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安倍今年跟中國打交道,是否仍當“兩面人”?

2018-01-23 18:29:5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蔣麗麗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月22日在國會發表施政演説,就內政外交等問題發表看法。除了談及修憲這個心心唸唸的議題,安倍還釋放了改善對華關係的信息,稱今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將從大局出發,在經濟、文化、旅遊和體育等各個領域大力促進兩國國民交流,加強兩國高層往來,推動兩國關係發展到一個新階段。

  安倍這番表態有多少誠意?不少分析家都打個問號。畢竟,從最近四年的施政演講內容來看,安倍每次都聲稱要發展穩定的日中友好關係。但實際上,從向南海周邊國家出售海上巡邏機和巡邏船,到與澳大利亞、美國、印度構建“鑽石安保圈”,再到倡導“自由開放的印太戰略”,這些年安倍政府幾乎每個外交動作,都有一個核心指向:中國。言行矛盾、表裏不一,安倍在對華政策上的“兩面人”做派,使得中日關係一直在低谷徘徊,難有起色。

  所以,當今年安倍在施政演説中再次談及要跟中國搞好關係時,輿論紛紛表示:光説不練假把式,難以相信!在筆者看來,並不能簡單下此判斷。考慮到當前形勢特點,安倍今年對華繼續搞包圍牽制是真,想改善與中國的關係也是真,即便後者是出於被動。

  人們注意到,進入新年,安倍的“俯瞰地球儀外交”迅速掀起了第一波高潮:

  1月3日,日本外相河野太郎訪問巴基斯坦、斯裡蘭卡和馬爾代夫。日媒稱,此行是為了謀求三國對“印太戰略”的理解與合作,防止該地區發生“極端的對中國傾斜”。

  1月12日,安倍對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保加利亞、塞爾維亞及羅馬尼亞等6個中東歐國家進行訪問,並帶去30多名企業代表,商談網絡安全、信息技術、交通運輸等方面的合作。值得關注的是,上述6國都是中國—中東歐合作機制的成員。

  1月18日,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對日本進行了為期一天的旋風式訪問。雙方決定儘早完成《訪問部隊地位協定》,確保日本自衛隊與澳軍能在對方國內開展活動。日媒稱,中國的海洋活動日趨活躍而美國卻更多關注國內事務,日澳強化合作是當然之舉。

  由此可以看出:對中國進行圍堵與遏制,是安倍政府對華政策的核心。究其原因,既與中日之間的歷史積怨與現實海洋爭端有關,也有中日近年在亞太地區力量對比發生變化的因素,同時與安倍需要一個假想敵來推進修憲這一政治目的脫不了干系。基於這些複雜的因素,以及日本政壇右傾化的轉向,這種對華策略的主基調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恐將延續。

  不過,這並不影響安倍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對華關係。換句話説,與中國緩和關係,或將成為安倍今年外交政策的一個著力點,而非像往年那樣只是説説面子話。

  其實,從去年下半年開始,日本媒體討論中日關係時便頻繁出現一個熱詞——“一帶一路”。當然,出於長期的對華對抗性思維慣性以及擔心日本利益會受到衝擊,安倍對“一帶一路”倡議是打心眼裏不願合作的,所以一度還想利用TPP來進行抗衡。奈何世事難料,特朗普一上臺就退出TPP,日本頓時失去了靠山,自己上陣當旗手又能量不夠。反觀“一帶一路”建設這幾年進行得如火如荼,目前已有80個國家和組織同中國簽署合作協議,30多個國家同中國開展機制化産能合作,中國企業對沿線國家投資累計超過500億美元,創造了近20萬個就業崗位。

  面對這個世界上最受歡迎的公共産品,安倍若仍堅持説“不”,就是與世界潮流逆行。況且,美國都願意參加“一帶一路”了,日本國內企業巨頭紛紛勸説政府放下包袱,通過參與“一帶一路”來幫助日本經濟復蘇。

  於是,日本從媒體到政界,關於“一帶一路”的正面聲音就多了起來,安倍也多次釋放出參與建設的意願。在今年的施政演説中,他明確表示“將展開闔作,滿足亞洲的基礎設施需求”。此前兩天,他在會見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與公明黨幹事長井上義久時表示,會針對每個具體項目研究,只要可能,日本都會認真參與。

  可以預見,“一帶一路”將成為今年安倍政府謀求改善對華關係的突破口,具體做法應是通過兩國企業之間的合作來推進。但同時,日本對中國的防範、疑慮之心恐將不減反增。2018,防範與改善、競爭與合作,將成為安倍對華政策的關鍵詞。(盛玉紅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