給載入國家根本法,這樣就可以真正地讓我們憲法更加與時俱進,能適應當代中國社會全面依法治國的客觀要求。

  江蘇省連雲港市中級人民法院法官 李季:每次修改(憲法)都反映著時代的進步,也推動國家和社會不斷前行。(十九屆)二中全會專題審議憲法修改,就表明瞭黨中央對憲法的重視,以實際行動來尊重和遵守憲法。

  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研究生一年級學生 鄒瑞陽:第五次修改《憲法》,我相信它是一個全面總結十八大以來的先進經驗的一種舉措,也是一個指導我們未來幾步走發展方略一個根本的舉措。

  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 馬懷德:十九大以來,我們提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進入了新時代,那麼確立了未來發展的新的目標。這些重要的制度、理論和實踐的這些探索,都需要上升為憲法的規定。這樣才能夠讓憲法既保持它的連續性穩定性和權威性,同時又體現與時俱進的這種理論品格。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大家表示,這次修改憲法將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憲法保障。

  ​民進中央常委 蔡繼明:我想這次《憲法》的修改,一個很重要的任務和內容就是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國家的根本法,領導全國人民在方方面面開拓進取。所以《憲法》也應該進行適當的修改,以便反映我們經濟社會發展的這些重大的成就。

  中廣核核燃料師 喬素凱:憲法的與時俱進,為包括我們核電在內的各行各業的發展,提供了法治保障和方向指導。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

  天津大學法學院教授 魏健馨:這次的修憲,為我們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提供憲法上的保障。感受到我們國家的法治進程、社會國家的這種快速發展和進步,這也是我們這一代人的榮幸。

  航天科技集團一院總體部運載火箭總體室主任 陳風雨:黨的十九大提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相關的新思想在憲法中進行體現,有利於我國後續更好地開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有利於早日實現兩個一百年總目標,也有利於實現偉大復興中國夢,也有利於中華民族早日騰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