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偉文:推進“一帶一路”可持續發展 企業這條腿不可或缺

2018-01-26 18:10:1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3333

中國前駐舊金山商務參贊何偉文正在發言 攝影:金近 沈湜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聶崢):1月26日,由國際在線和察哈爾學會聯合主辦的“‘一帶一路’五週年:回顧與展望”中外專家主題研討會在北京舉行。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中國國際貿易學會中美歐研究中心共同主任、外交部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研究員、中國前駐舊金山商務參贊何偉文作了主題為“以企業為主體,實現‘一帶一路’可持續發展”的發言。

  何偉文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年來取得了罕見的進步和成就,這預示著“一帶一路”的偉大實踐有著無限光明的前景。推進“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除了政府的主導作用之外,還要看到企業這條腿。企業直接的投資、以市場為導向的這條腿不可或缺。除此之外,共同繁榮、共同進步的合作成果要落實到産業上。因此,企業和産業在實現“一帶一路”可持續發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何偉文稱,中國企業在境外的投資完全可以成功,因為符合當地需要。他以埃塞俄比亞為例,稱埃塞俄比亞已建和在建的工業園中,其中一部分跟中國政府進行合作,因為中國有這個能力,所以雙方一拍即合,這就是共商,共商的基礎上是共建,最後實現共享,只有共商共建,“一帶一路”的發展才可持續。

  何偉文表示,非洲和亞洲等地區有廣闊的市場和發展潛能,對中國來説蘊藏著巨大機遇。但要抓住這些機遇,需注重三個方面:第一是項目開展必須符合當地的需要;第二是項目應具可行性;第三是加強合作,不僅要中外合作,還要政府跟企業合作。

  何偉文認為,今後五年,“一帶一路”建設還有巨大的發展空間。他説:“相信我們現在的存量將會至少翻一番,甚至更多。因為現在雖然取得很多的成績,但規模還是不夠大。”他指出,如今把非洲囊括進來,將來還有拉美地區,“一帶一路”的概念外延會更加廣泛。

  何偉文指出,目前我國真正針對“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投資並不夠,還有巨大的發展前途。只要我們高瞻遠矚把握全局,同時腳踏實地穩步推進,那麼“一帶一路”未來的發展將是不可限量的。

  他最後表示,“一帶一路”的意義已經遠遠超過了“一帶一路”本身。事實證明,它是一個偉大的實踐,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更大活力。“一帶一路”倡議對全世界經濟和全球化未來的發展,將會有不可估量的貢獻。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