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公安部推出出入境“新八條” 外籍華人暢聊“回家”這事兒

2018-01-27 10:04:1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黃蓉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何雨陽):“出入有境,服務無境。”1月22日,中國公安部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公安部集中推出八項出入境便利措施,涉及就近辦證、免費照相、外籍華人辦證等多個方面,將於2月1日起施行。針對外籍華人辦證,此次將簽證由之前最長1年多次有效,放寬至5年內多次有效;將居留許可期限由之前最長不超過3年,增加至5年。

  記者採訪了四名經常往來于中外兩地的外籍華人。他們表示,近年來,中國推出了一系列便利外籍華人來華的政策,簽證辦理對華人來説已經簡單和人性化多了,但是在華居留方面的門檻還是比較高,希望國家能進一步釋放公安出入境改革紅利,滿足他們“回家”的願望。

  愛爾蘭華人:新規為我們提供了極大便利

  愛爾蘭新島週報社社長Sam Sun告訴記者,他已經注意到公安部發佈的新規了,“新規是從2月1號開始執行,下次我就可以申請5年多次簽證了,這為我們提供了極大的便利。”

  Sam Sun説,他一年至少回國一兩次,多的時候五六次,主要是為了生意。

  “國內這些年關於出入境方面的變化可真是非常大。現在的入境大廳井然有序,來華的外國人也是越來越多,海關工作人員的服務態度也更好了。持有新版中國電子護照的同胞還可以辦理自助通關,非常方便。”Sam Sun説。

  

  美國華人:希望能得到“消費上的國民待遇”

  國內工業品速選平臺“萬選通”的常務副總裁王理昂是美籍華人,因為看重國內市場的潛力,近幾年選擇回國發展。“新規對我本人沒有影響,因為我目前持有的就是5年有效期的商務簽證。不過商務簽證不好申請,所以這樣的普惠政策很好,可以讓更多的華人更方便回國。”

  其實早在2014年11月,中美就達成協定,互為對方商務、旅遊人員頒發10年多次簽證。

  王理昂告訴記者,他在簽證方面遇到的最大麻煩在於要求60天就離境一次,這給他帶來不小的時間成本和金錢成本。不過,讓他更苦惱的地方在於“消費不方便”。

  

  “比如我們用護照無法在網上購買高鐵票,無法辦理國內電話卡,還有支付寶的綁定什麼的都是問題。我想,能不能為外籍華人推出一個特殊的身份證,我們不佔用教育、醫療等社會公共資源,但是在消費上給予我們國民待遇?這樣既方便我們的生活,也能拉動中國的經濟發展。”

  王理昂説,他選擇回國創業是因為這幾年中國發展很快,市場很大,有很多新的項目和新的機會。“現在希望回國發展的華人不在少數。要是能給予我們消費上的國民待遇就更好了。”

  澳大利亞華人:希望簡化簽證的審批手續

  “簽證的時效性和居留期限在延長,這個趨勢讓人高興。”澳大利亞AHL法律首席律師沈寒冰告訴記者,AHL于2011年在重慶設立聯絡處,近幾年又先後在上海和北京成立了辦公室,他的時間變成一個月在中國,一個月在澳大利亞。

  沈寒冰説,他目前持有的是外國人工作許可證B類,有效期為一年,所以每年都需要重新申請一次。“如果能一次性給予5年的有效期,當然會便利很多。但是我們目前遇到的問題是行政手續太多,能不能三證合一、一站式辦理?”

  沈寒冰口中的“三證”是指工作簽證(即Z簽證)、外國人工作許可證以及外國人居留許可。記者查詢外國人來華工作管理服務系統發現,外籍人員來華工作均需要辦理這三種證件,缺一不可。有網友總結辦理程式如下:

  

  據悉,自2017年4月1日起,我國就開始“兩證整合”,全國統一實施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制度。將原外國人來華工作辦理的《外國專家來華工作許可證》、《外國人就業許可證》統一為《外國人工作許可通知》,實行電子化在線列印;原《外國專家證》和《外國人就業證》統一為《外國人工作許可證》。並將來華工作的外國人將按照工資收入、中文水準、年齡以及教育程度等進行積分,並被劃分為A、B、C三個等級。

  上海人社局方面曾表示,“兩證整合”簡化歸併了申請材料,無需提交單位申請函、許可存根、中外文個人簡歷等,材料數量壓縮了近一半。

  

  《外國人工作許可證》實行號碼自動生成、“一人一號”、終生不變。

  委內瑞拉華人:期待推出永久的華裔卡

  “這個新規對我以及所有的外籍華人來説是一個很好的消息。省去了重復申請簽證辦理的時間和費用,更體現了國家政策的靈活性,將充分激發外籍華人回國就業、旅遊的熱情。”委內瑞拉全國華僑華人聯合總會新聞與傳媒協會會長伍思雄告訴記者。

  伍思雄祖籍廣東,他表示,因為探親和貿易等原因,他現在每年都會回國兩到三次。

  “簽證辦理現在對華人來説已經簡單和人性化多了,但是在華居留方面的門檻還是比較高。希望國家能推出一個永久的華裔卡,承認我們的華人身份,而不是把我們跟純粹的外國人一起等同對待。”

  

  伍思雄認為,永久的“華裔卡”有助於華裔二代、三代産生身份認同感和歸屬感,更願意回國發展。

標簽:海聞社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