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文化界黑名單”案二審 樸槿惠被認定為同犯

2018-01-24 07:04:34|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韓國首爾高等法院23日就前總統樸槿惠政府制定“文化界黑名單”一案作出二審判決,對樸槿惠兩名前助手作出更重處罰。法院同時認定,樸槿惠參與炮製了這份黑名單,屬於同案犯。

  【“貼身助手”被定罪】

  樸槿惠“親信干政”醜聞曝光後,媒體報道樸槿惠政府曾以制定“文化界黑名單”方式打壓異己,列入名單的藝術家、導演、作家等文化界人士超過9000人。

  上榜人士中,一類屬於不滿樸槿惠政府在“世越”號沉船事件中的應對方式,另一類則支持文在寅、樸元淳等新一屆總統熱門人選或是樸槿惠的其他“政敵”。名單起初只有數十人,隨後不斷增加,電影演員宋康昊、河智苑以及導演樸讚鬱等人得以“上榜”。

  起初,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否認存在“文化界黑名單”,但去年1月態度突變,承認名單真實存在。去年2月,文體部長官趙允旋以及青瓦臺前秘書室室長金淇春因牽涉這起案件被捕。樸槿惠則由律師團出面否認參與制定黑名單。

  趙允旋和金淇春曾是樸槿惠的“貼身助手”。就任文體部長官前,趙允旋2014年至2015年擔任青瓦臺政務首席秘書,金淇春2013年至2015年任青瓦臺秘書室室長。

  【樸槿惠被指同犯】

  一審判決中,首爾中央地方法院判處金淇春3年監禁,判處趙允旋一年監禁,緩刑兩年。而在23日二審判決中,首爾高等法院對他們作出更重的處罰。金淇春改為4年監禁,趙允旋則被判兩年監禁,取消緩刑。

  法官宣判時説:“總統(樸槿惠)和她的助手們身居高位,卻組織、謀劃、採取這類歧視做法,前所未有。”

  法院同時認定,樸槿惠與上述兩人共謀,授意制定黑名單。按院方的説法,樸槿惠曾抱怨韓國文化界過於“左傾”,要求“向右轉”,指派金淇春擬定措施。樸槿惠收取了來自秘書團隊有關這份黑名單的報告,意味著她認可這一做法。

  除樸槿惠外,另一前總統李明博同樣捲入“文化界黑名單”事件。去年9月,韓國國家情報院一個工作組發佈消息,認定李明博執政時期,國家情報院涉嫌制定一份“文化界黑名單”,以各種手段打壓左翼文化界人士。這份名單列有82人,包括喜劇演員、小説家、影視演員、電影導演和歌手。(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原標題:“文化界黑名單”案二審 樸槿惠被認定為同犯

標簽:樸槿惠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