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土耳其打擊敘庫爾德武裝 考驗美土關係

2018-01-21 18:21:07|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北京1月21日電(國際觀察)土耳其打擊敘庫爾德武裝 考驗美土關係

  新華社記者陸佳飛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20日宣佈,土耳其軍隊已經開始對敘利亞西北部與土接壤的阿夫林地區發動軍事行動,以打擊當地的庫爾德武裝。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近期決定在敘境內組建以庫爾德人為主的“邊境安全部隊”是引發土耳其此次軍事行動的導火索,此舉不僅將導致地區局勢動蕩加劇,也將令美土關係繼續走低。

  地區緊張局勢升級

  據土耳其報道,在土耳其炮火支援下,得到土方支持的敘反對派武裝“敘利亞自由軍”部隊乘裝甲車從土邊境一側進入阿夫林地區,展開軍事行動。

  土耳其軍方在一份最新聲明中説,土方空襲了阿夫林地區153個屬於敘利亞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的軍事觀察點和燃料庫等目標。土方表示,這一軍事行動屬於“合法自衛行為”,土耳其“尊重敘利亞的領土完整”。

  據俄羅斯媒體報道,敘利亞外交部已經對土耳其的軍事行動進行譴責,稱其侵犯了敘利亞主權。

  土耳其總理耶爾德勒姆20日表示,此次軍事行動的第一階段是空襲阿夫林地區的“人民保護部隊”目標。從21日起,土軍地面部隊將視局勢發展決定是否採取必要行動。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來看,土方計劃將阿夫林作為跳板,一路往東直抵曼比季,以掃清土敘邊境上的庫爾德武裝力量。

  美國“挑釁”激怒土方

  土耳其曾在2016年8月開始在敘北部發動代號為“幼發拉底盾牌”的軍事行動,力圖與“敘利亞自由軍”合力,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逐出敘土邊境地區,同時阻止敘境內的庫爾德人進一步擴張勢力,加劇土境內庫爾德人的分離主義傾向。

  分析人士指出,與2016年軍事行動不同的是,此次土軍行動的主要目標是敘土邊境地區的庫爾德武裝,而不再是已被驅逐的“伊斯蘭國”。

  近年來,以打擊“伊斯蘭國”為名,美國、俄羅斯、土耳其、伊朗等國深度介入敘利亞戰事,使得該國戰場呈現出各種利益交織、關係錯綜複雜的局面。

  以美國為首的國際聯盟近年來主要支持庫爾德武裝主導的“敘利亞民主軍”,而“敘利亞民主軍”又以“人民保護部隊”為主體。長期以來,土耳其政府認為“人民保護部隊”是被其列為恐怖組織的土耳其庫爾德工人黨在敘利亞的分支。

  “人民保護部隊”自2012年控制阿夫林以來,一直試圖將其與敘東北部由該武裝控制的地區連接在一起,但遭到土耳其的軍事阻撓。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主導的國際聯盟14日宣佈將與“敘利亞民主軍”共同組建一支新的武裝部隊,以維護敘邊境安全,此舉觸及了土耳其的底線。

  土總統埃爾多安15日強烈譴責美在敘組建“邊境安全部隊”的做法,稱“土耳其有義務將其扼殺在搖籃裏”。17日,他在舉行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後發表措辭嚴厲的聲明,表示土耳其軍隊將“採取迅速和堅決的措施”,擊潰來自“恐怖主義部隊的安全威脅”。

  美土關係持續惡化

  截至目前,美國官方對土軍事行動表態謹慎。美國國防部呼籲交戰各方將注意力集中在打擊“伊斯蘭國”上,避免緊張局勢升級。據一名匿名美國國務院官員透露,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已經分別與土耳其和俄羅斯外長通了電話。

  分析人士指出,儘管美國和土耳其最初都共同反對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但隨著戰事推進,美國將敘境內庫爾德武裝視作打擊恐怖主義的有效地面力量加以扶持,不斷為其提供軍事裝備和培訓。這引發了土耳其的強烈不滿,美土矛盾也隨之日益加劇。

  去年5月,埃爾多安到訪白宮與特朗普會晤,雙方力圖修復因庫爾德人問題而出現裂痕的兩國關係。然而,此后土耳其逮捕美駐土外交機構僱員,導致兩國間爆發近一個月的“簽證戰”,加之特朗普一意孤行宣佈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使美土關係再度惡化。

  分析人士指出,若土方此次軍事行動持續進行並擴大範圍,不排除在交戰地區附近的美軍人員受到波及。屆時,美土如何應對,將是兩國領導人面臨的難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