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歡樂春節---大美不言 國舞集萃”驚艷華沙

2018-01-30 22:00:5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駐波大使徐堅致辭

中國駐波蘭大使徐堅恭賀新春

波蘭總理辦公室主任蘇斯基接受國際臺記者採訪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駐波蘭記者時光、林偉大):1月29日晚7時,北京舞蹈學院青年舞團“歡樂春節”巡演團在波蘭華沙國家大劇院上演了精彩絕倫的中國舞蹈經典,《大美不言 國舞集萃》。當晚前來觀演的嘉賓有中國駐波蘭大使徐堅、波蘭副參議長瑪利亞·科茨、波蘭三軍總司令雅羅斯瓦夫·米卡、波總理辦公室主任馬萊克·蘇斯基等政府官員以及華人華僑和華沙民眾。演出既透射出了濃郁的中國傳統文化,又傳達出了極富中國現當代氣息的藝術魅力,受到了華沙觀眾們的熱烈歡迎和高度讚譽。

  演出開始前,中國駐波蘭大使徐堅向前來觀看演出的嘉賓使節以及全體觀眾致以節日問候,感謝大家共同分享節日喜悅,共度中國的春節。他表示:“中國有句俗話,叫作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文化是溝通人與人之間心靈的重要橋梁,中波兩國都有著璀璨的文化。近年來隨著中波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深入發展,兩國文化交流廣度越來越寬、內容越來越豐富、頻率越來越高。希望兩國之間有更多像今天這樣的文化活動進行相互的交流。”

  整臺演出分上下場,上半場是北京舞蹈學院近年來榮獲國際大獎以及國際合作項目中産生的優秀現當代舞蹈作品:《北京人》、《也許是要飛翔》、《卻道天涼好個秋》、《聚裂》。下半場是北京舞蹈學院自建校以來最具中國古典風格的經典代表作品:女子群舞《踏歌》、男子四人舞《秦王點兵》、女子獨舞《愛蓮説》、女子群舞《千手觀音》、男子獨舞《水墨孤鶴》。最後壓軸作品是榮獲國家最高榮譽“中華民族20世紀舞蹈經典”稱號的群舞《黃河》。

  這樣的節目設置也是北舞的藝術家們針對波蘭的觀眾精心作出的安排。北京舞蹈學院青年舞團的書記劉轟表示:“這次在波蘭表演的節目是很有針對性的,我們根據波蘭民眾的欣賞習慣、情趣等對節目進行了設置。上半場是現代舞,下半場則是帶有濃濃中國風情的古典舞。”

  《大美不言 國舞集萃》充滿傳統經典與現代審美的交相輝映的藝術魅力,生動地折射出傳統與現代、東方與西方文化交流的源遠流長,以及舞蹈藝術歷久彌新的新鮮活力與無限的創造力。每一個作品都深深地感染了觀眾,結束時全場響起熱烈的掌聲。劉轟説:“波蘭人民非常熱愛藝術,而且欣賞水準很高,應該欣賞過很多的藝術形式。無數次謝幕後,觀眾和演員開始語言互動,雖然我們聽不懂他們在説什麼,但是我能從他們的表情中讀懂那是他們一種讚美和感謝的話語。”

  藝術是沒有國界的,它可以跨越地域、跨越種族、跨越語言成為溝通人類精神世界的紐帶。波蘭副參議長瑪利亞·科茨説:“我非常喜歡這些舞蹈,這是全球共同的語言,不取決於他們來自於哪。舞蹈家們非常棒,他們非常好的展示出了自己的藝術。我相信每一位觀眾都能從藝術家的演出中讀懂其中所表達的情感和含義。”

  波蘭民眾不僅對舞蹈藝術非常熱愛,對中國春節也一點不陌生。喬安娜·馬洛申斯卡觀看完演出後難掩激動的心情,她説:“服裝和音樂都好美,中國傳統舞蹈簡直如夢幻一般。非常感謝中國舞蹈家帶給我們如此美妙的夜晚。我知道雞年就要結束了,馬上迎來的是狗年,祝中國朋友春節快樂!”

  波蘭是北京舞蹈學院青年舞團“歡樂春節”中東歐巡演團到達的第三站。華沙之後舞蹈藝術家們還將在波蘭的格但斯克莎士比亞劇院繼續演出。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