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做最美基層幹部要念好“三字經”

2018-01-30 17:34:5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春曉

  近日,媒體陸續報道了一批最美基層幹部。比如天津武清區河西務鎮三街村黨支部書記王洪旗,他雖然只是一個小村的黨支部書記,但他卻帶領全村人幹出了一番實現鄉村振興的大事業。通過土地流轉和發展村集體經濟,村民們不僅可以領煤火費和白菜錢,而且老人都有相應的經濟補貼,全村實現振興都靠他們有一個好帶頭人。

  通過媒體對最美基層幹部的報道我們可以發現,做最美基層幹部、做合格的基層幹部,必須要念好“忍”、“實”、“公”這三字經。

  首先,基層工作首先需要“忍”字當頭。在基層,幹部面對的最大問題不是基層工作任務重,而是一些群眾對基層幹部的發展思路和理念不支持、不理解甚至是故意阻攔。

  比如,最美基層幹部山東省蘭陵縣卞莊鎮代村黨支部書記王傳喜經過調研發現,人地不均是限制代村發展的根本問題,在他啃這塊“硬骨頭”時,不僅村幹部們不支持改革,而且村民也登門罵罵咧咧。此時,王傳喜做到了“忍”。一方面他不氣餒,依法走程式,一方面繼續堅持挨家挨戶做思想工作,最終通過抓鬮分地,讓村民心服口服。

  在基層工作中,尤其是推行一些涉及村民根本利益的土地調整中,基層幹部不僅僅要依法依規,而且還要有極好的心理素質,要善於“忍”,不能和群眾發生正面衝突,通過做村民的思想工作爭取支持和理解。

  其次,做最美基層幹部還要念好“實”字訣。基層農村工作,來不得半點虛假,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基層幹部在工作中稍微帶有虛假成分,群眾會毫不客氣的用直白語言反饋到幹部耳朵裏。所以在農村基層工作,小到貧困戶的認定,大到村集體土地流轉,無論是群眾的針頭線腦的利益,還是集體流轉、村班集體企業的發展等大項改革,都需要基層幹部一切要“唯實”,不能務虛。只有讓群眾得到實惠、看到利益,老百姓才會支持和配合幹部的工作。

  不論是天津武清區的王洪旗還是山東蘭陵的王傳喜,他們在多年的基層工作中始終堅持實事求是,結合當地實際情況發展和壯大集體經濟,帶領群眾走致富路,所以他們也得到了村民的高度支持。“人心齊泰山移”,所以求實帶來的不僅是群眾在人心上的支持,更帶來了良性循環發展的大好局面。

  最後,當好最美基層幹部“公”字要在心間。基層群眾,樸實簡單,他們選帶頭人的標準,排在第一位的是“公”字,而他們評價幹部合格不合格的標準也是“公道”排在第一位。

  何謂公道,就是一碗水端平。在利益面前,沒有遠近親疏,只有群眾利益第一位的原則堅守和信條,長期堅持,必將換來威望和群眾的公道評價。

  值得注意的是,少數地方的基層村集體在組織方面之所以出現渙散和戰鬥力不強,主要原因還是當家人或者説“班長”沒有公信力,群眾威望不高,甚至是沒有威望,所以才不能服眾,出現了兩委班子形同虛設的局面。這種情況,在鄉村振興戰略實現的過程中必須得到改變。

  當然,當一名合格的基層幹部需要具備多種綜合素質,但念好忍、實、公這“三字經”,可以説是基本要求,也是最高要求。只有做到能忍有耐心,能實有能力,能公有操守,鄉村振興的帶頭人角色才能勝任。(王庭)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