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從“指日可待”到“不測增多” 美俄關係改善步履維艱

2018-01-23 18:25:2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蔣麗麗

  美俄關係是全球最重要的大國關係之一,其好壞直接牽動著世界格局的發展走向。回首2017年,美俄關係從特朗普上臺時的“改善指日可待”,歷經“通俄門”事件不斷發酵、美出臺“制裁遏制美國對手法案”、輪番驅逐外交人員和關閉外交場所、互相要求對方媒體註冊為“外國代理人”、美頒布新版《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圍繞伊朗示威活動在聯合國安理會尖銳對峙等一系列事件,中間雖穿插有兩國元首兩次會面、多次通話等回暖跡象,最終仍以兩國關係陷入前所未有的歷史最低點、行進路上“不測增多”而告終。

  進入2018年,美俄先後又釋放出新一輪改善兩國關係的信號。1月5日,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採訪時表示:2017年美俄關係非常困難、緊張,但特朗普總統和他本人都明確表示,美俄兩國需要建立更具有建設性的關係。11日,普京通過會見俄知名媒體機構負責人向美方喊話:美方應在發展對俄關係方面表現出“勇氣和正常思維”,俄美關係的改善首先符合美國國家的利益。當天,俄駐美大使安東諾夫和美駐俄大使洪博培在華盛頓會面,開始討論如何改善俄美關係等問題。安東諾夫向媒體表示,俄美雙方應重建軍事和外交之間的直接聯繫,恢復“2+2”會談。

  那麼,美俄兩國新一輪改善關係的信號能否落地成真呢?目前來看困難重重。因為困擾和阻礙美俄關係的因素一個都沒少。

  一是在烏克蘭問題上的尖銳對立。俄羅斯的立場是眾所週知的,即美國須停止干預烏克蘭這一俄最重要的鄰居,不向烏克蘭提供任何軍事援助,直接或通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斷掉對烏克蘭的撥款,避免頓巴斯衝突再升級。而美國的意見是,俄羅斯不僅應該履行明斯克協議的所有條款,停止對“烏克蘭的侵略”,還要歸還克裏米亞,不再支持烏克蘭東部的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兩個州獨立建國,同意派遣維和人員駐紮俄烏邊境。所有這些要求,對俄羅斯來説,都是不可接受的。因此現在還看不到雙方有所妥協的可能。

  二是互相指責對方干預自己的內部事務。對於“通俄門”事件在美國掀起的風波,有人説很快就會結束,有人説會在俄羅斯3月大選後結束。但現在看,不會那麼簡單。因為這牽扯到美國國內的政治鬥爭,牽扯到反對還是支持特朗普繼續執政的鬥爭。這一斗爭是公開的,激烈的,為美國歷史所罕見。正因為如此,“通俄門”事件很可能是有始無終的。它會沿著特朗普的第一個任期持續地、一波又一波地延伸下去,從而為彈劾特朗普搭建起一層又一層的階梯。而在俄羅斯看來,美國向俄國內親西方社會組織和媒體提供資金支持,同樣是在干預俄國內事務。根據已經曝出的數據,2015至2018年,外國機構設在俄羅斯國內的新聞廣播站點,就將花掉8000多萬美元。這比2014年向烏克蘭獨立廣場提供的資金支持要多一倍。2017年美俄互相要求對方媒體註冊為“外國代理人”,將以往臺面下的暗自交手變成了臺面上的激烈對撕。

  三是圍繞網絡空間鬥爭激烈。毋庸置疑,美國是世界上擁有最強大網絡作戰能力的國家。但在美國國會、政府和媒體的口中,美國卻常常是網絡攻擊的受害者。雖然至今拿不出充足的證據,但美國對俄羅斯“駭客”行為的指責卻從未停止。其中最大的罪名就是俄在2016年通過網絡攻擊干擾了美國總統大選。這個罪名連特朗普本人也認為是個“神話”,荒唐到了極點。但“三人成虎”,就連美國政治權力機構中比較溫和的一派、如美駐俄大使洪博培等人現在都認為,美俄有必要就這一話題展開“誠實”的交談。“誠實”在他們的理解中意味著,俄羅斯應當承認確實對美國進行了網絡攻擊並應為此受到處罰,然後雙方便可開始對話。俄羅斯能這樣去做嗎?答案絕對是“不”。2017年9月,美國甚至以存在“技術性可能”為由,在美全面封殺了俄羅斯的卡巴斯基殺毒軟體。

  四是美國對俄羅斯制裁不斷加碼。2014年4月28日,美國以俄羅斯繼續“干預”烏克蘭局勢為由,宣佈對7名俄羅斯官員及17家公司實施制裁。此後,美對俄制裁數目不斷增加。2017年7月出臺的“制裁遏制美國對手法案”,可謂美對俄規模最大且最全面的制裁。該法案直指俄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建設的向西歐輸送天然氣的“北流2”項目(繞過波蘭、烏克蘭等國,從俄北方通過波羅的海進入德國),力圖將俄擠出歐洲能源市場,削弱俄的政治影響力。

  五是在阿富汗問題上存在分歧。2017年,俄羅斯再一次要求美軍從阿富汗撤出,因為俄方認為美軍已經不能勝任聯合國安理會16年前賦予他們的使命。美軍打不贏塔利班,無法在阿富汗建立起一個有活力的國家,只能在那裏挑起各種內部的衝突。此外,美國人還放任毒品在與阿富汗接壤的中亞國家的邊境販運。而美國反過來指責俄羅斯與塔利班“調情”,間或向塔利班提供武器。2017年8月,特朗普宣佈美國在阿富汗實施新戰略,否定奧巴馬的對阿政策,放棄此前儘快撤軍的説法,轉而增加軍隊駐紮人數和擴大權限。

  六是在伊朗問題上針鋒相對。特朗普上臺後,不斷威脅退出伊核協議。2017年10月,特朗普拒絕向美國國會證實伊朗在遵守伊核協議。2017年底伊朗發生示威活動,特朗普即刻在個人推特上發聲,要求美國政府迅速介入,並強勢推動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討論以形成某種決議,有意將伊朗問題國際化、複雜化。美國的這一做法,遭到安理會各成員國的普遍譴責,以俄羅斯最為猛烈。俄羅斯的要求是,美應充分尊重伊核協議,從根本上取消強加在伊朗身上的制裁措施。

  七是在朝核問題上意見不一。俄羅斯作為朝鮮的鄰國,將實現無核化作為解決朝核問題的根本目標。俄羅斯對“薩德”入韓強烈不滿,要求特朗普停止武力威脅朝鮮,並一再表明俄反對通過一味施壓來逼迫朝鮮就犯的立場。普京近日又進一步表示,無論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看上去有多複雜,只要包括朝方在內的各相關方都能確認並確信,朝鮮即使沒有核武器,他的安全也能夠得到保障,那麼無核化的目標最終是有可能實現的。這一立場,顯然與特朗普政府的底牌大相徑庭。此外,俄羅斯還希望同朝鮮和韓國發展經濟聯繫,特別是鋪設聯通朝鮮和韓國的能源管道,可以帶動遠東和東北亞經濟的發展。

  八是在敘利亞問題上目標迥異。俄羅斯的目標是維持阿薩德政權的存在,防止敘利亞國家分裂,為此一再要求美從敘利亞撤軍,放棄反對阿薩德政權的種種做法,不再向反叛分子特別是敘利亞境內試圖武裝推翻阿薩德政權的伊斯蘭聖戰團體“努斯拉陣線”提供資金和武器支持。而美國不喜歡阿薩德政權,一直試圖推翻它,並打算以支持地方自治、與阿薩德政權對抗的方式保持存在,使伊拉克分裂的局面在敘利亞重演,因此拒絕從敘利亞撤軍。俄美雙方的利益與立場均難以調和。

  事物的發展總是存在著兩重性。在分析不利因素的同時,也要看到美俄關係還存在著以下一些有利因素: 一是特朗普與普京兩人相互印象不錯,無論形勢多麼複雜,兩人從未説過對對方不友好的話,並都反復公開地強調願意建立良好的工作關係與個人友誼;二是俄著眼長遠,一直希望改善兩國關係,多次主動要求展開各相關領域的實質性平等對話,為關係正常化創造條件,因而對美態度較為克制;三是美俄在反恐等領域存在合作的必要性;四是法德等國出於自身利益考慮,不希望美俄關係持續惡化,更不希望因此更多連累歐洲,因而抓住一切機會嘗試緩解俄美的緊張關係。

  但有利因素與不利因素相比,有利因素處於明顯劣勢,反轉不僅需要美俄雙方及相關各方的努力,還需要時間。

  美俄之爭的實質,是兩國對國際秩序、地緣政治、國家利益的看法完全不同。因此,美俄關係的改善,必然是一條步履維艱之路。畢竟,蘊藏其中的單極與多極世界之爭,同樣也是一條步履維艱之路。(周力 盤古智庫高級顧問,李佳 盤古智庫研究員)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